Qt Design Studio 2.0发布

本文翻译自Qt Design Studio 2.0 released(2020年12月18日发表)
原文作者:Thomas Hartmann
校审:王富涌


我们很高兴地宣布Qt Design Studio 2.0的发布。

Qt Design Studio是一个UI设计和开发工具,使设计师和开发者能够快速进行原型开发并创造美好的体验。设计师和开发者都使用Qt Design Studio,这使得两者之间的协作更加简单、高效。

您可以观看以下视频新版本有大致了解。有关Qt Design Studio的详细信息,请访问在线手册

在Qt Design Studio 2.0中,我们专注于改善用户体验。我们对UI进行了许多改进。最后,可以锁定项目以防止意外更改。我们答复改进了导航器的可用性,增加了旋转工具,并修复了许多小问题。有关更多详细信息,请参阅这篇在beta版发布时的博文


Telemetry和Crashpad支持

Qt Design Studio 2.0带有一个基于Google Crashpad的崩溃报告器。

Crashpad是一种用于从应用程序捕获、存储和传输崩溃报告到上游采集服务器的机制。 我们使用Sentry作为后端服务。

默认情况下,Crashpad不会上传生成的崩溃报告,因为它会从崩溃的Qt Design Studio进程内存中捕获各种内容。因此,转储可能包含机密信息,例如项目名称。因此,我们必须征得同意,并且必须明确启用Crashpad,才能上传生成的崩溃报告。用户还可以与Qt支持团队手动共享本地生成的崩溃报告。

有一个不幸的实际情况,任何大型复杂软件都将包含会导致其偶尔崩溃的bug。这就是背后的逻辑。即使没有bug,驱动程序和不兼容性也会导致Qt Design Studio崩溃。

我们认为自动收集故障转储是解决此问题的最佳方法。它减轻了用户手动报告的负担,同时捕获了崩溃时的硬件和软件状态。

我们恳请用户启用Crashpad,以帮助我们改善Qt Design Studio的质量和稳定性。

我们还随同Qt Design Studio 2.0发布了Telemetry插件,后者已是Qt Creator安装的可选插件。在默认情况下,Telemetry处于禁用状态,必须由用户显式启用。Telemetry将收集有关您的系统和Qt Design Studio使用情况的匿名信息。不会收集任何个人数据,例如姓名,IP地址,MAC地址或项目和路径名。但用了QUuid标识属于特定用户的数据记录。

如果您接受,则所有收集和传输的数据对您都是完全透明的。您可以随时更改用于收集和传输数据的设置。默认情况下,不收集任何数据,您必须选择Telemetry模式才能开始收集数据。详细信息,请参阅文档

Telemetry插件使用开源库KUserFeedback

Telemetry插件的目标是了解更多有关用户如何使用Qt Design Studio的信息。我们跟踪应用程序中特定功能的使用频率和时长。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改进Qt Design Studio的未来版本。我们能更好了解用户如何使用产品以及特定功能的重要性。

因此,我们恳请用户也启用Telemetry插件,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用户并提高Qt Design Studio的质量。

 

缩略图产生

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是为自定义组件生成缩略图。这意味着自定义组件的图标在外观上类似于该组件,并且Qt Design Studio提供了带有完整预览的工具提示。这有助于找到正确的组件,并更方便地获得项目及其结构的概述。这在大型项目中尤其有用。


Qt Bridge for Figma技术预览版

Qt Design Studio 2.0附带了Qt Bridge for Figma的技术预览版。Figma是一个界面设计应用程序,着重于团队协作。

Qt Design Studio随附了Qt Bridge for Figma,您可以将这个开发者插件安装到桌面版Figma。必须打开Figma的插件管理器安装该插件,按加号按钮以“创建新插件”。然后,您必须选择Qt Design Studio附带的Manifest.json文件。安装插件后,可以在Figma的Plugin / Development / QtBridge下找到它。Qt Bridge for Figma允许用户将其设计从Figma无缝导入Qt Design Studio。Figma的Qt Bridge的功能集与Qt Bridge for Sketch的功能集非常相似,而且已支持组件。Qt Design Studio还支持从其他2D和3D图形设计工具导入/导出素材

正如您在屏幕截图中看到的,已可以将相当复杂文的件从Figma导入到Qt Design Studio。可点击此处找到有关Qt Bridge for Figma的最新文档。

请注意,Qt Bridge for Figma将所有内容导出到单个存档文件。在将项目导入Qt Design Studio之前,您必须手动解压缩文件。然后,可以导入.metainfo文件。有关如何将2D设计导入Qt Design Studio的详细信息,请参考这篇文档


重新设计2D效果

我们还在Qt Design Studio 2.0中更改了Qt Design Studio中2D 效果的工作方式。新工作方式与Qt Quick框架更一致,也更加直观。

效果不再是Qt Quick Items,也不再继承自项目。相反,效果是它们所影响的项目的子节点。这使得添加模糊、发光或遮罩等效果变得更容易。现在,只需将效果从项目库(Item Library)中拖放到目标项目上即可。

不支持在单个项目上叠加效果。如果用户要应用多个效果,则需要堆叠多个项目,并且每个项目都应用一个效果。


逻辑助手

为了无需编写代码即可更轻松地执行某些操作,我们在Qt Design Studio中添加了一些逻辑助手。添加导入后,您可以在项目库中看到这些元素。这些项目只能拖动到导航器中,因为它们不是可见项目。逻辑助手使设置双向绑定变得容易,以及方便把数字映射到字符串并保持特定精度。

实际上,这意味着Qt Design Studio 2.0现在提供了方便的构造块,可以取代偶尔使用的JavaScript表达式条件或将数字正确地转换为字符串。现在,用户不必在绑定编辑器中编写JavaScript代码,只需使用这些构件即可。

逻辑助手还允许定义条件,而无需编写JavaScript代码,比如可以实现将Timeline的范围映射到表盘的自定义区间的操作。

 

MCU支持

Qt for MCUs 1.6已发布,并且Qt Design Studio支持创建仅限于Qt for MCUs功能集的项目。如果用户使用正确向导创建了一个Qt for MCUs项目,则不适用Qt for MCUs的功能也将在UI中被禁用。这包括许多导入,与Qt Quick 3D相关的所有内容,而且属性编辑器中的许多属性都将被禁用。

因此在开发Qt for MCUs项目时,可以充分利用Qt Design Studio。您可以在这里找到我们为洗衣机开发的UI。这个Demo展示了如何利用Qt Design Studio开发运行Qt for MCUs的应用程序。这个洗衣机Demo也展示了应用程序可以同时在Qt for MCUs上和常规的Qt上运行。该Demo开发中使用了所有平台都支持的QML和Qt Quick子集。


实验性Qt 6支持

Qt Design Studio 2.0还提供了对Qt 6的实验性支持。虽然使用Qt Design Studio开发基于Qt Quick的项目也可以使用Qt 6,但是Qt Quick 3D方面还是有一些区别。

由于组件的实际渲染和实例化是在外部进程(qml2puppet)中完成的,因此可以使用Qt 6构建此进程以实现完全兼容性。

要使其正常工作,您必须安装Qt 6并在Qt Design Studio中创建一个Kit。现在,您必须启用Use QML 模拟层,它是用选项中选定的Qt构建的。如果选择Qt 6套件,则Qt Design Studio将基于Qt 6构建一个qml2puppet 。然后,基于Qt 6进行渲染和QML仿真。

请记住,这仅适用于高级用户,他们关心Qt 5和Qt 6在Qt Quick 3D中的某些差异。如果开发2D Qt Quick应用程序, Qt 5和Qt 6则是完全兼容的。


高端IVI Demo

在Qt Design Studio 2.0的开发过程中,我们还开发了一个高端IVI Demo。

该Demo可从我们的GitLabs服务器上获得。 该Demo实质上实现了IVI系统,并展示了Qt Quick和Qt Quick 3D的许多功能。

如果下载该Demo代码,您还可以访问原始素材,以清楚地了解该Demo的设计和开发方式。
该Demo演示如何使用自定义着色器实现高级效果,以及如何将3D内容与2D内容集成在一起。

该Demo的开发仍在进行中,并会持续更新。


入门

Qt Design Studio 2.0可以通过商业许可获得,也可以通过在线安装程序以及您的Qt帐户获取免费的社区版本。Photoshop和Sketch Bridge包含在Qt for Design Studio商业版中,但也可以通过Marketplace单独购买,并与GPL / LGPL项目的社区版本一起使用。

在线安装程序中的 Tools > Qt Design Studio 2.0 下提供了Qt Design Studio 2.0商业版。

您可以在此处找到有关Qt Design Studio 2.0的最新在线文档。也可以从Qt Design Studio本地程序获得该文档。

您也可以在这里找到Qt Design Studio的视频教程。

请在我们的bug tracker中发布您发现的问题或建议,并在问卷中留下反馈。

 

  • 5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