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工厂

接口的作用

  接口的作用简单一点就是:接口是用来标记类的,不同的类属于不同的接口(通过向上转型),管理接口比管理各种各样的类方便多了,接口体现了抽象的观点,什么是抽象?抽象就是"抽去像的部分"。

  使用接口解决问题

  问题:现在我们要写个连接数据库的类给用户使用,有两个函数:一个返回Connection对象,另一个是关闭数据库,close(),一般的解决方法是:给每个数据库写一个类,再根据用户使用的数据库决定使用具体的类。

  好的,我们看看这样有什么不好之处:

  (1).首先每个类都要有重复的代码,造成代码的膨胀;

  (2).其次最重要的是我们并不知道用户使用什么数据库,可能是Oracle,可能是mysql,也可能是sqlserver等,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定义接口:

  public interface DataBase

  {

  java.sql.Connection openDB(String url,String user,String password);

  void close();

  }

  我们定义了两个方法,openDB返回Connection对象,close()关闭数据库;

  具体的实现在实现DataBase接口的类中;

  下面看看实现:

  import java.sql.*;

  public class Mysql implements DataBase

  {

  private String url=”jdbc:mysql:localhost:3306/test”;

  private String user=”root”;

  private String password=””;

  private Connection conn;

  public Connection openDB(url,user,password)

  {

  //连接数据库的代码

  }

  public void close()

  {

  //关闭数据库

  }

  }

  类mysql实现了DataBase接口,下面还有实现了DataBase接口的oraclesql等类;

  这些类都归于DataBase接口了,如何在应用程序中使用呢?

  我们要定义DataBase对象 myDB,通过myDB来操纵数据库,可以不要分清是哪个类了。

  另外的问题:Java中不许我们实例化接口,如DataBase myDB=new DataBase();

  我们只能myDB=new Mysql()或者myDB=new Oracle()。这样我们还必须指定实例化哪个对象,好像前面的努力都白费了啊!!那怎么办呢,我们需要一个工厂:

  public class DBFactory

  {

  public static DataBase Connection getConn()

  {

  Return(new Mysql());

  }

  }

  实例化的代码变成:myDB=DBFactory.getConn();

  整个过程中接口不负责任何具体操作,其他的程序要连接数据库的话,只需要构造一个DB对象就OK,而不管工厂类如何变化。这就是接口的意义----抽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