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lphi 6 開發者手冊 》讀書筆記(1)

 1.常量的定義通過關鍵字 const 來聲明,比如

    const

         pi=3.14

         number=10000

         book='delphi'

 2.變數的定義需要注意兩點。(a)1.變數名要符合object pascal語言關於標識符的規則。(b)必須明確指定變數的類型,可以是預定義的標準類型,也可以是前面自己聲明過的自定義類型。

 3.absolute子句,用於指定變數的值在內存中存儲的絕對位置,如下聲明一byte型數據CrtMode:Var CrtMode:Byte Absolute $0040:$0049;($是16進制號)

windows不允許應用程式訪問程序外的內存區域。直接寫入內存地址會導致一個GPF錯誤。應該如下:

         var  str:string;

         strlen:byte absolute str; 

 4.全局變數分為兩類,一種是整個程序都能訪問的公共變數,必須是在單元的interface部份。另一類只限於某個但願訪問的公共變數,必須在implementation部份聲明。可以對全局變數賦初值,如果沒有,初值就是0。比如 var x:integer=1。局部變數只限於聲明在所在的塊內,不能在聲明時賦初值。在明確的給它們賦值前,他們的值是不確定的。

 5.基本的字元類型有 ansichar 占8位,根據ansi字符表排列;widechar占16位,根據unicode碼表排列。在delphi中通用的字符類型是char。對於任何在ansichar或widechar範圍內的整數值,可以用預定義的函數chr返回對應的字符值,用函數ord返回一個字符的序號,用sizeof函數可以取得字節數。

 6.枚舉類型是用一組數量有限的標識符來表示一組連續的整數常數。比如:

         type  dayofweek=(sun,mon,tue,wed,thu,fri,sat);

         var  mydays:dayofweek;

object pascal規定,第一個標識符的值是0,第二個是1。也可以把聲明類型和聲明變數合起來,如下:

         var  mydays:(sun,mon,tue,wed,thu,fri,sat);

不能用某個枚舉元素參加運算,只能以它賦值。用函數pred來返回指定元素的前一個元素,用函數succ來返回指定元素的後一個元素。

 7.子界類型的特點在於子界類型是有序範圍內的值,主要用於限制一個變數的取值範圍。比如:

         type letters='A'…'Z';

                 month=1…12;

子界類型的上界和下界可以是表達式。

 8.字符串分為短字符串和長字符串。短字符串指長度不超過255的字符串。當編譯狀態為【$H-】時,就是短字符串。如下聲明:

         var mystring1:string【100】;

每個字符是可以用索引來訪問的。但索引0處存放的是字符串的實際長度,真正的字符從1開始。可以用函數low和high返回最大序號和最小序號。

長字符串的長度幾乎無限制,理論可達2gb。聲明長字符串需要將編譯開關改為【$H+】。和短字符串不同的是,長字符串沒有索引0,只能通過函數length來取得實際的長度。長字符串最後一個字符后自動加一個null字符表示結束。爲了方便轉成指針。

 9.一維數組的定義如下:

         type myarray=array【1…100】 of real;

    多維數組的定義如下:

         type myarray=array【1…100,1…200】 of real;或者 type myarray=array【1…100】 of array【1…200】 of real;

    零基準數組是下標從0開始的,主要用於存儲null字符結束的字符串。

    開放式數組是指數組作為形參傳遞給過程或函數,其長度不確定。   

    動態數組如下定義:

         類型名: array of 數據類型。但在程序中使用它之前,需要setlength(數組名,數組元素個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