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概念和串口通信

一、通信的基本概念

1、同步通信和异步通信

同步通信:简单来说就是发送方和接收方按照同一个时钟节拍工作,只需在传送报文的最前面附加特定的同步字符,使发收双方建立同步,此后便在同步时钟的控制下逐位发送/接收。一般来说就是收发双方最好用同一个时钟来控制。

异步通信:简单来说就是发送方和接收方没有统一的时钟节拍,而是各自按照自己的节拍工作。发送方在需要发送信息时会首先给接收方一个信息开始的起始信号,接收方接收到起始信号后就认为后面紧跟着的就是有效信息,才会注意接收信号,直到收到发送方发过来来的结束标志。一般来说就是收发双方各有各自的时钟节拍。

2、并行通信和串行通信

并行通信:简单来说就是数据线有多根,数据(二进制)可以同时发送,特点控制简单,传输速度快。线多,长距离成本较高。


串行通信:简单来说就是将数据字节分成一位一位的行驶在一条传输线上进行传输。


3、串行通信的制式

(1)单工通信:数据传输仅沿一个方向,不能实现反向传输

(2)半双工通信:数据可以沿两个方向传输,但是需要分时

(3)全双工通信:数据可以同时进行双向传输

4、电平信号和差分信号

电平信号和差分信号是用来描述通信线路传输方式的,也就是说如何根据通信线路上电平值来表示信号值1和0。

(1)电平信号:电平信号的传输线中有一个参考电平线(一般是GND),然后信号线上的信号值是由信号线电平和参考电平线的电压差决定的。

(2)差分信号:差分信号的传输线中没有参考电平线,所有的都是信号线,所以信号线上的1和0是靠信号线之间的电压差决定的。

听起来电平信号在传输的过程中会比较快,但实际上差分信号的抗干扰能力强,因此差分信号在传输上会优于电平信号传输。

5、RS232电平和TTL电平

信号1和0在传输上的表示使用电压差值来表示的。RS232电平和TTL电平都是电平信号,两者只是不同的电平标准。

(1)RS232电平:在传输过程中-3V~-15V表示信号1,+3V~+15V表示信号0。RS232电平值比较大,适合干扰大、距离远的情况。

(2)TTL电平:在传输过程中+5V表示信号1,0V表示信号0。适用于距离近且干扰小的情况。

对于软件工程师来说,电平的高低和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只关心是信号1还是信号0,这个对于硬件工程师才有意义。

二、串口通信

1、串口通信特点:异步通信、电平信号、串行通信

2、波特率

(1)波特率:是指通信的速率,也就是在通信过程中1秒钟可以传输的二进制位(bit)的数量。

(2)串口通信的波特率不能随便设置,应该在一些值中去选择,常见的波特率是4800、9600、115200。为什么波特率不能随便设置呢?一是双方之间必须事先设置好相同的波特率才能成功通信。二是经过长久的发展,波特率设置已经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3、串口通信制式

串口通信时,收发是一个周期一个周期进行的,每周期传输N个二进制位,这一个周期就称为一个通信单元,一个通信单元一般有:起始位+数据位+奇偶校验位+停止位。

(1)起始位:起始位表示发送方要开始发送一个通信单元,这个是由串口通信标准事先指定的,由通信线上的电平的变化来反映的。

(2)数据位:本通信单元要传输的数据,串口通信单元一次发送的有效数据位数一般可选6、7、8、9。通常选8位。

(3)奇偶校验位:用来对数据位进行奇偶校验,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位反转。

(4)停止位:停止位表示这个通信单元传输完毕,这个是由串口通信标准事先指定的,由通信线上的电平的变化来反映的。一般可选1、1.5、2位停止位,通常选1位停止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