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谈修车师傅

三谈修车师傅

这个可怜的修车师傅,肯定不知道我们这样在背后说他。:P

abp上的“完美废人”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签名:

C++ 只不过是一个我学过的语言!我以前浪费过一年学它,现在只不过心里面有点内疚而已。我越来越讨厌它了!我明天就要换 Java 了,你想怎么样嘛!

让我想到阿三们和某些拥护他们的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们,现在心里大概也有这么一句话:

“……”只不过是一个我说过的一个谎话!我以前这么说不过是想让你们来跟我们学“软件蓝领”,主要是想骗你们的钱,现在只不过心里面有点内疚而已。我靠它已经越来越赚不到钱了!我明天就要提个新概念了,你想怎么样嘛!

关于这个“……”,有一个经典的问题:“你是否能接受一个技术不如你的人的管理?”,而这个“……”的内容就是:“优秀的项目管理者,可以不了解技术。”

应该承认这是一句非常成功的广告策划的作品。

但可笑的是,在软件蓝领笑话早就穿帮的两年后,还有人把这句话奉为圭臬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

继续拿修车师傅说事:

假设有这么一天,这个修车铺被某修车集团收购,为了能控制这个修车铺,集团把那位师傅调走,安排了一位仁兄(大家心照不宣哈)来管理,他虽然对修车一窍不通,但他毕业的学校和专业号称与哈佛的MBA(当然不是哈尔滨佛学院的Monk Behavior Analysis^_^)相当,所以就由他来带那两个徒弟干活。

对于修车铺来说,每一个客户来修一次车自然就是一个项目了。而在这位仁兄来说,这点小项目的管理当然不在话下。这时正好来了两个客户,一个要把后轮的辐条全换掉,另一个要补个胎。这位仁兄一想,这个简单,马上列出项目计划:

徒弟A去换辐条,估计换一根辐条也就不到一分钟的事情,应该半个小时可以换完,于是给他半个小时的最后期限(按照管理学上的帕金森定理,给一个项目多少时间它都能用完,为提高效率,就要用最短的时间,免得徒弟们偷懒)。

徒弟B去补胎,这个事更简单,给他十分钟。

OK,事情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位仁兄不时地巡视一下,徒弟们也都很卖力。很快两个项目都按期完成,哈佛的MBA果然不同凡响啊。客户人满意地付钱走人。

等等,不一会儿客户就来投诉了:

客户A的车骑起来东倒西歪----更换辐条是很简单,但需要较长的时间耐心细致地校正,但徒弟A为了赶进度,只能将就了。

客户B的车骑没多远就又漏气了----因为补胎用的苯橡胶溶液需要在干透后再用压力粘合,如果未干透,在行驶中很容易因为挤压而分离。

不过人家怎么说也是项目管理专家,他只要向集团公司打个报告,说这两个徒弟学艺不精,导致项目失败即可,反正上面的人比他更不懂。

然而问题是不可能这样长久下去,于是集团把原来的师傅和这位仁兄找来开了一个会:

师傅说:按照我们修车铺的惯例,都是由一个修车师傅来带徒弟的,师傅不但要管铺子,也要干活。那位仁兄不了解这些,肯定管不好。

仁兄说:不是了解不了解的问题,关于你们修车的东西我压根就不知道多少!但是管理和修车是两回事,否则一个诺大的铺子的修车和管理都集中于一人身上岂不危险系数太高了!

做项目管理尤其是修车项目管理没有对进度的把握是不可能实施的,但这种把握完全可以靠同修车人员的沟通协调来获取,而不是将修车成分生硬的加到管理实践中。

社会分工是趋势,但就修车过程,管理和修车孰重孰轻各有各的看法,但太强调哪个都不是一种健康的观点。项目管理远超过修车管理的范畴,好的项目管理者完全可以没有任何修车技能。

BTW:这位仁兄大概心里还在想:我在大学里学了四年的项目管理,在这个集团里也管理过N多项目了,你这个只会修几辆破车的农民有什么资格跟我谈项目管理。

俺也就是个修破车的农民,项目管理咱不谈,还是来谈谈修车……哦,软件开发。

社会分工并非是指一刀切,只是各有侧重。就拿进度管理来说,“(对进度的把握)完全可以靠同开发人员的沟通协调来获取”,可是对于一个对技术一窍不通的人,你如何知道开发人员提供的进度安排是不是在偷懒呢?

比如前面那个修车的例子来说,徒弟B跟你说他要等胶干了才行,我估计所有不懂修车的人都会认为这是偷懒的借口而跳起来:胶都干了还补什么!但问题是橡胶水的正确使用方法就是这样的。

就算是开发人员都很诚实善良,不会骗你,照样有两个问题:第一、开发人员给出的进度安排你能不能接受?第二、如果开发人员有这样的管理能力,那还要你这个项目管理做什么?

我同样可以说:

开发管理远超过项目管理的范畴,好的开发者完全可以不需要项目管理。^_^

而且还可以很容易地举出一堆例子来证明:比如LINUX,Linus本人除了是Linux的核心开发者外,还管理着Linux这个项目(就是令狐所说的Agile中的管理者)。呵呵,要用事实说话嘛。

最后,再举一个实际的案例:我认识一个牛人,近四十岁,在钢铁和机械行业有十余年的项目管理经验,不但是有很高的管理学历,还曾经到日本、美国学习考察过,对TQM和ISO9000也非常熟悉。后来决定进军软件业,曾在某软件公司做到COO的位置,并带领该公司取得ISO9000的认证。然而很不幸,他用那一套机械化的管理方式在软件业根本行不通,数月后不得不黯然离开。


前两篇见:

修车师傅=软件项目管理者(讨论)
关于修车师傅的补充(讨论)

本文起源于对前两文的讨论,见上面的(讨论)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