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帖]再扯Annotation

本来已经写完的,一不小心一个误操作全部覆盖找不回来了。只好重写。:'(

上次我闲扯了一回Annotation。后来gigix补充了一篇《Annotation vs. Configuration》,我下载了他推荐的BJUG的徐X的演讲录音和讲稿学习了一下。他说得对,Annotation是属于自定义MetaData,与Configuration不是一回事

前几天gigix又作了一篇用Ruby来实现自定义MetaData的功能,他对此评价说:“较之C#与Java之生拉硬拽的attribute/annotation,Ruby的做法是相当之优美的”。

起初我是不太同意,并且对此有一些误解(由于原文丢失,现在已经记不太清了)。后来和令狐讨论了一下,令狐还用Python实现了一个一样功能的程序——因为Google talk只保存最近的聊天记录,所以我没有保存这个程序,后来自己写了一个,方法可能略有不同。

令狐后来指出:动态语言的功能已经很强大,所需要的只是想法,只要有想法,总可以很优美地实现。(大意如此,原话丢失)

我后来也意识到这一点,C#和Java里要引入Attribute/Annotation很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就像我在用DELPHI实现时碰到 的问题,需要自己维护一些自定义的MetaData——当然,没有Attribute/Annotation的结果是更加难看。

我起初只看到了Attribute/Annotation表面上的方便性,没有看到动态语言在元编程方面的更大的优越性(本来收了一篇介绍 Python元编程的文章,现在也丢了)。令狐后来回去还研究了一下在.net下用Attribute实现自定义MetaData的功能,发现很麻烦。他 认为:这种实现使得MetaData与Class分离,相当的不优美。(大意如此,原话丢失)

附我用Python实现的程序:

class User :
def __init__(self, name, age) :
try :
invalid_names = self.__class__.invalid_names
except AttributeError :
invalid_names = []
if ( name in invalid_names ) :
raise Exception( "Cannot use this name : " + name )
self.name = name
self.age = age

class UserImpl( User ) :
invalid_names = ["fuck", "damn"] # meta-data passed in class attribute

if __name__ == "__main__":
u1 = UserImpl("Gigix", 24) # will success
try :
u2 = UserImpl( "fuck", 24) # will raise a RuntimeError
except Exception :
pass
u3 = User("fuck", 24) # will success, User class not forbid any nam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