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4 实现背景分离、背景减法模型

作者:RayChiu_Labloy
版权声明: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目录

定义:

背景建模包括两个主要步骤:

 OpenCV中几个背景分离的重要函数

BackgroundSubtractorMOG()

BackgroundSubtractorMOG2

BackgroundSubtractorMOG2算法的两个改进点:

BackgroundSubtractorGMG

BackgroundSubtractorKNN

C++实现:

 python实现:

利用图像减法函数实现(python版本):


定义:

背景分离,又称背景减法模型。

背景分离(BS)是一种通过使用静态相机来生成前景掩码(即包含属于场景中的移动对象像素的二进制图像)的常用技术。

顾名思义,BS计算前景掩码,在当前帧与背景模型之间执行减法运算,其中包含场景的静态部分,或者更一般而言,考虑到所观察场景的特征,可以将其视为背景的所有内容。

背景建模包括两个主要步骤:

1. 背景初始化;

2. 背景更新。

初步,计算背景的初始模型,而在第二步中,更新模型以适应场景中可能的变化。

OpenCV中几个背景分离的重要函数

BackgroundSubtractorMOG()

        这是一个以混合高斯模型为基础的前景/背景分割算法。

        它使用 K(K=3 或 5)个高斯分布混合对背景像素进行建模。使用这些颜色(在整个视频中)存在时间的长短作为混合的权重。背景的颜色一般持续的时间最长,而且更加静止。

        在 x,y平面上一个像素就是一个像素,没有分布,但是背景建模是基于时间序列的,因此每一个像素点所在的位置在整个时间序列中就会有很多值,从而构成一个分布

        使用函数时先用函数:CV2.createBackgroundSubtractorMOG() 创建一个背景对象。这个函数有些可选参数,比如要进行建模场景的时间长度,高斯混合成分的数量,阈值等。将他们全部设置为默认值。然后在整个视频中我们是需要使用backgroundsubtractor.apply() 就可得到前景的掩模了,移动的物体会被标记为白色,背景会被标记为黑色的,前景的掩模就是白色的了。

        不过目前这个方法已经被弃用了,OpenCV中也没有了相关函数的API。

BackgroundSubtractorMOG2

        这个也是以高斯混合模型为基础的背景/前景分割算法。这个算法的一个特点是它为每 一个像素选择一个合适数目的高斯分布。(上一个方法中我们使用是 K 高斯分布),这样就会对由于亮度等发生变化引起的场景变化产生更好的适应。

        和前面一样我们需要创建一个背景对象。但在这里我们我们可以选择是否检测阴影。如果 detectShadows = True(默认值),它就会检测并将影子标记出来,但是这样做会降低处理速度。影子会被标记为灰色。

BackgroundSubtractorMOG2算法的两个改进点:

  1. -阴影检测
  2. -速度快了一倍

BackgroundSubtractorGMG

                此算法结合了静态背景图像估计和每个像素的贝叶斯分割。它使用前面很少的图像(默认为前 120 帧)进行背景建模。使用了概率前景估计算法(使用贝叶斯估计鉴定前景)。这是一种自适应的估计,新观察到的 对象比旧的对象具有更高的权重,从而对光照变化产生适应。一些形态学操作 如开运算闭运算等被用来除去不需要的噪音,在前几帧图像中你会得到一个黑色窗口,对结果进行形态学开运算对与去除噪声很有帮助。

        不过同样的,这个方法目前也是不再用了。

BackgroundSubtractorKNN

        KNN作为大名鼎鼎的机器学习算法,其用在背景分离应用中也是得心应手,但是在此不对KNN作过多的解释。

C++实现:

#include "opencv2/imgcodecs.hpp"
#include "opencv2/imgproc.hpp"
#include "opencv2/videoio.hpp"
#include <opencv2/highgui.hpp>
#include <opencv2/video.hp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stream>
using namespace cv;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HISTORY_NUM = 7;// 14;// 历史信息帧数
const int nKNN = 3;// KNN聚类后判断为背景的阈值
const float defaultDist2Threshold = 20.0f;// 灰度聚类阈值

struct PixelHistory
{
	unsigned char* gray;// 历史灰度值
	unsigned char* IsBG;// 对应灰度值的前景/背景判断,1代表判断为背景,0代表判断为前景
};


int main()
{
	PixelHistory* framePixelHistory = NULL;// 记录一帧图像中每个像素点的历史信息
	cv::Mat frame, FGMask, FGMask_KNN;
	int keyboard = 0;
	int rows, cols;
	rows = cols = 0;
	bool InitFlag = false;
	int frameCnt = 0;
	int gray = 0;
	VideoCapture capture("768X576.avi");
	Ptr<BackgroundSubtractorKNN> pBackgroundKnn =
		createBackgroundSubtractorKNN();
	pBackgroundKnn->setHistory(200);
	pBackgroundKnn->setDist2Threshold(600);
	pBackgroundKnn->setShadowThreshold(0.5);

	while ((char)keyboard != 'q' && (char)keyboard != 27)
	{
		// 读取当前帧
		if (!capture.read(frame))
			exit(EXIT_FAILURE);

		cvtColor(frame, frame, COLOR_BGR2GRAY);
		if (!InitFlag)
		{
			// 初始化一些变量
			rows = frame.rows;
			cols = frame.cols;
			FGMask.create(rows, cols, CV_8UC1);// 输出图像初始化

			// framePixelHistory分配空间
			framePixelHistory = (PixelHistory*)malloc(rows * cols * sizeof(PixelHistory));
			for (int i = 0; i < rows * cols; i++)
			{
				framePixelHistory[i].gray = (unsigned char*)malloc(HISTORY_NUM * sizeof(unsigned char));
				framePixelHistory[i].IsBG = (unsigned char*)malloc(HISTORY_NUM * sizeof(unsigned char));
				memset(framePixelHistory[i].gray, 0, HISTORY_NUM * sizeof(unsigned char));
				memset(framePixelHistory[i].IsBG, 0, HISTORY_NUM * sizeof(unsigned char));
			}

			InitFlag = true;
		}
		if (InitFlag)
		{
			FGMask.setTo(Scalar(255));
			for (int i = 0; i < rows; i++)
			{
				for (int j = 0; j < cols; j++)
				{
					gray = frame.at<unsigned char>(i, j);
					int fit = 0;
					int fit_bg = 0;
					// 比较确定前景/背景
					for (int n = 0; n < HISTORY_NUM; n++)
					{
						if (fabs(gray - framePixelHistory[i * cols + j].gray[n]) < defaultDist2Threshold)// 灰度差别是否位于设定阈值内
						{
							fit++;
							if (framePixelHistory[i * cols + j].IsBG[n])// 历史信息对应点之前被判断为背景
							{
								fit_bg++;
							}
						}
					}
					if (fit_bg >= nKNN)// 当前点判断为背景
					{
						FGMask.at<unsigned char>(i, j) = 0;
					}
					// 更新历史值
					int index = frameCnt % HISTORY_NUM;
					framePixelHistory[i * cols + j].gray[index] = gray;
					framePixelHistory[i * cols + j].IsBG[index] = fit >= nKNN ? 1 : 0;// 当前点作为背景点存入历史信息

				}
			}
		}

		pBackgroundKnn->apply(frame, FGMask_KNN);
		imshow("Frame", frame);
		imshow("FGMask", FGMask);
		imshow("FGMask_KNN", FGMask_KNN);

		keyboard = waitKey(30);
		frameCnt++;
	}
	capture.release();

	return 0;

}

 python实现:

import cv2

cap=cv2.VideoCapture('./768x576.avi')

fgbg = cv2.createBackgroundSubtractorKNN()

while (1):
    ret, frame = cap.read()

    fgmask = fgbg.apply(frame)

    cv2.imshow('frame', fgmask)
    k = cv2.waitKey(100) & 0xff
    if k == 27:
        break

cap.release()
cv2.destroyAllWindows()

利用图像减法函数实现(python版本):

import cv2
import time
"""
背景减法
"""
cap = cv2.VideoCapture("./768x576.avi")

_, first_frame = cap.read()
first_gray = cv2.cvtColor(first_frame, cv2.COLOR_BGR2GRAY)
first_gray = cv2.GaussianBlur(first_gray, (5, 5), 0)
cv2.imshow("First frame", first_frame)
cv2.imwrite('first_frame.jpg', first_frame)

count_frame = 0
start = time.time()

while True:
    count_frame += 1
    _, frame = cap.read()
    gray_frame = cv2.cvtColor(frame, cv2.COLOR_BGR2GRAY)
    gray_frame = cv2.GaussianBlur(gray_frame, (5, 5), 0)

    difference = cv2.absdiff(first_gray, gray_frame)
    _, difference = cv2.threshold(difference, 25, 255, cv2.THRESH_BINARY)

    cv2.imshow("Frame", frame)
    cv2.imshow("difference", difference)

    key = cv2.waitKey(30)
    if key == 27:
        break

    end = time.time()
    print("time %.2f s" % (end-start))
    print(count_frame)

cap.release()
cv2.destroyAllWindows()

【如果对您有帮助,交个朋友给个一键三连吧,您的肯定是我博客高质量维护的动力!!!】 

  • 3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