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NR

概念
PSNR(PeakSignaltoNoiseRatio) 峰值信噪比,是信号最大功率与信号噪声功率之比。

通常使用PSNR来测量已经被压缩的重构图像的质量。每个图片元素(像素)都有一个颜色值,当图像被压缩,然后解压缩时,颜色值可以改变。信号可以具有很宽的动态范围,所以PSNR通常以分贝(dB)表示。

PSNR是最普遍,最广泛使用的评鉴画质的客观量测法,不过许多实验结果都显示,PSNR的分数无法和人眼看到的视觉品质完全一致,有可能PSNR较高者看起来反而比PSNR较低者差。这是因为人眼的视觉对于误差的敏感度并不是绝对的,其感知结果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变化(例如:人眼对空间频率较低的对比差异敏感度较高,人眼对亮度对比差异的敏感度较色度高,人眼对一个区域 的感知结果会受到其周围邻近区域的影响)。

计算方法
峰值信噪比定义为: 
PSNR=10⋅log10(MAX2IMSE)=20⋅log10(MAXIMSE−−−−−√)
PSNR=10⋅log10⁡(MAXI2MSE)=20⋅log10⁡(MAXIMSE)
MAXIMAXI 表示图像I中像素的最大值,也可写为 2bits−12bits−1 bits位图像对应的二进制位数

MSEMSE 表示两个图像的对应像素之间的像素值的差的平方的均值,计算公式为:

MSE=∑Ni=1∑Mj=1(fij−f′ij)2M×N
MSE=∑i=1N∑j=1M(fij−fij′)2M×N
fij,f′ijfij,fij′分别表示被比较的图像的矩阵

M,N分别表示图像的高和宽

对于每点有RGB三个值的彩色图像来说峰值信噪比的定义类似,只是均方差是所有方差之和除以图像尺寸再除以 3。 
两个图像之间PSNR值越大,则越相似。 
图像压缩中典型的峰值信噪比值在 30 到 40dB 之间。普遍基准为30dB,30dB以下的图像劣化较为明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