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美赛备赛【01】MCM / ICM

首先给出 —— 美赛官网
MCM/ICM = “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
【本文转载 仅供学习】

〇、比赛时间(周末1)和 官网说明摘要

★ 时间: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2月13日至17日,解决方案将于2月17日到期。
★ 周末1中发布的问题:包含3个问题选项。MCM问题A,ICM问题D和ICM问题E
★ 开始时间: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美国东部标准时间下午5:00。
★ 结束时间: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美国东部标准时间下午8:00。
★ 解决方案报告截止日期: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美国东部标准时间下午9:00。
★ 比赛结果:结果将于2020年4月30日或之前发布。
————————————————————————————————————————
以上内容转换成中国东八区时间
★ 比赛开始:2月14日 星期五(上午)06:00
★ 比赛结束:2月18日 星期二(上午)09:00
★ 提交报告截至时间:2月18日(上午)10:00
————————————————————————————————————————

  1. 团队可以使用任何无生命的数据,材料,计算机,软件,参考文献,网站,书籍等来源。团队应使用脚注,尾注或在线文档引用所有使用的来源,并包括引用所有来源的相关参考清单。
  2. 比赛问题也将在2020年2月13日(星期四)美国东部标准时间下午4:50在以下镜像站点上供团队查看:

http://www.comap-math.com/mcm/index.html
http:// www.mathismore.net/mcm/index.html
http://www.mathportals.com/mcm/index.html
http://www.immchallenge.org/mcm/index.html
https : //www.comap.com/undergraduate/contests/mcm 【这是原网址】

  1. 重要的截图
    Alt
  2. 规则里对解决方案文档的格式有严苛的要求。此外,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美国东部标准时间下午8:00,停止对解决方案进行任何更改。注意:不要等到最后一分钟。完成后立即发送解决方案。
  3. 比赛前一定要重读原文!——竞赛规则,注册和说明

一、维基百科相关内容摘要

数学建模就是使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①分析实际问题中的各种因素,使用变量表示;
②分析这些变量之间的关系,哪些是相互依存的,哪些是独立的,他们具有什么样的关系;
③根据实际问题选用合适的数学框架(典型的有优化问题,配置问题等等),并具体的应用问④题在这个数学框架下表出;
⑤选用合适的算法求解数学框架下表出的问题;
⑥使用计算结果解释实际问题,并且分析结果的可靠性。

1.1 需要的几种能力

数学思维的能力;
分析问题本质的能力;
团队合作的能力;
资料检索能力:Google等互联网资源,图书馆;
编程的能力:常用的数学工具软件有MATLAB和Mathematica
论文写作的能力

1.2 比赛规则(美赛)

由三个在校大学生或中学生组成的国际性队伍要在3个MCM问题(通常一道题讨论连续性问题,另一题讨论离散性问题)和3个ICM(通常与特定学科有关,2015年为两道题)中选择一个问题,以完成原创数学论文的方式来回答。一旦题目公布了之后,各队有96个小时的时间(通常是周四到周一)来研究并解答这个问题。在截止时间前参赛队伍需要提交电子版论文,并在规定日期内邮寄纸质版论文,要求电子版与纸质版内容应完全相同。

1.3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目

在比赛开始时,队伍可以从6个题目中选择——

  1. 问题A
    涉及到一个需要使用连续数学的系统,因此往往涉及几何、物理或工程的概念。
  2. 问题B
    涉及到需要使用离散数学的系统。
  3. 问题C
    ICM。

这些问题往往是开放式的,来自科学、商业和公共政策的各个领域,例如:

评估一个大的小行星撞击南极洲对全球的影响(1999 A)
基于化石数据研究迅猛龙的捕食策略(1997 A)
开发一种效率更高的方法,让乘客登上大型商用飞机(2007 B)

队伍有96个小时研究,并需要以研究论文的形式提交他们的解答。在此期间,他们可以参考任何可供参考的资料,但不得与团队以外的任何人讨论他们的问题。

1.4 奖项

Alt

二、Baidu百科上的说法略有出入

  1. 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
  2. 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3. MCM的宗旨是鼓励大学师生对范围并不固定的各种实际问题予以阐明、分析并提出解法,通过这样一种结构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并强调实现完整的模型构造的过程。
  4. 选手就问题的重述、简化和假设及其合理性的论述、数学模型的建立和求解(及软件)、检验和改进、模型的优缺点及其可能的应用范围的自我评述等内容写出论文。
  5. 竞赛题目出来之后,参数队伍通过美赛官网进行选题,一共分为6种题型:
    Alt

三、两个知乎上的入门必学链接

推荐:
①——如何入门参与数学建模?
②——同上!经验分享贴

  • 3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