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司的面试题目

题目大意:利用快速排序的划分方法,把数组分成三部分:< val, = val, > val。即数组前半部分是小于val的,中间部分是等于val的,后半部分是大于val的。

首先看看快排的思想:在某一轮排序中,将指定的值val做为码,小于val的元素放在前面,大于等于val的元素放在后面。经过足够多的轮数排序,使数组变得有序。

现在来结合题目看看,如何用到快排的思想来完成这到题。
先用一轮快排去尝试一下结果,经过一轮排序之后,前半部分是肯定小于val的,这前半部分是符合题意的,无需再改动了。而后半部分是大于等于val的,但是后半部分大于val和等于val的元素是混排的,而题目的意思是等于val在中间,大于val在后半部分,这与题目不符。所以还得想想。

其实不难想到,小于val的部分不需要动了,直接将大于等于val的部分再次来排序。设大于等于val的区间[L, R]。这次选择val + 1作为码,区间为[L, R],那么经过这次排序,小于val + 1(即等于val)的数会被排到[L, R]的前面,大于等于val +1的元素会被排到后面。

这样经过两轮快排,就会将原有数组划分为三部分:小于val, 等于val,大于val。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qsort(int *arr, int L, int R, int val, int cnt)
{//将数组arr的区间[L,R],小于val划到前面,大于等于val划到后面,cnt是还需几轮排序
    int l = L, r = R;
    while(l < r)
    {
        while(l < r && arr[r] >= val) r--;
        while(l < r && arr[l] < val) l++;
        swap(arr[l], arr[r]);
    }
    if(cnt) qsort(arr, l, R, val + 1, cnt - 1);
    //当cnt大于1时继续
}

void show(int *arr, int n)
{//打印数组
    for(int i = 0; i < n; ++i)
        cout << arr[i] << (i < n - 1? " ": "\n");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int n;
    cin >> n;
    int arr[n];
    for(int i = 0; i < n; ++i) cin >> arr[i];
    int val;
    cin >> val;
    qsort(arr, 0, n - 1, val, 1);
    cout << "result:" << endl;
    show(arr, n);
    return 0;
}

这道题目用快排的做法可能还有其他做法,若你有更好的做法,欢迎讨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