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黑树原理分析

红黑树


红黑树的规则:
  1. 每个节点非黑即红。
  2. 根结点是黑色。
  3. 叶结点 (NIL) 是黑色。
  4. 如果一个结点是红色, 则它的两个子节点都是黑色的。
  5. 从根结点出发到所有叶结点的路径上, 均包含相同。
调整策略:
  1. 插入调整站到祖父节点观察。
  2. 删除调整站在父节点观察。
  3. 插入和删除的情况一共五种。

优势:最短路径 与 最长路径 长度至多差一倍。


插入操作:

首先我们明确插入节点 x x x 必将预先设置为红色,这样保证了 规则 5 的成立。

当插入的新结点 x ​ x​ x 的父结点是红色时,需要从新结点出发向上进行调整。

1) x x x 的叔父节点为红色

​ 此时 x x x 的祖父节点一定是黑色,我们直接将祖父节点改为红色,父节点和叔父节点均改为黑色即可。

调整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整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x x x 的叔父节点为黑色,而且 x x x 是一个右孩子。

​ 观察 x x x 对于其祖父节点在其左子树还是右子树上,如若在其左子树,则当前属于LR型。

​ 对于 x x x 的父节点进行左小旋,这样保证了 x x x 的左子树上每条路径黑色节点不变。

​ 变换结束后, x x x 的叔父节点仍为黑色,父节点仍为红色,不过此时 x x x 已经成为了一个左孩子,按第三种情况 进行调整。

调整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整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x x x 的叔父节点为黑色,而且 x x x 是一个左孩子。

​ 观察 x x x 对于其祖父节点在其左子树还是右子树上,如若在其左子树,则当前属于LL型。

​ 将 x x x 的父节点改为黑色, x x x 的祖父节点改为红色,然后对于 x x x 的父节点进行一次右大旋。

​ 这时 x x x 的父结点为黑色,不需要再向上迭代调整了。

调整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整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里我们只讨论了LL型与LR型的调整策略,对于RR型与RL型调整策略是对称的。


删除操作:

​ 在讨论二叉排序树删除节点,在删除度数为2的节点时,我们将其转化为度为1的节点删除,我们在对于红黑树删除操作时也该是如此。

​ 如果要删除的节点为红色,其父节点与子节点应该均为黑色,直接将子节点连到其父节点即可。因为他的颜色是红色,所以直接删除他不会破坏规则5。

​ 如果要删除的节点为黑色,其子节点为红色,直接将子节点替换上来,然后改为黑色即可。

当待删除节点 x x x 与子节点均为黑色时:

​ 首先我们将待删除节点 x x x 的子节点替换上来,将其添加一层黑色 (双重黑色)。

​ 具有 “双重黑色” 的节点,在计算路径上黑色节点数量时,经过 x x x 要计算两次。

1)具有 “双重黑色”的节点 x x x 兄弟节点为红色。

​ 将 x x x 的兄弟节点改为黑色,父节点改为红色。如若 x x x 是一个右孩子,那么对于 x x x 的父节点进行一个右旋操作。

​ 此时,对于 x x x 兄弟节点变为了黑色,可以按照接下来几种情况情形处理。

调整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整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待删除节点 x x x 的兄弟节点为黑色,兄弟节点的两个孩子也均为黑色。

​ 此时我们将 x x x 的兄弟节点改为红色,然后 x x x 褪去一层黑色,为 x x x 的父节点加一层黑色。

​ 接下来我们将 x x x 的父节点作为 x x x 继续向上调整。

调整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整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待删除节点 x x x 的兄弟节点为黑色,兄弟节点的左孩子为红色,右孩子为黑色。

​ 此时我们交换其兄弟节点与其左孩子的颜色,然后对于其兄弟节点进行右旋操作。属于RL型。

​ 现在兄弟节点的右孩子为红色了(RR型),我们继续按照第四种情况进行调整。

调整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整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待删除节点 x x x 的兄弟节点为黑色,兄弟节点的左孩子为黑色,右孩子为红色。

​ 将兄弟节点的父节点与右孩子从红色改为黑色,然后对于 x x x 的父节点进行一次左旋操作。使得 x x x 去掉一层黑色,此时以 x x x 的父节点 作为 x x x 继续向上调整。

调整前: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调整后: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