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linux defunct process

1. 什么是defunct process,就是已经死了的process

2. 如何kill掉该process呢,有两种方法:重启机器; 将该process的父亲杀掉

怎样找到defunct process的父亲呢,ps -ef | grep defunct_process_pid


 

浅议Unix的defunct进程(“僵尸”进程) 本文出自:http://www2.ccw.com.cn 作者: 张道新 赵国明 (2002-04-17 08:02:00)

在 Unix系统管理中,当用ps命令观察进程的执行状态时,经常看到某些进程的状态栏为defunct,这就是所谓的“僵尸”进程。“僵尸”进程是一个早已死亡的进程,但在进程表(processs table)中仍占了一个位置(slot)。由于进程表的容量是有限的,所以,defunct进程不仅占用系统的内存资源,影响系统的性能,而且如果其数目太多,还会导致系统瘫痪。

我们知道,每个Unix进程在进程表里都有一个进入点(entry),核心程序执行该进程时使用到的一切信息都存储在进入点。当用ps命令察看系统中的进程信息时,看到的就是进程表中的相关数据。当以fork()系统调用建立一个新的进程后,核心进程就会在进程表中给这个新进程分配一个进入点,然后将相关信息存储在该进入点所对应的进程表内。这些信息中有一项是其父进程的识别码。当这个进程走完了自己的生命周期后,它会执行exit()系统调用,此时原来进程表中的数据会被该进程的退出码(exit code)、执行时所用的CPU时间等数据所取代,这些数据会一直保留到系统将它传递给它的父进程为止。由此可见,defunct进程的出现时间是在子进程终止后,但是父进程尚未读取这些数据之前。利用这一点我们可以用下面的程序建立一个defunct 进程:

#include <stdio.h>

#include<sys/types.h>

main(){

if(!fork()){

printf(“child pid=%d\n”, getpid());

exit(0)

}

sleep(20);

printf(“parent pid=%d \n”, getpid());

exit(0);

}

当上述程序以后台的方式执行时,第8行强迫程序睡眠20秒,让用户有时间输入ps -e指令,观察进程的状态。当父进程执行终止后,再用ps -e命令观察时,我们会发现defunct进程也随之消失。这是因为父进程终止后,init 进程会接管父进程留下的这些“孤儿进程”(orphan process),而这些“孤儿进程”执行完后,它在进程表中的进入点将被删除。如果一个程序设计上有缺陷,就可能导致某个进程的父进程一直处于睡眠状态或是陷入死循环,那么当该子进程执行结束后就变成了defunct进程,这个defunct 进程可能会一直留在系统中直到系统重新启动。

如果我们将上述程序略作修改,在第8行sleep()系统调用前执行wait()或waitpid()系统调用,则子进程在终止后会立即把它在进程表中的数据返回给父进程,此时系统会立即删除该进入点。在这种情形下就不会产生defunct进程。

由于调度程序无法选中Defunct 进程,所以不能用kill命令删除Defunct 进程,惟一的方法只有重启系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