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技术——Java中的内存泄漏

1.什么是OOM

 

OOM(内存泄漏)就是说,当JVM因为没有足够的内存来为对象分配空间并且垃圾回收器也已经没有空间可回收时,就会抛出这个Error(注:非Exception,因为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到不足以被应用处理,当然Exception也分运行时异常和Checked异常,前者编译可通过,运行是抛出异常,后者编译时必须try-catch到,如IO操纵等和运行环境有关而与程序本身无关的异常)。

本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Java技术——Java中的内存泄漏_SEU_Calvin的博客-CSDN博客

 

2.为什么会OOM

原因不外乎有两点:

1分配的少了:比如虚拟机本身可使用的内存(一般通过启动时的VM参数指定)太少。

2应用用的太多:并且用完没释放,浪费了。此时就会造成内存泄露或者内存溢出。

 

内存泄露:申请使用完的内存没有释放,导致虚拟机不能再次使用该内存,此时这段内存就泄露了。

内存溢出:申请的内存超出了JVM能提供的内存大小,此时称之为溢出。

  

而在Java语言中,由于存在了垃圾自动回收机制,所以,我们一般不用去主动释放不用的对象所占的内存,也就是理论上来说,是不会存在“内存泄露”的。但是,如果编码不当,比如,将某个对象的引用放到了全局的Map中,虽然方法结束了,但是由于垃圾回收器会根据对象的引用情况来回收内存,导致该对象不能被及时的回收。如果该种情况出现次数多了,就会导致内存溢出,比如系统中经常使用的缓存机制 

 

3 OOM的常见类型

按照JVM规范,JAVA虚拟机在运行时会管理以下的内存区域

程序计数器:当前线程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线程私有。

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Java方法的执行对应着一个栈帧的进栈和出栈的操作。

本地方法栈:类似“ JAVA虚拟机栈 ”,是为native方法的运行提供内存环境。

:对象内存分配的地方,内存垃圾回收的主要区域,所有线程共享。可分为新生代,老生代。

方法区:用于存储已经被JVM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Hotspot中的永久代

运行时常量池:方法区的一部分,存储常量信息,如各种字面量、符号引用等。

直接内存:并不是JVM运行时数据区的一部分, 可直接访问的内存, 比如NIO会用到这部分。

 

JVM除了程序计数器不会抛出OOM外,其他各个内存区域都可能会抛出OOM

最常见的OOM类型有以下几种:

 

3.1 Java堆内存溢出

Java堆用于存储对象实例,我们只要不断的创建对象,并且保证GC Roots到对象之间有可达路径来避免垃圾回收机制清除这些对象,就会在对象数量达到最大堆容量限制后产生内存溢出异常

出现这种异常,一般是先通过内存映像分析工具(Eclipse Memory Analyzer)dump出来的内存快照进行分析,重点是确认内存中的对象是否是必要的,先分清是因为内存泄漏(Memory Leak)还是内存溢出(MemoryOverflow)

如果是内存泄漏,可通过工具查看泄漏对象到GC Roots的引用链。就能找到泄漏对象是通过怎样的路径与GC Roots关联并导致无法回收。

如果不存在泄漏,那就应该检查虚拟机的参数(-Xmx-Xms)的设置是否适当。

 

3.2 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溢出

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最大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异常。

如果虚拟机在扩展栈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空间,则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这里需要注意当栈的大小越大可分配的线程数就越少。

 

3.3 运行时常量池溢出

如果要向运行时常量池中添加内容,最简单的做法就是使用String.intern()这个Native方法。该方法的作用是:如果池中已经包含一个等于此String的字符串,则返回常量池中这个字符串的String对象;否则,将此String对象包含的字符串添加到常量池中,并且返回此String对象的引用。由于常量池分配在方法区内,我们可以通过-XX:PermSize-XX:MaxPermSize限制方法区的大小,从而间接限制其中常量池的容量

以上所说为JDK1.7以下版本适用,因为1.7常量池被移动到了堆空间。

 

3.4 方法区溢出

方法区用于存放Class的相关信息,如类名、访问修饰符、常量池、字段描述、方法描述等。

方法区溢出也是一种常见的内存溢出异常,一个类如果要被垃圾收集器回收,判定条件是很苛刻的。在经常动态生成大量Class的应用中,要特别注意这点。

  • 1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