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FEX大讲堂丨区块链的常见共识机制(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WBFEX大讲堂是WBFEX交易所旗下的学习栏目,旨在传播区块链知识,普及区块链技术。同时,WBFEX大讲堂也会不定期的分享区块链行业的历史趣事,致力于帮助区块链的“局外人”全方位的学习、了解行业知识。
今天,WBFEX大讲堂将主要讲解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W共识机制

POW共识机制实际上就是多劳多得,比拼的是力量大小,即各个节点比拼自身电脑算力的强弱来赚取记账机会,算力越强,获得记账的机会就越大,从而获得比特币的机会就越大。
POW共识的过程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挖矿”过程,各个节点就是“矿工”。所有矿工都按照中本聪既定的游戏规则积极贡献力量,使得比特币系统十年如一日地正常运行。
POW共识机制的优点是算法简单,容易实现,破坏系统的话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能够有一定的安全保障。不过该算法的缺点也比较明显,就是需要耗费大量电力,对交易的处理效率较低,象比特币系统就是每秒7笔交易的处理能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POS共识机制

POS(Proof of Stake),即权益证明,又可以称为股权证明机制,简单讲就是用户手上拥有一定数量的数字货币(token),系统根据你持有的数量和时间,给你发利息。
在这里会引入一个“币龄”的概念,即币龄=持币数量x持币天数,系统会先设定一个币龄数目及其对应的token利率,那么用户持有的token越多,时间越久,获得的利息token就越多,这就像放银行存钱赚利息一样。
POS的优点是不需要象POW那样拼算力来挖矿,不会浪费电力了;另外POS缩短了共识达成的时间,效率得到提高;还有就是持有token越多的人收益越大,那么他进行51%攻击的意愿就越小,毕竟损害了系统的安全性,持有的token 就会贬值,自身受害就越大。
但是POS也有缺点,那就是容易产生垄断,就像现实生活中的食利阶层一样,大量token的拥有者会锁仓吃利息;其次,POS共识是偏向于区块链用户行使权力,且用户不需要投入大量硬件挖矿,用户成本较低,致使对区块链系统的其它攻击和分叉变得容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