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入门到精通springcloud 只需一篇文章

springcloud从入门到精通

springcloud是什么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的发展,产品功能的需求也随着发展,我们先前依赖的spring框架也变得越来越沉重、复杂,如果启动一个spring项目,我们必须添加构建路径或添加Maven依赖关系,配置应用程序服务器,添加spring配置,方可启动。由此,产生了springcloud。
springcloud 是一个微服务框架,相比Dubbo等RPC框架,Spring Cloud提供的全套的分布式系统解决方案。并且它对微服务基础框架Netflix的多个开源组件进行了封装,同时又实现了和云端平台以及和Spring Boot开发框架的集成。 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的一些工具,包括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路由、微代理、事件总线、全局锁、决策竞选、分布式会话等等。它运行环境简单,可以单机运行。能够快速的启动服务或构建应用、同时能够快速和云平台资源进行对接。
springcloud是一种微服务框架,微服务架构是以中将单应用程序作为一套小型服务开发的方法,每种应用程序都在其自己的进程中运行,并与轻量级机制进行通信。这些服务是围绕业务功能构建的,可以通过全自动部署机制进行独立部署。这些服务的集中化管理已经是最少的,它们可以用不同的编程语言编写,并使用不同的数据存储技术。
springcloud框架模型图
springcloud组件架构
1、外部或者内部的非Spring Cloud项目都统一通过API网关(Zuul)来访问内部服务.
2、网关接收到请求后,从注册中心(Eureka)获取可用服务
3、由Ribbon进行均衡负载后,分发到后端的具体实例
4、微服务之间通过Feign进行通信处理业务
5、Hystrix负责处理服务超时熔断
6、Turbine监控服务间的调用和熔断相关指标
springcloud工作原理、流程
springcloud整体结构
Ribbon,客户端负载均衡,重试机制。
Hystrix,客户端容错保护,服务熔断、请求缓存、请求合并、依赖隔离。
Feign,声明式服务调用,本质上就是Ribbon+Hystrix(优化代码,避免直接使用RestTemplate的混乱)
Bus,消息总线,配合Config仓库修改的一种Stream实现,

服务注册发现组件Eureka工作原理:
Eureka工作原理
服务网关组件Zuul工作原理:
服务网关组件Zuul工作原理
Eureka与Ribbon整合工作原理:
Eureka与Ribbon整合工作原理
断路器组件Hystrix工作原理
断路器组件Hystrix工作原理
SpringBoot自动配置工作原理
SpringBoot自动配置工作原理
springcloud技术的趋势分析
目前微服务是非常火的架构或概念,也是在构建大型互联网项目时采用的架构方式。springcloud、springboot等仍在高速发展,技术生态不断的完善和扩展。Spring Cloud对于中小型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一种福音,因为这类公司往往没有实力或者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去开发自己的分布式系统基础设施,使用Spring Cloud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在从容应对业务发展的同时大大减少开发成本。同时,随着近几年微服务架构和Docker容器概念的火爆,也会让Spring Cloud在未来越来越“云”化的软件开发风格中立有一席之地,尤其是在目前五花八门的分布式解决方案中提供了标准化的、全站式的技术方案,意义可能会堪比当前Servlet规范的诞生,有效推进服务端软件系统技术水平的进步。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