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NBIOT

一、什么是NBIOT?

1、概念

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NB-IoT),NB-IoT构建于蜂窝网络,只消耗大约180KHz的带宽,使用License频段,可采取带内、保护带或独立载波等三种部署方式,与现有网络共存。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以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平滑升级。

2、NBIOT的特点和目标

(1)超强覆盖:相对GPRS来说,增加20db的信号增益。

(2)超低功耗:对于终端功耗的目标是:基于AA(5000mAh)电池,使用寿命可超过10年。

(3)超大连接:一个扇区能够支持数万个连接,支持低延时敏感度、超低的设备成本、低设备功耗和优化的网络架构。

(4)超低成本:NB-IoT无需重新建网,射频和天线基本上都是复用的。

 

二、NBIOT的省电技术

1、DRX模式

DRX(Discontinuous Reception)即非连续接收,是指终端仅在必要的时间段打开接收机进入激活态,用以接收下行数据,而在剩余时间段关闭接收机进入休眠态,停止接收下行数据的一种节省终端电力消耗的工作模式。

 

                           

    (1)在激活期,UE将打开接收机,寻呼信道,判断是否有有下行业务。

    (2)NB-IoT的DRX周期取值范围为:1.28s,2.56s,5.12s 或者10.24s。

    (3)DRX周期时长确定后:

     •激活期越长,则业务处理越及时,但接收机在同一个周期内工作时间长,UE耗电量越大。

     •激活期越短,则UE越省电,但接收机在同一个周期内保持关闭的时间越长,业务时延越长。

 

2、eDRX模式

    为了节省终端功耗,同时满足一定下行业务时延的要求,3GPP引入了扩展DRX的概念(extended DRX,eDRX)。

(1)在每个eDRX周期内,有一个寻呼时间窗口(Paging Time Window,PTW),UE只在PTW内按DRX周期监听寻呼信道,以便接收下行业务,PTW外的时间处于睡眠态,不监听寻呼信道,不能接收下行业务。

(2)eDRX周期长度、PTW窗口长度可配置,UE和运营商之间进行协商,以运营商下发给UE的值为准。

(3)eDRX周期的具体配置可查看3GPP TS 24.008:

(4)寻呼窗口时间表:

 

3、PSM模式

PSM(Power Saving Mode) 的技术原理非常简单,在PSM该状态下,终端射频关闭,相当于关机状态,终端非业务期间深度休眠,不接收下行数据,只有 终端主动发送上行数据(MO Data)时可接收IoT平台缓存的下行数据。

(1)终端何时进入PSM状态,以及在PSM状态驻留的时长由核心网和终端协商。

(2)进入PSM模式,虽然UE不再进行接收寻呼消息,看起来设备和网络失联,但设备仍然注册在网络中,这样当UE从休眠唤醒后就不需重新注册网络就可以进行数据收发。

(3)PSM想唤醒可通过外部唤醒或者周期自身唤醒,外部唤醒常用的是RTC中断唤醒(如:MT2625采用外部RTC唤醒),周期唤醒的周期是核心网运行商配置给NB物联卡,周期性的唤醒。

(4)PSM自动唤醒与RTC_ENIT外部唤醒区别:

  A.在PSM状态下,通过RTC_EINT唤醒后,如果系统没有其他task,则会马上重新进行PSM状态。如有有其他task要执行,则会执行task,在执行完task之后,如果还未到周期自动唤醒,则会继续马上重新进入PSM模式。

  B.如果是周期到了自动唤醒,则会维持Active time后再重新进入PSM状态。而Active Time可继续业务的上行和下行。

(5)这里提一下MT2625,对于MT2625进入PSM状态时,NB可能处于deep sleep或者deeper sleep,若PSM周期为几十分钟比较短的时间则进入deep sleep,若PSM周期为十几个小时比较长的时间则进入deeper sleep。其他NB芯片笔者还没验证过。

 

三、NBIOT的工作状态

1、Connected(连接态):

模块注册入网后处于该状态,可以发送和接收数据,无数据交互超过一段时间后会进入Idle模式,时间可配置。

2、Idle(空闲态):

可收发数据,且接收下行数据会进入Connected状态,无数据交互超过一段时会进入PSM模式,时间可配置。

3、PSM(节能模式):

此模式下终端关闭收发信号机,不监听无线侧的寻呼,因此虽然依旧注册在网络,但信令不可达,无法收到下行数据,功率很小。持续时间由核心网配置(T3412),有上行数据需要传输或TAU周期结束时会进入Connected态。

4、NB-IoT三种工作状态一般情况的转换过程可以总结如下:

(1)终端发送数据完毕处于Connected态,启动“不活动计时器”,默认20秒,可配置范围为1s~3600s;

(2)“不活动计时器”超时,终端进入Idle态,启动及或定时器(Active-Timer【T3324】),超时时间配置范围为2秒~186分钟;

(3)Active-Timer超时,终端进入PSM状态,TAU周期结束时进入Connected态,TAU周期【T3412】配置范围为54分钟~310小时。

(4)TAU周期指的是从Idle开始到PSM模式结束。

 

四、国内NBIOT频段

1、国内的NB-IoT主要运行在B5和B8频段。

运营商

频段

中心频率

上行频率

下行频率

中国电信

B5

850MHz

824MHz~849MHz

869MHz~894MHz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B8

900MHz

880MHz~915MHz

925MHz~960MHz

 

五、NBIOT的应用场景

1.公共事业:智能水表、智能水务、智能气表、智能热表。

2.智慧城市:智能停车、智能路灯、智能垃圾桶、智能窖井盖。

3.消费电子:独立可穿戴设备、智能自行车、慢病管理系统、老人小孩管理。

4.设备管理:设备状态监控、白色家电管理、大型公共基础设施、管道管廊安全监控。

5.智能建筑:环境报警系统、中央空调监管、电梯物联网、人防空间覆盖。

6.指挥物流:冷链物流、集装箱跟踪、固定资产跟踪、金融资产跟踪。

7.农业与环境:农业物联网、畜牧业养殖、空气实时监控、水质实时监控。

8.其他应用:移动支付、智慧社区、智能家居、文物保护。

 

六、参考文献

1、你想知道的NB-IoT知识都在这里了!:

http://www.elecfans.com/d/542776.html?v=pc

2、NB-IoT要点概括与工作状态解析:

https://blog.csdn.net/u011195662/article/details/78438086

3、NB-IoT频段:

https://blog.csdn.net/zoomdy/article/details/72764847

4、3GPP TS 24.008:

http://www.3gpp.org/ftp//Specs/archive/24_series/24.008/

 

备注:本文如有哪些错误或不妥之处,请各位读者指出指正,谢谢!

  • 19
    点赞
  • 10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