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事务ACID基本概念(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

ACID一般是指数据库事务正确执行的几个基本要求。需要undo和redo的底层支持。

1.原子性(Atomicity):事务要么成功(可见),要么失败(不可见)。不存在事务部分成功的情况。

        当我们修改一条数据,我们同时生成一条undo记录描述如何撤销这个修改。这就意味着当我们处在事务处理中时,如果另外一个用户试图查看正在被我们修改的数据,会被告知需要使用undo记录,构造数据被修改之前的状态。这就使得修改只有在提交之后才可见。保证了其他用户要么看到事务的全部或者啥也看不到。


2.一致性(Consistency):数据库在事务开始前和结束后都应该是一致的。
        一致性要求数据库在任何时候都是处于一个一致、合法的状态。我们可能会说undo数据的存在意味着其他用户会被阻止看到事务中间过程的数据,因此,看不到数据库从一个合法的状态到另外一个暂时的不合法状态,他们看到的要么是事务之前的状态要么是事务之后的状态。(数据库内部当然能看到中间过程的状态数据,而且有些时候很有用,但是终端用户看不到不一致的数据)。假入银行有A、B两个用户,账户余额都是100元。现在A用户向B用户转账50元。过程如下:
        事务开始
        1.A用户账户减去50元
        2.B用户账户加上50元
        3.记录一条转账日志
        事务结束       
        在事务的第1步之后的这个中间状态,A用户账户余额为50元,B用户账户余额还没有增加,还是100元,这就是一个事务中间的非一致状态。但是我们知道,事务要么成功,要么失败,不存在部分成功,所以,用户看到的数据,永远是一致的。

3.隔离性(Isolation):一个事务不会看到另外一个还未完成的事务产生的结果。每个事务就像在单独、隔离的环境下运行一样。
        我们已经知道undo数据使得用户看不到事务的中间数据直到我们提交了修改。实际上,我们走的更远:undo数据使得其他事务在整个事务过程中,不必受到我们事务的影响(这个不是Oracle默认的隔离级别,但是支持)。当然,当2个用户同时去修改同样的数据时,还是会发生问题。完美的隔离是不可能的,因为事实上一个事务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

4.持久性(Durability):成功提交的事务,数据是持久保留,不会因为系统失败而丢失。
        持久性是redo日志提供的一大好处。你怎么保证提交的事务数据在系统失败的情况下也不会丢失?很明显的策略就是不停地把redo日志写到磁盘。如果你没有redo日志,当你修改数据的时候,这就可能意味着你要做很多数据块的随机写。想象一下你往表order_lines中插入10条数据,表上面有3个索引。这个可能需要31个随机的分散的磁盘写操作,让1个表数据块和31个索引块数据持久保存下来。但是Oracle有redo机制。你只要保留少量的关于修改的日志,而不是整个你修改的数据块。31条修改日志最后可能只是1个顺序写操作。


Oracle Core: Essential Internals for DBAs and Developers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