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串口通信1——96-N-8-1 格式

一、串口协议

(1)串口通信的定义

串口通信(Serial Communication),是指外设和计算机间通过数据信号线、地线等按位进行传输数据的一种通信方式,属于串行通信方式。串口是一种接口标准,它规定了接口的电气标准,没有规定接口插件电缆以及使用的协议。

(2)接口标准

串口通信的接口标准有很多,有 RS-232C、RS-232、RS-422A、RS-485 等。常用的就是 RS-232 和 RS-485。RS-232其实是 RS-232C 的改进,原理是一样的。这里我们就以 RS-232C 接口进行分析。RS-232C 是 EIA(美国电子工业协会)1969 年修订 RS-232C 标准。

RS-232C定义了数据终端设备(DTE)与数据通信设备(DCE)之间的物理接口标准。RS-232C 接口规定使用 25 针连接器,简称 DB25,连接器的尺寸及每个插针的排列位置都有明确的定义,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S-232C 还有一种 9 针的非标准连接器接口,简称 DB9。串口通信使用的大多都是 DB9 接口。DB25 和 DB9 接头有公头和母头之分,其中带针状的接头是公头,而带孔状的接头是母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从图中可以看到公头和母头的管脚定义顺序是不一样,这一点需要特别注意。这些管脚都有什么作用呢?9 针串口常用管脚的功能说明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通信最少需要3根线: TXD RXD GND
在串口通信中,通常我们只使用 2、3、5 三个管脚,即 TXD、RXD、GND,其他管脚功能大家看不明白也没关系。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TTL 电平和 RS232 电平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TTL 电平标准

  • 输入 L:<1.2V ;H:>2.0V
  • 输出 L
  • 1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