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项目计划,如何落实项目任务

制定计划
 

  制定详细计划的第一步是分析交付结果分析结构(DBS)和工作分析结构(WBS)。DBS是对所有需要交付的项目结果——即项目需要生产的对象——的简单分解。某些交付结果已经在最初的界定阶段得到了确定,而WBS则是对生产上述交付结果需要进行的所有任务的分解。


分析DBS和WBS
  虽然DBS和WBS并不相同,但你可以同时得出这两者。
  这两种结构的分析都是以创造性的阶段为起点,继之以一个逻辑性的阶段来对产生的各种构想进行评价和排序。这个过程所需要的基本工具概括如下:
■ 粘贴便笺
■ 钢笔
■ 白板(或其他方便使用的平面)

工作的次序
1、 再次重申界定阶段所确定的项目目标。这应该包括你所意识到的任何约束条件。
2、 使用粘贴便笺记录下对分析DBS或WBS可能有用的东西。此时不要试图进行评价只需要尽可能的迅速产生构想。加快思考的速度常常有利于激发创造性。
   对于DBS来说。粘贴便笺所记录的应该是有形的对象——也即名词,而对于WBS,粘贴便笺记录的是各类活动——也即动词。在实际操作中,你可能会产生混淆,但不要让这一点打断了思维的连续性。
3、 把完成的便笺粘在白板上,不要担心出现重复。尽可能多地制作便笺。
4、 一旦你的想法已经穷尽,把交付结果与任务分开。在这个阶段你也许还需要写一些其他的便笺。
5、 寻找对便笺进行归类的模式。对DBS,常用的是金字塔形的等级结构。在主要的交付结果下面还包含着次一级的对象。对于WBS,归类的模式可能与任务的执行顺序有关,也可以把由同一个人或部门执行的任务分为一组。
     同样,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新的便笺。

 
 
从工作分解结构到行动计划
 
  在这一阶段你已经尽可能多的确定了详细的工作单元,随后你就可以开始正式制定计划。你可以遵循以下步骤,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此项工作:
■ 确定任何无关的任务
■ 确定每项任务所需的资源
■ 确定完成每项任务所需的时间
■ 确定每项任务同计划中其他任务的关系


1 确定任务无关的任务
  有时你也许不得不把DBS和WBS中某些单元或者整个分支予以剔除,因为他们不属于你现有项目的范围。你可能还需要重新写一写便笺来澄清需要完成的任务。把任务分解为几个子任务或者把几个子任务合并为一个任务。

2 确定需要的资源
  明确完成每一个任务所需要的资源。例如,在搬迁企业的项目中。设计新的办公室需要一个室内设计师。应该注意,所需要的资源是否会产生预算外的费用。

3 决定需要的时间
  在这个阶段只需考虑“任务时间”——任务实际完成所需的时间。注意所使用的时间单位应该保持一致——小时、天、周或月。以后你可能需要把“任务时间”转换为“实耗时间”。在下面的例子中,7天的任务时间通常需要转换为9天的实耗时间,除非设计师周末也工作。

 
 
4 确定依赖关系
  完成某些任务的次序和时间选择比较灵活。这些任务可以同时开始并独立运作,例如,在装饰房间的项目中,可以在粉刷墙壁的同时安装窗帘。
然而,某些任务可能具有相互以来的关系。有两种主要的依赖关系:逻辑依赖关系和资源依赖关系。
■ 逻辑依赖关系是指任务之间具有逻辑上的先后关系。例如,在房间粉刷完毕之前不能铺设地毯。
■ 资源依赖关系是指两个任务不能同时进行。例如,如果只有一个人进行粉刷,那么就不能同时进行房门和墙壁的粉刷。


时间与依赖的关系
  任务时间最普遍的关系是“结束——开始”关系——也即在一个任务开始之前另一个任务必须结束。不过你也可以发现下列一些其他关系。
■ 开始——开始
这是指两个活动必须同时开始。例如,一个将要发布某种新产品的企业,一般会在进行市场营销活动的同时开展公关和宣传活动来配合。
■ 结束——结束
这是指两个任务必须同司结束,某些烹饪菜单要求几种配料恰到好处的在同一时刻准备好。有经验的厨师会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准备以做到这一点。
■ 交错的开始
在某些情况下。一个任务可以在前一个任务结束之前开始。一个农场主有三台拖拉机可以同时用来在一块土地上进行犁地、耙地和播种,因此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整个工作。各个任务间的时间差取决于不同操作的速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