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应该建立在哪些要素上??

如果我们联系存在主义哲学,不论是海德格尔的,还是萨特的,海德格尔讲“存在先于人自身”,萨特讲“存在先于本质“,但两者存在的概念二者完全不同,所以两者的共同点就是:我们是在时间中成就了我们是什么,而非一出生就决定了我们是什么,这个形成的过程是自由的,也是彷徨的。

无独有偶,我们如果把一个企业(或任何一个团体)看着一个有机体的话,那么创立时就有了核心价值观点的话,正如一个人生下来就知道人的本质是什么,一样可笑。


我们可以说人或则企业实体有一个目标,但那个目标是一个方向而已,建立之初还是非常模糊的。绝非是核心价值观,价值观是企业在奔向他的那个目标过程中慢慢形成的,而那个目标也会越来越清晰。我们也总在否定过去的时候,面向那个目标在修订我们的一些特质,修订企业的价值观。这也就是黑格尔和马克思讲的辩证发展过程。


人的本质或则企业的核心本质不会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只有到人死或则企业解散的时候,才会有一个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或则这个企业是怎样的答案。


但这样的答案仍然不是本质答案,正如人是什么,不会有答案一样,我们顶多能说这个人的一生是怎样的。


所以没有一成不变的核心价值观,只有人构成的企业,所有的人的价值观形成了企业的价值观,同时企业有了价值观点后,又会反过来影响到个人的价值观,人的价值观不固定,所以企业的价值观也不固定,人与社会就是在这样的相互影响、相互帮助中走向最终的解散,而企业的解散之时,正是这个企业是什么的确定之时。


对不起,仅仅代表我的观点。记得尼采说过什么吗?


“一阵强风吹过树林,那些真理的果实纷纷掉落下来,你行走时很容易就被满地的真理绊倒,你甚至可能会不小心踩死几个真理”

 

对于西方国家这实质是企业文化问题。企业文化各有千秋,有等级森严模式(一般是传统的大型企业),创新型乌托邦模式,最近这几年针对80后和90后的特点又出现了“自治”引导模式。在美国有些基本的东西是不会变的,比如企业和社会的中间力量是WASP( 白人,安格鲁-萨克森后裔、新教徒);与中国实际倡导的的党团员,汉人、社会(共产)主义等意识相仿。但在国外情况有些不同,如果企业领导人强调本企业的道德标准(integrity),那么一定会有所特指和细化,一般是指要高于法律和新教教义认同的Norm(习俗规范)。

这是因为大道理在法治社会的环境里和新教的熏陶下,已经有社会的共识。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有很多课要补。有些中国传统文化对(市场经济下的)企业是发展是有害的,比如以说谎话换取“和谐”、生存空间和领导重视;和“目的决定手段(目的正确可以不择手段)”等,这些常常在国内是正当的东西,在国外就是危险的信号。所以说一些影响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的根本问题不解决,中国企业要走向世界一定不会顺利。

另外,企业核心价值应该是在相当长的(几年、十几到几十年)时间内不变的。如果要改,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改动很大,那么这就意味着要给企业做“大手术”了,用一句通常的话说,这叫企业转型。

 

企业核心价值通常来说即由企业价值理念、使命和愿景组成的,企业核心价值为企业创造可识别的行为、图标、语言和程序。举例说明:制造业的两家企业,甲的核心价值是技术创新、乙的核心价值是质量是生命。分析结果:甲企业的核心价值主导全员进行创新,注重人才,激励优化和改良;乙企业的价值观容易造成员工以结果引导工作事项,生产、销售和职能部门以最终质量作为评判标准。

     以上所描述的是企业外在表现,对于企业内部来说,企业核心价值是建立在企业流程、绩效和岗位人才甄选等要素上,核心价值会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的环境。举例说明:仍然是上述那个甲乙企业的例子,甲会对各部门关键岗位素质要求进行科学设置,便于引进和激励人才,同时对公司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持续创造高效、有效和实效的工作习惯;乙的核心价值观给企业带来的工作量非常大,需要在各个环节对质量进行准确定义,甚至需要做出员工作业指导书,而前提条件是企业管理基础扎实,管理者能力较强,员工有很强的主人翁意识。


     以上居于内外分析,让我们清楚地理解到不仅企业要有核心价值,而且懂得用核心价值和企业员工、客户、供应商、政府等合作机构进行准确清晰地描述,才能真正实现企业核心价值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最大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