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Filter篇):简介

Filter 简介

过滤器是处于客户端与服务器资源文件之间的一道过滤网,在访问资源文件之前,通过一系列的过滤器对请求进行修改、判断等,把不符合规则的请求在中途拦截或修改。也可以对响应进行过滤,拦截或修改响应。

它主要用于对用户请求进行预处理,也可以对HttpServletResponse进行后处理。使用Filter的完整流程:Filter对用户请求进行预处理,接着将请求交给Servlet进行处理并生成响应,最后Filter再对服务器响应进行后处理。

Filter 作用

过滤器一般用于登录权限验证、资源访问权限控制、敏感词汇过滤、字符编码转换等等操作,便于代码重用,不必每个servlet中还要进行相应的操作。

Filter 架构

      如图,浏览器发出的请求先递交给第一个filter进行过滤,符合规则则放行,递交给filter链中的下一个过滤器进行过滤。过滤器在链中的顺序与它在web.xml中配置的顺序有关,配置在前的则位于链的前端。当请求通过了链中所有过滤器后就可以访问资源文件了,如果不能通过,则可能在中间某个过滤器中被处理掉。

     在doFilter()方法中,chain.doFilter()前的一般是对request执行的过滤操作,chain.doFilter后面的代码一般是对response执行的操作。过滤链代码的执行顺序如下

Filter 基本结构

Filter接口中有一个doFilter方法,当开发人员编写好Filter,并配置对哪个web资源进行拦截后,Web服务器每次在调用web资源的service方法之前,都会先调用一下filter的doFilter方法,因此,在该方法内编写代码可达到如下目的:

调用目标资源之前,让一段代码执行。 是否调用目标资源(即是否让用户访问web资源)。 web服务器在调用doFilter方法时,会传递一个filterChain对象进来,filterChain对象是filter接口中最重要的一个对象,它也提供了一个doFilter方法,开发人员可以根据需求决定是否调用此方法,调用该方法,则web服务器就会调用web资源的service方法,即web资源就会被访问,否则web资源不会被访问。

Filter 链

在一个web应用中,可以开发编写多个Filter,这些Filter组合起来称之为一个Filter链。

web服务器根据Filter在web.xml文件中的注册顺序,决定先调用哪个Filter,当第一个Filter的doFilter方法被调用时,web服务器会创建一个代表Filter链的FilterChain对象传递给该方法。在doFilter方法中,开发人员如果调用了FilterChain对象的doFilter方法,则web服务器会检查FilterChain对象中是否还有filter,如果有,则调用第2个filter,如果没有,则调用目标资源。

创建Filter 过滤器

1)创建一个class 实现Filter,注意是 javax.servlet中的Filter。

2)重写过滤器的doFilter(request,response,chain)方法。另外两个init()、destroy()方法一般不需要重写。在doFilter方法中进行过滤操作。

常用代码有:获取请求、获取响应、获取session、放行。

剩下的代码就是根据session的属性进行过滤操作、设置编码格式等等了,看情况而定。

3)web.xml中配置过滤器。这里要谨记一条原则:在web.xml中,监听器>过滤器>servlet。也就是说web.xml中监听器配置在过滤器之前,过滤器配置在servlet之前,否则会出错。

在配置中需要注意的有两处:

一是<filter-class>指明过滤器类所在的包路径。

二是<url-pattren>处定义过滤器作用的对象。

一般有以下规则:

  1. 作用与所有web资源:<url-pattern>/*</url-pattern>。则客户端请求访问任意资源文件时都要经过过滤器过滤,通过则访问文件,否则拦截。
  2. 作用于某一文件夹下所有文件:<url-pattern>/dir/*</url-pattern>
  3. 作用于某一种类型的文件:<url-pattern>*.扩展名</url-pattern>。比如<url-pattern>*.jsp</url-pattern>过滤所有对jsp文件的访问请求。
  4. 作用于某一文件夹下某一类型文件:<url-pattern>/dir/*.扩展名</url-pattern>

    如果一个过滤器需要过滤多种文件,则可以配置多个<filter-mapping>,一个mapping定义一个url-pattern来定义过滤规则。

Filter 生命周期

init() 方法

和我们编写的Servlet程序一样,Filter的创建和销毁由WEB服务器负责。

web 应用程序启动时,web 服务器将创建Filter 的实例对象,并调用其init方法,读取web.xml配置,完成对象的初始化功能,从而为后续的用户请求作好拦截的准备工作(filter对象只会创建一次,init方法也只会执行一次)。

开发人员通过init方法的参数,可获得代表当前filter配置信息的FilterConfig对象。

doFilter() 方法

这个方法完成实际的过滤操作。

当客户请求访问与过滤器关联的URL的时候,Servlet过滤器将先执行doFilter方法。FilterChain参数用于访问后续过滤器。

destroy() 方法

Filter对象创建后会驻留在内存,当web应用移除或服务器停止时才销毁。

在Web容器卸载 Filter 对象之前被调用。

该方法在Filter的生命周期中仅执行一次。在这个方法中,可以释放过滤器使用的资源。

Filter 使用案例

总结

过滤器是一个程序,它先于与之相关的servlet或JSP页面运行在服务器上。过滤器可附加到一个或多个servlet或JSP页面上,并且可以检查进入这些资源的请求信息。在这之后,过滤器可以作如下的选择:
①.以常规的方式调用资源(即,调用servlet或JSP页面)。
②.利用修改过的请求信息调用资源。
③.调用资源,但在发送响应到客户机前对其进行修改。
④.阻止该资源调用,代之以转到其他的资源,返回一个特定的状态代码或生成替换输出。

源码下载

[相关示例完整代码]请获取 相关分支哦:feature-20180910-we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