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6.5中Nginx的安装.

引言:本文是在CentOS 6.5环境中,对Nginx进行的安装测试,过程比较简单,其中简述一些常见的步骤,在此做一下记录。本文使用Nginx版本为1.10.0 stable version(即稳定版),随着时间的推移,稳定版本会更新,请自行到官网查看相关发布信息。


一、准备工作


1. 环境

本地虚拟机CentOS 6.5 64 Minimal,如果使其他系统环境,会有所不同,但安装的思路是一样的。

2. Nginx版本的选择

官网地址: http://nginx.org/,此时官网已经发布了 nginx-1.10.0稳定 版本, 生产环境一般使用Stable version(稳定版)。
Nginx官网提供了三个类型的版本,如下:
(1)Mainline version:Mainline 是 Nginx 目前主力在做的版本,可以说是开发版。
(2)Stable version:最新稳定版,生产环境上建议使用的版本。
(3)Legacy versions:遗留的老版本的稳定版。

二、Nginx的安装


1. 安装依赖

安装Nginx需要的依赖模块。
(1)gzip 模块 需要 zlib 库。
(2)rewrite 模块 需要 pcre 库。
(3)ssl 功能需要 openssl 库。

安装命令:
yum install gcc gcc-c++ openssl-devel zlib-devel pcre pcre-devel

注:如果使用其他Linux环境,可能没有源码库,只要通过下载源码包安装即可。
目前下载源码的方式,用的较多的 方式 有三种
(1)通过HTTP下载(使用 wget)。
(2)通过git获取(使用git)。
(3)通过svn获取(使用svn)。

2. 安装Nginx

首先获取当前需要安装的版本,上面已阐述,使用 nginx-1.10.0,然后解压,编译安装即可。操作如下:

cd /source/
wget http://nginx.org/download/nginx-1.10.0.tar.gz
tar -zxvf nginx-1.10.0.tar.gz
cd nginx-1.10.0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nginx
make
make install

说明:
(1)以上的source目录是存放个人创建的源码包目录。
(2) ./configure  --prefix= /usr/local/nginx,是将Nginx 安装到 /usr/local/nginx 目录下。
若安装时找不到上述依赖模块,使用--with-openssl=<openssl_dir>--with-pcre=<pcre_dir>--with-zlib=<zlib_dir>指定依赖的模块目录。如已安装过,此处的路径为安装目录;若未安装,则此路径为编译安装包路径,nginx将执行模块的默认编译安装。
通过yum安装的依赖,可以通过 rpm -ql来查找具体的安装目录。如查找zlib,使用 rpm -ql zlib即可。
说明:若对yum不熟悉,使用自行下载压缩包安装的方式(可以参阅本文的参考资料),对每个依赖的安装能更好的把握,比较建议这种安装方式,但要做好文档记录,便于他人了解环境。

三、启动测试


1. 启动

/usr/local/nginx/sbin/nginx
确保系统的 80 端口没被其他程序占用

2. 检查是否启动成功

netstat -ano | grep 80  有输出说明启动成功

3. 浏览器查看

在浏览器中,访问虚拟机的IP地址,默认80端口 ,出现如下页面, 则表示 Nginx 已经安装并运行成功:


四、Nginx常见维护命令


1. 修改配置后重新加载生效

/usr/local/nginx/sbin/nginx -s reload

2. 重新打开日志文件

/usr/local/nginx/sbin/nginx -s reopen

3. 测试nginx配置文件是否正确

/usr/local/nginx/sbin/nginx -t -c / usr/local/nginx/ conf/ nginx.conf

4. 关闭nginx

(1)快速停止nginx
/usr/local/nginx/sbin/nginx -s stop
(2)完整有序的停止nginx
/usr/local/nginx/sbin/nginx -s quit
(3)其他的停止nginx 方式
ps -ef | grep nginx
从容停止Nginx:kill -QUIT 主进程号
快速停止Nginx:kill -TERM 主进程号
强制停止Nginx:pkill -9 nginx

如有问题,欢迎指出;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谢谢!

参考资料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