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LCD配置与驱动学习

在分析前先来看一下原理图




引脚说明:
VCLK:发出lcd时钟信号,每来一个时钟,就会在屏幕上显示一个像素      ——GPC1  :配置为lcd引脚
VLINE:发出lcd行扫描信号                                                                             ——GPC2  :配置为lcd引脚
VFRAME:发出lcd桢扫描信号                                                                        ——GPC3  :配置为lcd引脚
VM:VDEN,有效时才会在屏幕上显示象素                                                   ——GPC4  :配置为lcd引脚
LCD_PWREN:发出lcd面板电源使能控制信号                                             ——GPG4  :配置为lcd引脚
KEYBOARD:背光电路引脚                                                                            ——GPB0  :配置为输出引脚
VD[3]——VD[7]    :lcd数据总线                                                                      ——GPC11:GPC15  :配置为lcd引脚
VD[10]——VD[15] :lcd数据总线                                                                     ——GPD2:GPD7  :配置为lcd引脚
VD[19]——VD[23] :lcd数据总线                                                                     ——GPD11:GPD15  :配置为lcd引脚




各信号的含义
VSYNC:帧同步信号
每发出一个脉冲,表示新的一屏图像数据开始传送。
HSYNC:行同步信号
每发出一个脉冲,表示新的一行图像数据开始传送。
VCLK:像素时钟信号
每发出一个脉冲,表示新的一个点图像数据开始传送。
LEND:行结束信号
VBPD:表示在一帧图像开始时,帧同步信号以后的无效的行数,对应驱动中的upper_margin;
VFBD:表示在一帧图像结束后,帧同步信号以前的无效的行数,对应驱动中的lower_margin;
VSPW:表示垂直同步脉冲的宽度;
HBPD:表示从水平同步信号开始到一行的有效数据开始之间的vclk的个数,对应驱动中的left_margin;
HFPD:表示一行的有效数据结束到下一个水平同步信号开始之间的vclk的个数,对应驱动中的right_margin;
HSPW:表示水平同步信号的宽度;


原理简述
lcd屏可以看作是由许多象素构成的,比如240*320就是由240*320个象素构成的,每个象素由RGB三色调和,每种颜色又由多个位组成。比如我们的开发板上的lcd,有320*240个象素,每个象素由RGB三色调和,RGB三色位数分别为:565。
s3c2440内集成了lcd控制器,lcd控制器外接lcd,每来一个VLCK,就会从左到右在lcd屏幕上显示一个象素的颜色,而这一个个象素的颜色就存放在显存里,在嵌入式领域,一般不会佩戴专门的显存,而是从内存SDRAM中划分出一部分充当显存。VLINE引脚每发出一个行同步信号HSYNC就表示一行的数据发送完成,就会换行,从上一行的最右边跳到下一行的最左边。VFRAME引脚每发出一个帧同步信号VSYNC就表示一帧的数据发送完,这时就会跳到屏幕起始位置,开始下一帧数据的发送。





注释:为什么需要调色板呢?
我们知道象素是从显存里取出,然后传给lcd的。我们的lcd是16bbp的(即每个象素用16字节),如果我们在显存里用两个字节表示一个象素,那么这个象素可以直接取出传给lcd。但是我们可能想要节省内存空间,在显存里只给了每个象素一个字节,这时的象素取出来就不能直接给lcd了,这时就需要调色板。所谓调色板就相当于一个数组,每一项都代表一个16位的象素(当然根据具体的lcd不同,可以自己配置调色板),可以根据从显存中取出的数据来选择数组中的一项,这个16位象素就可以传给lcd了。


LCD控制器 
     LCD控制器的功能是显示驱动信号,进而驱动LCD。用户只需要通过读写一系列的寄存器,完成配置和显示驱动。在驱动LCD设计的过程中首要的是配置LCD控制器,而在配置LCD控制器中最重要的一步则是帧缓冲区(FrameBuffer)的指定。用户所要显示的内容皆是从缓冲区中读出,从而显示到屏幕上的。帧缓冲区的大小由屏幕的分辨率和显示色彩数决定。驱动帧缓冲的实现是整个驱动开发过程的重点。S3C2410中的LCD控制器可支持STN和TFT两种液晶。对于STN 液晶平板,该LCD控制器可支持4位双扫描、4位单扫描和8位单扫描三种显示类型,支持4级和16级灰度级单色显示模式,支持256色和4096色显示,可接多种分辨率的LCD,例如640×480、320×240和160×160等,在256色显示模式时,最大可支持4096×1024、2048×2048和1024×4096显示。TFT液晶平板可支持1-2-4-8bpp(bits per pixel)调色板显示模式和16bpp非调色板真彩显示。 
      帧缓冲区是出现在Linux 2.2.xx及以后版本内核当中的一种驱动程序接口,这种接口将显示设备抽象为帧缓冲区设备区。帧缓冲区为图像硬件设备提供了一种抽象化处理,它代表了一些视频硬件设备,允许应用软件通过定义明确的界面来访问图像硬件设备。这样软件无须了解任何涉及硬件底层驱动的东西(如硬件寄存器)。它允许上层应用程序在图形模式下直接对显示缓冲区进行读写和I/O控制等操作。通过专门的设备节点可对该设备进行访问,如/dev/fb*。用户可以将它看成是显示内存的一个映像,将其映射到进程地址空间之后,就可以进行读写操作,而读写操作可以反映到LCD。 
     帧缓冲设备对应的设备文件是/dev/fb*。如果系统有多个显卡,Linux还支持多个帧缓冲设备,最多可达32个,即/dev/fb0~/dev/fb31。而/dev/fb则指向当前的帧缓冲设备,通常情况下,默认的帧缓冲设备为/dev/fb0。


其成员函数都在

linux/driver/video/fbmem.c中定义,其中的函数对具体的硬件进行操作,对寄存器进行设置,对显示缓冲进行映射。主要结构体还有以下几个。

 

● Struct fb_fix_screeninfo:记录了帧缓冲设备和指定显示模式的不可修改信息。它包含了屏幕缓冲区的物理地址和长度。

● Struct fb_var_screeninfo:记录了帧缓冲设备和指定显示模式的可修改信息。它包括显示屏幕的分辨率、每个像素的比特数和一些时序变量。其中变量

    xres  定义了屏幕一行所占的像素数,

    yres  定义了屏幕一列所占的像素数,

    bits_per_pixel  定义了每个像素用多少个位来表示。

● Struct fb_info:Linux为帧缓冲设备定义的驱动层接口。它不仅包含了底层函数,而且还有记录设备状态的数据。每个帧缓冲设备都与一个fb_info结构相对应。其中成员变量

    modename为设备名称,fontname为显示字体,fbops为指向底层操作的函数的指针。其成员函数都在linux/driver/video/fbmem.c中定义,其中的函数对具体的硬件进行操         作,对寄存器进行设置,对显示缓冲进行映射。主要结构体还有以下几个。


底层操作的函数的指针。

其成员函数都在linux/driver/video/fbmem.c中定义,其中的函数对具体的硬件进行操作,对寄存器进行设置,对显示缓冲进行映射。主要结构体还有以下几个。

● Struct fb_fix_screeninfo:记录了帧缓冲设备和指定显示模式的不可修改信息。它包含了屏幕缓冲区的物理地址和长度。  
● Struct fb_var_screeninfo:记录了帧缓冲设备和指定显示模式的可修改信息。它包括显示屏幕的分辨率、每个像素的比特数和一些时序变量。其中变量xres定义了屏幕一行所     占的像素数,yres定义了屏幕一列所占的像素数,bits_per_pixel定义了每个像素用多少个位来表示。 
● Struct fb_info:Linux为帧缓冲设备定义的驱动层接口。它不仅包含了底层函数,而且还有记录设备状态的数据。每个帧缓冲设备都与一个fb_info结构相对应。其中成员变量       modename为设备名称,fontname为显示字体,fbops为指向底层操作的函数的指针。


LCD驱动开发的主要工作  1 编写初始化函数 
     初始化函数首先初始化LCD控制器,通过写寄存器设置显示模式和颜色数,然后分配LCD显示缓冲区。在Linux中可以用kmalloc()函数分配一段连续的空间。缓冲区大小为:点阵行数×点阵列数×用于表示一个像素的比特数/8。缓冲区通常分配在大容量的片外SDRAM中,起始地址保存在LCD控制寄存器中。本文采用的LCD显示方式为640×480,16位彩色,则需要分配的显示缓冲区为640×480×2=600kb。最后是初始化一个fb_info结构,填充其中的成员变量,并调用register_framebuffer(&fb_info),将fb_info登记入内核。


Struct fb_ops在include/linux/fb.h中定义。这些函数都是用来设置/获取fb_info结构中的成员变量的。当应用程序对设备文件进行ioctl操作时候会调用它们。对于fb_get_fix(),应用程序传入的是fb_fix_screeninfo结构,在函数中对其成员变量赋值,主要是smem_start(缓冲区起始地址)和smem_len(缓冲区长度),最终返回给应用程序。而fb_set_var()函数的传入参数是fb_var_screeninfo,函数中需要对xres、yres和bits_per_pixel赋值。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