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单播、组播和广播

 

一:通信方式分类

IPv4网络中,主机可采用的通信方式有如下三种:

1、单播:单台主机与单台主机之间的数据通信

2、广播:单台主机向网络中所有主机发送数据包的过程

3、组播:单台主机向选定的一组主机发送数据包的过程

单播、广播以及组播的用途各不相同,并且使用不同的IP地址做为目的地址。

 

二:单播

单播是指单台设备与单台设备之间的通信,源地址和目的地址都是单一的IPv4地址,单播数据包的通信可以在网络之间转发。在实际的网络通信中,大多数的通信都属于单播。

 

三:广播

广播是一台主机向网络中所有主机发送数据包,广播的目的地址不同于单播单一的地址。

广播有两类:定向广播和有限广播

1、定向广播是将数据包发送到向本网络之外的特定网络所有主机,定向广播的目的地址是定向网络的广播地址,如当前网络为192.168.0.0/24,要向192.168.1.0/24的网络发送定向广播,那么定向广播的目的地址是:192.168.1.255。可以配置路由器让其转发定向广播。

2、有限广播是将数据包发送到本地网络的所有主机,有限广播使用的目的地址是:255.255.255.255.路由器不转发此广播。

 

四:组播

单播是单台设备与单台设备之间的通信,广播是单台设备向网络中所有主机发送数据,而组播是向指定的一组主机发送主机。与单播相比,提高了发送数据包的效率,与广播相比,减少了网络流量。

与广播不同的是,要实现组播需要在接受组播的客户机上安装相应的客户端程序。

 

五:单播、广播的IP分类

类型

地址块

地址范围

组播

224.0.0.0/24

224.0.0.0----239.255.255.255

广播

定向广播地址+有限地址

定向广播地址:每个网络的广播地址

有限地址:255.255.255.255

 

六:组播和广播对性能的影响

网络设备对单播、组播和广播数据包处理方式有所不同。

主机NIC和网络设备可以识别帧的目的MAC地址并确定是否为单播。如果是单播,网卡可以正确判别是将帧送给CPU还是丢弃帧。

但对于组播和广播,NIC不能确定计算机是否需要处理组播和广播。对于任何一个广播和组播NIC都必须传给CPU处理,而不能由NIC自己处理,明显消耗网络设备和主机的CPU资源。

相比较单播,组播特别是广播,不仅占用大量的网络资源,同时也对网络中每台设备的性能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对于广播流量过大的网络,可以考虑划分子网的方式来提高网络性能。

 

 

本文出自 “我儿子真帅!”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alligator.blog.51cto.com/36993/910681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