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stic回归实战篇之预测病马死亡率(二)

作 者:崔家华
编 辑:李文臣


三、从疝气病症状预测病马的死亡率

1、实战背景

本次实战内容,将使用Logistic回归来预测患疝气病的马的存活问题。原始数据集下载地址:archive.ics.uci.edu/ml/

这里的数据包含了368个样本和28个特征。这种病不一定源自马的肠胃问题,其他问题也可能引发马疝病。该数据集中包含了医院检测马疝病的一些指标,有的指标比较主观,有的指标难以测量,例如马的疼痛级别。另外需要说明的是,除了部分指标主观和难以测量外,该数据还存在一个问题,数据集中有30%的值是缺失的。下面将首先介绍如何处理数据集中的数据缺失问题,然后再利用Logistic回归和随机梯度上升算法来预测病马的生死。

2、准备数据

数据中的缺失值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很多文献都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数据缺失究竟带来了什么问题?假设有100个样本和20个特征,这些数据都是机器收集回来的。若机器上的某个传感器损坏导致一个特征无效时该怎么办?它们是否还可用?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有时候数据相当昂贵,扔掉和重新获取都是不可取的,所以必须采用一些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下面给出了一些可选的做法:

  • 使用可用特征的均值来填补缺失值;

  • 使用特殊值来填补缺失值,如-1;

  • 忽略有缺失值的样本;

  • 使用相似样本的均值添补缺失值;

  • 使用另外的机器学习算法预测缺失值。

预处理数据做两件事:

  • 如果测试集中一条数据的特征值已经确实,那么我们选择实数0来替换所有缺失值,因为本文使用Logistic回归。因此这样做不会影响回归系数的值。sigmoid(0)=0.5,即它对结果的预测不具有任何倾向性。

  • 如果测试集中一条数据的类别标签已经缺失,那么我们将该类别数据丢弃,因为类别标签与特征不同,很难确定采用某个合适的值来替换。

原始的数据集经过处理,保存为两个文件:horseColicTest.txt和horseColicTraining.txt。已经处理好的“干净”可用的数据集下载地址:

  • github.com/Jack-Cherish

  • github.com/Jack-Cherish

有了这些数据集,我们只需要一个Logistic分类器,就可以利用该分类器来预测病马的生死问题了。

3、使用Python构建Logistic回归分类器

在使用Sklearn构建Logistic回归分类器之前,我们先用自己写的改进的随机梯度上升算法进行预测,先热热身。使用Logistic回归方法进行分类并不需要做很多工作,所需做的只是把测试集上每个特征向量乘以最优化方法得来的回归系数,再将乘积结果求和,最后输入到Sigmoid函数中即可。如果对应的Sigmoid值大于0.5就预测类别标签为1,否则为0。

# -*- coding:UTF-8 -*-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random

"""函数说明:sigmoid函数

Parameters:

   inX - 数据

Returns:

   sigmoid函数

Author:    Jack Cui

Blog:

   http://blog.csdn.net/c406495762

Zhihu:

   https://www.zhihu.com/people/Jack--Cui/

Modify:

   2017-09-05

"""

def sigmoid(inX):

   return 1.0 / (1 + np.exp(-inX))

"""

函数说明:改进的随机梯度上升算法

Parameters:

   dataMatrix - 数据数组

   classLabels - 数据标签

   numIter - 迭代次数

Returns:

   weights - 求得的回归系数数组(最优参数)

Author:

   Jack Cui

Blog:    http://blog.csdn.net/c406495762

Zhihu:    https://www.zhihu.com/people/Jack--Cui/

Modify:

   2017-09-05

"""

def stocGradAscent1(dataMatrix, classLabels, numIter=150):
    #返回dataMatrix的大小。m为行数,n为列数。

   weights = np.ones(n)   #存储每次更新的回归系数    for j in range(numIter):                                                  dataIndex = list(range(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