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传输控制协议(初步简单介绍一下,后结针对各部分详细陈述)

1、ARQ(automatic repeatable request)和重传

涉及定时器(RTO)、序列号、ACK报文

2、分组窗口和滑动窗口

发送窗口结构如下图:

接收窗口结构如下图:

3、变量窗口大小由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决定

流量控制:是针对收发方的窗口大小或针对发送方的发送速率

拥塞控制:是针对网络链路的路由节点。(在发送方和接收方之间可能会有有限内存的路由器,它们与低速网络链路抗争着。当这种情况出现时,发送方的速率可能超过某个路由器的能力,从而导致丢包。这由一种特殊的称为拥塞控制的流量控制形式来处理)。

4、设置重传超时

利用发端发报文、处理报文、收端再发ACK报文、ACK传递时间、发端收到ACK的处理时间来估算RTT,从而通过相关算法来设置RTO。

5、TCP的可靠性保证措施

以上所提及的1、2、3、4等技术及其特定的变种来保证TCP连接的可靠性。

6、TCP头部和封装

tcp在ip数据报中的封装见下图:

tcp头部结构见下图:

报文的类型由类型字段决定(占用一位):

1、CWR——拥塞窗口减(发送方降低它的的发送速率)(图中没有写出来)

2、ECE——ECN回显(发送方接收到了一个更早的拥塞通告)(图中没有写出来)

3、URG——紧急报文(紧急指针字段有效)

4、ACK——确认报文(确认号字段有效——连接建立以后一般都是启用状态,因为ACK一般都会捎带应答)

5、PSK——推送(通地P标志置位,告知接收方,我的缓存为空啦,请接收方速发信息)

6、RST——重置连接(连接取消,一般是由于没有建立连接或连接异常时,接到对端的报文后,然后发RST报文告知对方不认识你)

7、SYN——用于初始化一个连接的同步序列号

8、FIN——该报文段的发送方已结束向对方发送数据(即向对端说明,我要关闭写操作,不再发数据给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