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学习笔记(1)----RabbitMQ简介与安装

·1. 什么是RabbitMQ?

  RabbitMQ是流行的开源消息队列系统,用erlang语言开发。RabbitMQ是AMQP(高级消息队列协议)的标准实现。

  而AMQP协议则是指:即Advanced Message Queuing Protocol,一个提供统一消息服务的应用层标准高级消息队列协议,是应用层协议的一个开放标准,为面向消息的中间件设计。基于此协议的客户端与消息中间件可传递消息,并不受客户端/中间件不同产品,不同的开发语言等条件的限制。

  结构图如下:

  

  RabbitMQ有几个重要的概念,如下:

    Broker:简单来说就是消息队列服务器实体。

    Exchange:消息交换机,它指定消息按什么规则,路由到哪个队列。

    Queue:消息队列载体,每个消息都会被投入到一个或多个队列。

    Binding:绑定,它的作用就是把exchange和queue按照路由规则绑定起来。

    Routing Key:路由关键字,exchange根据这个关键字进行消息投递。

    vhost:虚拟主机,一个broker里可以开设多个vhost,用作不同用户的权限分离。

    producer:消息生产者,就是投递消息的程序。

    consumer:消息消费者,就是接受消息的程序。

    channel:消息通道,在客户端的每个连接里,可建立多个channel,每个channel代表一个会话任务。

2. windows下安装RabbitMQ

  由于RabbitMQ 是建立在Erlang OTP平台上的,所以在安装RabbitMQ之前,我们需要先安装Erlang

  下载Erlang:http://www.erlang.org/downloads,选择适合的版本进行下载,如图:

  

 

  下载完成后,点击安装,一路next即可(推荐默认安装,避免出现安装失败)。安装完成之后,配置环境变量(如果没有自动配置环境变量的话),如下如

  

  变量名:ERLANG_HOME

  变量值:D:\JavaDevSoft\Middleware\Erlang\erl10.1

  将ERLANG_HOME加入到path中:如图:

  

  然后按住windows+r键,输入cmd,打开cmd窗口,输入erl命令,如果出现如下窗口,则表示Erlang安装成功。

  

  接着安装RabbitMQ,此时到官网:http://www.rabbitmq.com/download.html下载需要的版本的RabbitMQ。如下图:

  

  这里依然一路next即可(推荐默认安装,避免出现安装失败)。

  安装完成后,进入到安装目录下的sbin目录下:

  如图:

  

  使用管理员打开cmd(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用户名必须为英文),

  运行如下命令:rabbitmq-plugins.bat enable rabbitmq_management,出现如下信息。

  

  此时可以访问:http://localhost:15672/#/,出现如下界面:

  

  默认用户名guest/guest,这个RabbitMQ中的最高管理员权限,点击登陆,如果能够成功,出现如下界面,则表示这个RabbitMQ安装成功

  

3. 在控制台添加用户

  点击Admin,如下:

  

  这里添加了一个wangx的用户,但是我们这里最开始是没有virtual host的,我们需要创建一个,如图:

  

  这里的virtual hosts一般写成/name的形式。

  然后点击新建的主机名,进入,如下:

  

  这样基本的准备工作就做完了。

  管理界面的各个功能如下: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Eternally-dream/p/9966584.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