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机制

Java里面进行多线程通信的主要方式就是共享内存的方式,共享内存主要的关注点有两个:可见性和有序性。加上复合操作的原子性,我们可以认为Java的线程安全性问题主要关注点有3个:可见性、有序性和原子性。

       锁是用来做并发最简单的方式,当然其代价也是最高的。内核态的锁的时候需要操作系统进行一次上下文切换,加锁、释放会导致比较多的上下文切换和调度延时,等待锁的线程会被挂起直至锁释放。在上下文切换的时候,cpu之前缓存的指令和数据都将失效,对性能有很大的损失。

出处:https://www.cnblogs.com/qjjazry/p/6581568.html

1、锁机制有什么用

       对数据进行排他性访问,于是需要通过一些机制保证在此过程中数据被锁住不会被外界修改,这就是所谓的锁机制。

2、锁的种类

java包含两种锁机制:synchronized和java.util.concurrent.Lock。

1.可重入锁

2.可中断锁

3.公平锁

4.读写锁

java中的锁是基于对象的

2.1、悲观锁:总是假设最坏的情况,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会修改,所以每次在拿数据的时候都会上锁,这样别人想拿这个数据就会阻塞直到它拿到锁。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里边就用到了很多这种锁机制,比如行锁,表锁等,读锁,写锁等,都是在做操作之前先上锁。再比如Java里面的同步原语synchronized关键字的实现也是悲观锁。

2.2、乐观锁:每次去拿数据的时候都认为别人不会修改,所以不会上锁,但是在更新的时候会判断一下在此期间别人有没有去更新这个数据,可以使用版本号等机制。乐观锁适用于多读的应用类型,这样可以提高吞吐量,像数据库提供的类似于write_condition机制,其实都是提供的乐观锁。在Java中java.util.concurrent.atomic包下面的原子变量类就是使用了乐观锁的一种实现方式CAS实现的。

2.3、公平锁:就是很公平,在并发环境中每个线程在获取锁时会先查看此锁维护的等待队列,如果为空,或者当前线程线程是等待队列的第一个,就占有锁,否则就会加入到等待队列中,以后会按照FIFO的规则从队列中取。

ReentrantLock便是一种公平锁,通过在构造方法中传入true就是公平锁,传入false,就是非公平锁。


import java.util.concurrent.locks.ReentrantLock;

public class LockFairTest implements Runnable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ockFairTest thLockFairTest=new LockFairTest();
        Thread th1=new Thread(thLockFairTest);
        Thread th2 = new Thread(thLockFairTest);
        th1.start();
        th2.start();
    }
    
    //ReentrantLock便是一种公平锁,通过在构造方法中传入true就是公平锁,传入false,就是非公平锁。
    private static ReentrantLock lock=new ReentrantLock(true);
    public void run() {
        while(true){
            lock.lock();
            try{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获得锁");
            }finally{
                lock.unlock();
            }
        }
    }
}

2.4、非公平锁:比较粗鲁,上来就直接尝试占有锁,如果尝试失败,就再采用类似公平锁方式。

2.5、重入锁(ReentrantLock

是一种递归无阻塞的同步机制。重入锁,也叫做递归锁,指的是同一线程 外层函数获得锁之后 ,内层递归函数仍然有获取该锁的代码,但不受影响。在JAVA环境下 ReentrantLock 和synchronized 都是 可重入锁。如果锁具备可重入性,则称作为可重入锁。像synchronized和ReentrantLock都是可重入锁,可重入性在我看来实际上表明了锁的分配机制:基于线程的分配,而不是基于方法调用的分配。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一个线程执行到某个synchronized方法时,比如说method1,而在method1中会调用另外一个synchronized方法method2,此时线程不必重新去申请锁,而是可以直接执行方法method2

2.6、可中断锁

就是可以相应中断的锁。

在Java中,synchronized就不是可中断锁,而Lock是可中断锁。

如果某一线程A正在执行锁中的代码,另一线程B正在等待获取该锁,可能由于等待时间过长,线程B不想等待了,想先处理其他事情,我们可以让它中断自己或者在别的线程中中断它,这种就是可中断锁。

2.7、读写锁

读写锁将对一个资源(比如文件)的访问分成了2个锁,一个读锁和一个写锁。

正因为有了读写锁,才使得多个线程之间的读操作不会发生冲突。

ReadWriteLock就是读写锁,它是一个接口,ReentrantReadWriteLock实现了这个接口。

可以通过readLock()获取读锁,通过writeLock()获取写锁。

2.8、自旋锁
首先是一种锁,与互斥锁相似,基本作用是用于线程(进程)之间的同步。与普通锁不同的是,一个线程A在获得普通锁后,如果再有线程B试图获取锁,那么这个线程B将会挂起(阻塞);试想下,如果两个线程资源竞争不是特别激烈,而处理器阻塞一个线程引起的线程上下文的切换的代价高于等待资源的代价的时候(锁的已保持者保持锁时间比较短),那么线程B可以不放弃CPU时间片,而是在“原地”忙等,直到锁的持有者释放了该锁,这就是自旋锁的原理,可见自旋锁是一种非阻塞锁。

2.9、偏向锁(Biased Locking)是Java6引入的一项多线程优化,它会偏向于第一个访问锁的线程,如果在运行过程中,同步锁只有一个线程访问,不存在多线程争用的情况,则线程是不需要触发同步的,这种情况下,就会给线程加一个偏向锁。 如果在运行过程中,遇到了其他线程抢占锁,则持有偏向锁的线程会被挂起,JVM会消除它身上的偏向锁,将锁恢复到标准的轻量级锁。

2.10、轻量级锁是由偏向所升级来的,偏向锁运行在一个线程进入同步块的情况下,当第二个线程加入锁争用的时候,偏向锁就会升级为轻量级锁。

3、乐观锁的一种实现方式:CAS(Compare and Swap 比较并交换)

    Java在JDK1.5之前都是靠 synchronized关键字保证同步的,synchronized 是悲观锁。

悲观锁机制存在以下问题:  

  1. 在多线程竞争下,加锁、释放锁会导致比较多的上下文切换和调度延时,引起性能问题。

        2. 一个线程持有锁会导致其它所有需要此锁的线程挂起。

        3. 如果一个优先级高的线程等待一个优先级低的线程释放锁会导致优先级倒置,引起性能风险。

       对比于悲观锁的这些问题,另一个更加有效的锁就是乐观锁。其实乐观锁就是:每次不加锁而是假设没有并发冲突而去完成某项操作,如果因为并发冲突失败就重试,直到成功为止。

     其实现方式有一种比较典型的就是 Compare and Swap ( CAS ),主要是冲突检测和数据更新。

 

  CAS是乐观锁技术,当多个线程尝试使用CAS同时更新同一个变量时,只有其中一个线程能更新变量的值,而其它线程都失败,失败的线程并不会被挂起,而是被告知这次竞争中失败,并可以再次尝试。   

  CAS 操作中包含三个操作数 —— 需要读写的内存位置(V)、进行比较的预期原值(A)和拟写入的新值(B)。如果内存位置V的值与预期原值A相匹配,那么处理器会自动将该位置值更新为新值B。否则处理器不做任何操作。无论哪种情况,它都会在 CAS 指令之前返回该位置的值。(在 CAS 的一些特殊情况下将仅返回 CAS 是否成功,而不提取当前值。)CAS 有效地说明了“ 我认为位置 V 应该包含值 A;如果包含该值,则将 B 放到这个位置;否则,不要更改该位置,只告诉我这个位置现在的值即可。 ”这其实和乐观锁的冲突检查+数据更新的原理是一样的。

      Unasfe是CAS的核心类,通过这个类可以获取字段在内存中的地址偏移量;Unsafe是native的,我们一般不可能使用;这是Java对硬件操作的支持;

3.1、CAS缺点:

   3.1.1循环时间长开销大:

自旋CAS(不成功,就一直循环执行,直到成功)如果长时间不成功,会给CPU带来非常大的执行开销。

 3.1.2. 只能保证一个共享变量的原子操作:

CAS与Synchronized的使用情景:   

    1、对于资源竞争较少(线程冲突较轻)的情况,使用synchronized同步锁进行线程阻塞和唤醒切换以及用户态内核态间的切换操作额外浪费消耗cpu资源;而CAS基于硬件实现,不需要进入内核,不需要切换线程,操作自旋几率较少,因此可以获得更高的性能。

    2、对于资源竞争严重(线程冲突严重)的情况,CAS自旋的概率会比较大,从而浪费更多的CPU资源,效率低于synchronized。

   补充: synchronized在jdk1.6之后,已经改进优化。synchronized的底层实现主要依靠Lock-Free的队列,基本思路是自旋后阻塞,竞争切换后继续竞争锁,稍微牺牲了公平性,但获得了高吞吐量。在线程冲突较少的情况下,可以获得和CAS类似的性能;而线程冲突严重的情况下,性能远高于CAS。

volatile的问题:与锁相比,volatile变量是一和更轻量级的同步机制,因为在使用这些变量时不会发生上下文切换和线程调度等操作,但是volatile变量也存在一些局限:不能用于构建原子的复合操作,因此当一个变量依赖旧值时就不能使用volatile变量。

 

锁机制详细介绍:https://www.cnblogs.com/tison/p/8283233.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