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Meter 如何与 MySQL 进行整合测试

做性能测试定位瓶颈的时候,定位到是因为某些 SQL 语句的查询慢所影响的,此时我们提出优化方案,肯定希望验证下优化后的 SQL,此时需要借助 JMeter 的 JDBC 请求,那么我们就需要学习 JMeter 如何与 MySQL 进行整合测试。

环境准备

除了 JMeter 外,还需要准备以下软件和 Jar 包:

  • MySQL 数据库服务端;
  • MySQL 的 JDBC 驱动 mysql-connector-java-5.1.13-bin.jar;

其中 MySQL 数据库下载完成后,按照提示安装即可,安装完毕在 cmd 命令行,执行 net start mysql 将其启动即可;当然这是验证自己本地数据库的操作,如果有远程数据库,那么请忽略此操作。

JDBC 驱动直接放置在 Jmeter/lib 目录下即可。

JMeter 测试 JDBC 请求

JMeter 测试 JDBC 请求,主要就是测试 SQL 查询语句,那么常见的查询语句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 直接查询:即 select * form table;
  • 带 where 子句的查询:select a,b from table where a=''。

下面我们先来看第一种情况。

JMeter 测试不带条件的 SQL 语句

具体步骤如下:

(1)选中测试计划,添加 mysql-connector-java-5.1.13-bin.jar:

(2)添加一个线程组:

(3)在线程组下,添加一个 JDBC Connection Configuration(连接数据库组件),专门用来配置所测试的数据库连接信息:

配置信息如下:

(4)在线程组下,添加一个 JDBC Request,填写真正的 JDBC 请求:

配置信息如下:

说明一点:这里用到的 Query Type 为:Select statement,这是一个查询语句类型,如果在 Query 中查询的是一条语句,就可以采用这种查询类型,但是当查询语句多于一条的时候,就不能在使用此查询类型,需要设置 Query Type 为:Callable Statement。

另外:当 JDBC 脚本执行的时候,总是会优先去执行 Select statement 的第一行。

(5)在线程组下,添加查看结果树,运行结果,查看是否成功:

完成以上操作,我们已经可以完成 JMeter 与 MySQL 的集成,并且可以查询 MySQL 数据库;那么如果我们想要每次执行一次查询,查询出一列固定的内容,依次查询出我们需要的列时,就需要借助参数化。

将查询语句参数化

一说到参数化,在 JMeter 里大家就应该想到 CSV Data Set config,本次依旧不例外。

具体步骤如下所示:

(1)在线程组下新增 CSV Data Set config,新建 txt 类型的文件,命名为 jdbd.txt,其内容如下:

配置 CSV Data Set config 如下:

(2)将 JDBC Request 里的 Query 语句设置为:select ${jdbc} from cf_tb_sequence

(3)添加一个循环控制器,将循环次数设置为2:

(4)运行后查看下结果树。

第一个 JDBC 请求显示的响应信息为:

第二个 JDBC 请求显示的响应信息为:

经过参数化后,我们可以循环查询每列的数据。

查询指定条件的语句

有些时候我们查询时,需要使用带 where 子句的查询 SQL,在 JMeter 的 JDBC Request 中同样可以实现此功能。

即使用占位符,来替换 SQL 语句中 where 子句指定的部分。

具体步骤如下:

(1)将 JDBC Request 请求中的 Query Type 修改为 Prepared Select Statement:

(2)在 Query 中将 SQL 语句的 where 子句中的参数数值都使用?号进行代替。

举例:我们想要使用如下 SQL 查询语句:

select name,current_value from cf_tb_sequence where name = '0103' or current_value = '44';

我们此时写为:

select name,current_value from cf_tb_sequence where name = ? or current_value = ?;

(3)在下方的 Parameter values 中把值填上,多个值用,分隔,数量与?保持一致(第一个值对应第一个?,以此类推即可):

(4)Parameter types 填为 varchar,多个参数用,分隔,数量与?保持一致(不管什么数据类型均填写为 varchar):

(5)禁用掉 CSV Data Set config,将循环控制器的循环次数变为1,此时运行查看结果树:

可以看到我们成功查询出满足 select name,current_value from cf_tb_sequence where name = '0103' or current_value = '44'的数据。

结语:

跟大家推荐一个学习资料分享群:175317069,里面大牛已经为我们整理好了许多的学习资料,有自动化,接口,性能等等的学习资料!人生是一个逆水行舟的过程,不进则退,咱们一起加油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