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volatile特性

Volatile特性

    内存可见性:简单说,线程A对一个volatile变量的修改,对于其它线程来说是可见的,即线程每次获取volatile变量的值都是最新的。

Volatile的使用场景

    通过关键字sychronize可以防止多个线程进入同一段代码,在某些特定场景中,volatile相当于一个轻量级的sychronize,因为不会引起线程的上下文切换,但是使用volatile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1、对变量的写操作不依赖当前值,如多线程下执行a++,是无法通过volatile保证结果准确性的;
                   2、该变量没有包含在具有其它变量的不变式中;

public class NumberRange {
    private volatile int lower = 0;
     private volatile int upper = 10;

    public int getLower() { return lower; }
    public int getUpper() { return upper; }

    public void setLower(int value) { 
        if (value > upper)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lower = value;
    }

    public void setUpper(int value) { 
        if (value < lower) 
            throw new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upper = value;
    }
}

上述代码中,上下界初始化分别为0和10,假设线程A和B在某一时刻同时执行了setLower(8)和setUpper(5),且都通过了不变式的检查,设置了一个无效范围(8, 5),所以在这种场景下,需要通过sychronize保证方法setLower和setUpper在每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能够执行。

项目中经常出现的2个场景 

1、状态标记量
      在高并发的场景中,通过一个boolean类型的变量isopen,控制代码是否走秒杀逻辑,该如何实现?

public class ServerHandler {
    private volatile isopen;
    public void run() {
        if (isopen) {
           //秒杀逻辑
        } else {
          //正常逻辑
        }
    }
    public void setIsopen(boolean isopen) {
        this.isopen = isopen
    }
}

假设用户的请求线程执行run方法,如果需要开启秒杀活动,可以通过后台设置,具体实现可以发送一个请求,调用setIsopen方法并设置isopen为true,由于isopen是volatile修饰的,所以一经修改,其他线程都可以拿到isopen的最新值,用户请求就可以执行促销逻辑了。

 2、double check
      单例模式的一种实现方式,但很多人会忽略volatile关键字,因为没有该关键字,程序也可以很好的运行,只不过代码的稳定性总不是100%,说不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隐藏的bug就出来了。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instance == null) {
            syschronized(Singleton.class) {
                if (instance == null) {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
        }
        return instance;
    } 
}

如何保证内存可见性?

在java虚拟机的内存模型中,有主内存和工作内存的概念,每个线程对应一个工作内存,并共享主内存的数据,下面看看操作普通变量和volatile变量有什么不同:

1、对于普通变量:读操作会优先读取工作内存的数据,如果工作内存中不存在,则从主内存中拷贝一份数据到工作内存中;写操作只会修改工作内存的副本数据,这种情况下,其它线程就无法读取变量的最新值。

2、对于volatile变量,读操作时JMM会把工作内存中对应的值设为无效,要求线程从主内存中读取数据;写操作时JMM会把工作内存中对应的数据刷新到主内存中,这种情况下,其它线程就可以读取变量的最新值。

volatile变量的内存可见性是基于内存屏障(Memory Barrier)实现的,什么是内存屏障?内存屏障,又称内存栅栏,是一个CPU指令。在程序运行时,为了提高执行性能,编译器和处理器会对指令进行重排序,JMM为了保证在不同的编译器和CPU上有相同的结果,通过插入特定类型的内存屏障来禁止特定类型的编译器重排序和处理器重排序,插入一条内存屏障会告诉编译器和CPU:不管什么指令都不能和这条Memory Barrier指令重排序。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private int a;
    private int b;
    private int b;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instance == null) {
            syschronized(Singleton.class) {
                if (instance == null) {
                    a = 1;  // 1
                     b = 2;  // 2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3
                    c = a + b;  // 4
                }
            }
        }
        return instance;
    } 
}

1、如果变量instance没有volatile修饰,语句1、2、3可以随意的进行重排序执行,即指令执行过程可能是3214或1324。
2、如果是volatile修饰的变量instance,会在语句3的前后各插入一个内存屏障。

通过观察volatile变量和普通变量所生成的汇编代码可以发现,操作volatile变量会多出一个lock前缀指令:

Java代码: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汇编代码:
0x01a3de1d: movb $0x0,0x1104800(%esi);
0x01a3de24: **lock** addl $0x0,(%esp);

这个lock前缀指令相当于上述的内存屏障,提供了以下保证:
1、将当前CPU缓存行的数据写回到主内存;
2、这个写回内存的操作会导致在其它CPU里缓存了该内存地址的数据无效。

CPU为了提高处理性能,并不直接和内存进行通信,而是将内存的数据读取到内部缓存(L1,L2)再进行操作,但操作完并不能确定何时写回到内存,如果对volatile变量进行写操作,当CPU执行到Lock前缀指令时,会将这个变量所在缓存行的数据写回到内存,不过还是存在一个问题,就算内存的数据是最新的,其它CPU缓存的还是旧值,所以为了保证各个CPU的缓存一致性,每个CPU通过嗅探在总线上传播的数据来检查自己缓存的数据有效性,当发现自己缓存行对应的内存地址的数据被修改,就会将该缓存行设置成无效状态,当CPU读取该变量时,发现所在的缓存行被设置为无效,就会重新从内存中读取数据到缓存中。


TheGreyWol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