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tr命令详解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jeffreyst_zb/article/details/8047065

tr用来从标准输入中通过替换或删除操作进行字符转换。tr主要用于删除文件中控制字符或进行字符转换。使用tr时要转换两个字符串:字符串1用于查询,字符串2用于处理各种转换。tr刚执行时,字符串1中的字符被映射到字符串2中的字符,然后转换操作开始。
带有最常用选项的tr命令格式为:
tr -c -d -s [“string1_to_translate_from”][“string2_to_translate_to”] < input-file
这里:
-c 用字符串1中字符集的补集替换此字符集,要求字符集为ASCII。
-d 删除字符串1中所有输入字符。
-s 删除所有重复出现字符序列,只保留第一个;即将重复出现字符串压缩为一个字符串。
input-file是转换文件名。虽然可以使用其他格式输入,但这种格式最常用。

2、字符范围
指定字符串1或字符串2的内容时,只能使用单字符或字符串范围或列表。
[a-z] a-z内的字符组成的字符串。
[A-Z] A-Z内的字符组成的字符串。
[0-9] 数字串。
\octal 一个三位的八进制数,对应有效的ASCII字符。
[O*n] 表示字符O重复出现指定次数n。因此[O*2]匹配OO的字符串。
tr中特定控制字符的不同表达方式
速记符含义八进制方式
\a Ctrl-G 铃声\007
\b Ctrl-H 退格符\010
\f Ctrl-L 走行换页\014
\n Ctrl-J 新行\012
\r Ctrl-M 回车\015
\t Ctrl-I tab键\011
\v Ctrl-X \030

实例:

、将文件file中出现的”abc”替换为”xyz”

cat file | tr “abc” “xyz” > new_file

【注意】这里,凡是在file中出现的”a”字母,都替换成”x”字母,”b”字母替换为”y”字母,”c”字母替换为”z”字母。而不是将字符串”abc”替换为字符串”xyz”。

2、使用tr命令“统一”字母大小写
(小写 –> 大写)

cat file | tr [a-z] [A-Z] > new_file

(大写 –> 小写)

cat file | tr [A-Z] [a-z] > new_file

3、把文件中的数字0-9替换为a-j

cat file | tr [0-9] [a-j] > new_file

4、删除文件file中出现的”Snail”字符

cat file | tr -d “Snail” > new_file

【注意】这里,凡是在file文件中出现的’S’,’n’,’a’,’i’,’l’字符都会被删除!而不是紧紧删除出现的”Snail”字符串。

5、删除文件file中出现的换行’\n’、制表’\t’字符

cat file | tr -d “\n\t” > new_file

不可见字符都得用转义字符来表示的,这个都是统一的。

6、删除“连续着的”重复字母,只保留第一个

cat file | tr -s [a-zA-Z] > new_file

7、删除空行

cat file | tr -s “\n” > new_file

8、删除Windows文件“造成”的’^M’字符

cat file | tr -d “\r” > new_file

或者

cat file | tr -s “\r” “\n” > new_file

【注意】这里-s后面是两个参数”\r”和”\n”,用后者替换前者

9、用空格符\040替换制表符\011

cat file | tr -s “\011” “\040” >new_file

10、把路径变量中的冒号”:”,替换成换行符”\n”

echo $PATH | tr -s “:” “\n”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