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rimerPlus第一至七章学习散记

前言

此文为本人学习所做一些记录,仅做个人学习之用,如发现错误欢迎指正,邮箱:lujialun99 A T gmail.com。本人已掌握C++基本知识,所以1-7章只做补充之用.

C和C++的main()比较

-返回值参数
C可省略(默认int)void表空;为空代表对是否接受参数保持沉默
C++不能省略;void不是标准最好不用void与不填等效

使用new来创建动态数组

静态联编与动态联编

  • 在编译时给数组分配内存被称为静态联编
  • 在运行时给数组分配内存被称为动态联编(动态数组)

关于动态联编的问题涉及到多态性,我之后的学习中再来回顾这个问题。

new和delete的使用规则

  1. 不要使用delete来释放不是new分配的内存。
  2. 不要使用delete释放同一个内存块两次.
  3. 如果使用new[]为数组分配内存,则应使用delete[]来释放。
  4. 如果使用new为一个实体分配内存,则应使用delete(没有方括号)来释放。
  5. 对空指针应用delete是安全的。

自动存储、静态存储和动态存储

根据用于分配内存的方法,C++中有3中管理数据内存的方式:自动存储、静态存储和动态存储(有时也叫做自由存储空间或堆)。在存在是间的长短方面,以这三种方式分配的数据对象各不相同。下面简要介绍这三种类型(注:C++11中新增了第四种类型——线程存储,第九章再讲)

1.自动存储(对应栈区)

在函数内部定义的常规变量使用自动存储空间,被称为自动变量(automatic variable),这意味着它们在所属的函数被调用时自动产生,在该函数结束时消亡。例如,当在一个自定义的函数getname()中定义了一个temp数组时,temp数组仅当getname()函数活动时存在。当成许控制权回到main()时,temp使用的内存将自动被释放。如果getname()返回temp的地址,则main()中的name指针指向的内存将很快得到重新使用。这就是在getname()中使用new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自动变量是一个局部变量,其作用域为包含它的代码块。代码块是被包含在花括号中的一段代码。
自动变量通常存储在栈中。这意味着执行代码块时,其中的变量将依次加入到栈中,而在离开代码块时,将按相反的顺序释放着些变量,着被称为后进先出(LIFO)。因此,在程序执行过程中,栈将不断地增大和缩小。

2.静态存储(对应静态区)

静态存储是整个程序执行期间都存在的存储方式。是变量称为静态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函数外面定义它;另一种是在声明变量时使用关键字statis:

static double fee = 56.50;

3.动态存储(对应自由存储空间或堆)

new和delete运算符提供了一种比自动变量和静态变量更灵活的方法。它们管理了一个内存池,这在C++中被称为自由存储空间(free store)或堆(heap)。该内存池同用于静态变量和自动变量的内存是分开的。new和delete让您能够在一个函数中分配内存,而在另一个函数中释放它。因此,数据的声明周期不完全收程序或函数的生命时间控制。与使用常规变量相比,使用new和delete让程序员对程序如何使用内存有更大的控制权。然而,内存管理也更复杂了。在栈中,自动添加和删除机制使得占用的内存总是连续的,单new和delete的相互影响可能导致占用的自由存储区不连续,这使得跟踪新分配内存的位置更困难。

关于程序的内存分配可以参考我转载的一篇文章:http://blog.csdn.net/timekeeperl/article/details/62288105

在C++中如何编写与系统无关的延时程序

使用clock()和ctime

// waiting.cpp -- 该函数作用为延时3s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time> // describes clock() function, clock_t type
int main()
{
    using namespace std;
    cout << "Enter the delay time, in seconds: ";
    float secs;
    cin >> secs;
    clock_t delay = secs * CLOCKS_PER_SEC;  // convert to clock ticks
    cout << "starting\a\n";
    clock_t start = clock();
    while (clock() - start < delay )// wait until time elapses
        ;                       // note the semicolon
    cout << "done \a\n";
    // cin.get();
    // cin.get();
    return 0; 
}

CLOCKS_PER_SEC为ctime定义的一个符号常量,该常量等于每秒钟包含的系统时间单位数。

系统时间=秒数*CLOCKS_PER_SEC

ctime将clock_t作为clock()返回类型的别名。

练习:如何计算一段程序的执行时间

博主写的代码如下:

// waiting.cpp -- using clock() in a time-delay loop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time> 
int main()
{
    using namespace std;
    double secs;
    double cnt=0;
    cout << "starting\a\n";
    clock_t start = clock();  // 记录开始时间
    for(int i=0;i<10000;++i)
        for(int j=0;j<100000;++j)
            cnt++;
    clock_t end = clock();// 记录结束时间  
    cout << "done \a\n";
    secs=((double)end-start)/(CLOCKS_PER_SEC);//转化为double可保留小数
    cout<<"It'running "<<secs<<" secs\n";
    //cin.get();
    //cin.get();
    return 0; 
}

cin.get(ch)与cin.get()的差别

Markdown

字符函数库cctype

之前完全不知道有个函数库可以直接调用来做字符的判断,在此mark下。
Markdown

函数指针

在7.10.3节里深入探讨了函数指针,该章节的代码简直恐怖,我觉得在实际使用中应该不会如此复杂,下面是我编写的代码,展现了(*pf)与pf的等价性:

#include<iostream>
int f1(const int );
int (*pf)(const int);//函数指针
int *p(const int);//指针函数
int main()
{
    pf=f1;
    std::cout<<"f1\n";
    f1(1);
    std::cout<<"pf带括号\n";//提倡使用此种格式
    (*pf)(1);
    std::cout<<"pf不带括号\n";
    pf(1);

    //std::cin.get();
    return 0;

}

int f1(const int a)
{
    if(1==a) std::cout<<"This is function 1"<<std::endl;
    return 1;
}

Markdown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