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架构day1】一个银行的信息系统架构是什么样子

 

这是《银行信息化丛书》读书笔记2。做企业架构意义很大,架构的治理更重要,因为要让架构发挥作用。企业架构开发、治理内容很多,框架理论体系就要很长的学习周期和实际经验。本篇是作者的实践总结,比较精简的讲解如何运作架构治理。

架构治理主要内容,就是要进行架构开发,以及所有的IT项目的实施都要遵循此架构。只要实施架构治理,能解决IT的大部分问题。快速满足业务要求、大幅提高IT的复用性,使繁多的系统变得简单,保障系统的质量以及知识的传承。重视技术、管理出色的企业必定会在技术管理领域进行架构治理,可以使业务与IT融合,避免IT各个项目团队各自为战。

 

目录

企业架构

系统架构

架构治理定义

架构治理框架

架构实施的治理

架构成熟度与架构能力框架

 

企业架构

架构分企业架构与系统架构两个层次。对于企业架构开发,作者主要采用了Togaf框架及其开发方法。主流的框架还包括Zachman(书中采用的)、FEA等。 Togaf在网上可下载,有7百页,在实践中大部分可以裁剪掉。本篇可视为Togaf的最佳实践,看完本篇就明白怎么进行企业架构开发、治理。

企业架构包括了业务架构、IT架构,关系如下:


对于技术人员来说,业务架构可能不太好理解。这是业务架构实例图,来自一个成功的财务系统项目的案例。业务部门清晰的画出了成本中心组(组织机构)、所有的的业务流程(图中是一个)、财务的愿景、中长期的规划。

 

组织架构
<

  • 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