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2017春招笔试(调整队形)

bg.jpg

一、前言

如果一直有看我的每周面试题的童鞋们,应该都知道,之前的面试题中很少或者说基本没有程序题,可是开发岗位的面试是无法避免程序题的,因此这周来一提程序题。

二、题目

在幼儿园有 n 个小朋友排列为一个队伍,从左到右一个挨着一个编号为 ( 0 ~ n-1 ) 。其中有一些是男生,有一些是女生,男生用 ’B’ 表示,女生用 ’G’ 表示。小朋友们都很顽皮,当一个男生挨着的是女生的时候就会发生矛盾。作为幼儿园的老师,你需要让男生挨着女生或者女生挨着男生的情况最少。你只能在原队形上进行调整,每次调整只能让相邻的两个小朋友交换位置,现在需要尽快完成队伍调整,你需要计算出最少需要调整多少次可以让上述情况最少。例如:

GGBBG -GGBGB -GGGBB
这样就使之前的两处男女相邻变为一处相邻,需要调整队形 2 次

输入描述:

输入数据包括一个长度为 n 且只包含 G 和 B 的字符串. n 不超过 50.

输出描述:

输出一个整数,表示最少需要的调整队伍的次数

输入例子:

GGBBG

输出例子:

2

三、解题

题目的意思应该很好就能理解,不能理解的看下给出的例子,基本就能知道题目表达的意思了。根据题目的意思,“男生挨着女生或者女生挨着男生的情况最少”,那么最终调整的队形无非就两个结果,第一:男生全部在左,女生全部在队列的右边,中间只有一男一女是相挨着的。第二:要么就是反过来,女生全部在左,男生在右。也就是假设长度为 8 的时候,只要调整为 BBBBGGGG 或者 GGGGBBBB 就行了。

这是根据第一个条件进行分析的结果,那么我们看第二个条件,“每次调整只能让相邻的两个小朋友交换位置,且需要的是最少需要调整的情况” , 从上面可以知道,我们最终需要将队形调整成 BBBBGGGG 或者 GGGGBBBB 就可以了,那么调整的时候我们只需要调整 B 或者 G 就可以了,意思就是说调整 B 的时候,G 不动,如果调整 G ,B 不动。为什么呢?因为只动 B 和只动 G 是等价的。

用 JAVA 来编程的话,我们就只移动 B ,用一个 list 记录每个 B 所在的位置(从 0 开始),比如 GGBBG , list 中有两个值, 2 和 3 ,大小为 2 ,如果序列为 2 的 B 移动到最左边需要移动的次数是 2 次,也就变成 BGGBG,序列为 3 的 B 移动到最左边需要移动的次数是 3 次,可是因为之前已经移动号了一个,我们只需移动 2 次就行了,也就是移动到第一次移动到最左边的 B 的左边;所以我们可以对当前每个 B 的下标求和,每进行一次有用的调整必然使当前的和 +1 或者 -1,最后我们只要计算出当前的和与最终结果的和的差。

程序地址:https://github.com/TwoWater/Interview/blob/master/Interview/src/com/liangdianshui/AdjustFormation.java


public class AdjustForm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控制台输入
        Scanner sc = new Scanner(System.in);
        String s = sc.next();
        sc.close();

        int n = s.length();
        if (n <= 0 || n > 50) {
            throw new RuntimeException("the length is too long");
        }
        ArrayList<Integer> list = new ArrayList<>();
        for (int i = 0; i < n; i++) {
            if (s.charAt(i) == 'B') {
                list.add(i);
            }
        }

        int bSize = list.size();
        int indexSum = 0;
        for (int val : list) {
            indexSum += val;
        }

        int left = indexSum - bSize * (bSize - 1) / 2;
        int right = bSize * (n - 1) - indexSum - bSize * (bSize - 1) / 2;
        // 移左 或者 移右 ,选择最少的
        System.out.println(Math.min(left, right));
    }
}

运行的结果:

Paste_Image.png

  • 14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