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定时执行运行脚本

原文链接:Linux定时执行任务Crontab

Linux 定时执行shell脚本命令crontab

crontab可以在指定的时间执行一个shell脚本以及执行一系列Linux命令

/etc的cron

在/etc目录下,/etc目录主要用来存放系统中的配置文件,基本上所有的配置文件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运行以下命令:

ls /etc/cron*

这个命令会列出/etc目录下所有以cron开头的文件和文件夹。可以看到主要有以下文件夹:

/etc/cron.hourly 这里存放了每小时需要运行的脚本
/etc/cron.daily 这里存放了每天需要运行的脚本
/etc/cron.weekly 这里存放了每个星期需要运行的脚本
/etc/cron.monthly 这里存放了每月需要运行的脚本
/etc/cron.d 如果既不是按小时,也不按天,周和月来运行,就放在这个文件夹

可以把我们需要定时运行的脚本放到对应的文件夹中,系统就会定时运行对应的脚本了。那么系统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etc目录下,还有一个crontab文件,该文件内容如下:

SHELL=/bin/bash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MAILTO=root

# For details see man 4 crontabs

# Example of job definition:
# .---------------- minute (0 - 59)
# |  .------------- hour (0 - 23)
# |  |  .---------- day of month (1 - 31)
# |  |  |  .------- month (1 - 12) OR jan,feb,mar,apr ...
# |  |  |  |  .---- day of week (0 - 6) (Sunday=0 or 7) OR sun,mon,tue,wed,thu,fri,sat
# |  |  |  |  |
# *  *  *  *  * user-name  command to be executed

crontab文件是一个系统级别的配置文件,里面配置了什么时候去运行什么文件的规则。Linux会定期去扫描对应的文件夹,运行里面的脚本。这就完成了定时执行任务的功能。

cron服务

cron是一个linux下的定时执行工具,可以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运行作业。由于cron 是Linux的内置服务,但它不自动起来,可以用以下的方法启动、关闭这个服务:

crontab –e     //修改 crontab 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会自动创建。 
crontab –l      //显示 crontab 文件。 
crontab -r      //删除 crontab 文件。
crontab -ir     //删除 crontab 文件前提醒用户。

service crond status     //查看crontab服务状态
service crond start     //启动服务 
service crond stop     //关闭服务 
service crond restart     //重启服务 
service crond reload     //重新载入配置

cron命令每分钟会定期检查是否有要执行的工作,如果有要执行的工作便会自动执行该工作。而Linux任务调度的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两类:

  • 系统执行的工作:系统周期性所要执行的工作,如备份系统数据、清理缓存;
  • 个人执行的工作:某个用户定期要做的工作,例如每天备份数据库等。
    在/var/spool/cron/目录下是所有用户的crontab文件,你也可以去看看。上面说到的/etc下的配置都是属于系统级别的,那么个人级别的定时执行如何来做呢?这就需要说到下面的crontab命令了。

crontab命令

cron服务提供crontab命令来设定cron服务的,以下是这个命令的一些参数与说明:

crontab -u //设定某个用户的cron服务,一般root用户在执行这个命令的时候需要此参数
crontab -l //列出某个用户cron服务的详细内容
crontab -r //删除某个用户的cron服务
crontab -e //编辑某个用户的cron服务

如果不指定用户,就是当前系统的登陆用户。
当你输入命令:crontab -e时,就会出现一个文件,让你填写对应的定时规则

定时规则

以下是 crontab 文件的格式:

# .---------------- minute (0 - 59)
# |  .------------- hour (0 - 23)
# |  |  .---------- day of month (1 - 31)
# |  |  |  .------- month (1 - 12) OR jan,feb,mar,apr ...
# |  |  |  |  .---- day of week (0 - 6) (Sunday=0 or 7) OR sun,mon,tue,wed,thu,fri,sat
# |  |  |  |  |
# *  *  *  *  * user-name  command to be executed
  分 时 日 月 周 用户名[可省] 命令
{minute} {hour} {day-of-month} {month} {day-of-week} {full-path-to-shell-script} 
  • minute:区间为0–59;
  • hour:区间为0–23;
  • day-of-month:区间为0–31;
  • month:区间为1–12;1是1月,12是12月;
  • Day-of-week:区间为0–6;周日是0。
    除了数字还有以下几个特殊的符号需要特殊说明:
*:代表所有的取值范围内的数字;
/:代表每的意思,”*/5″表示每5个单位;
-:代表从某个数字到某个数字;
,:分开几个离散的数字。

以下举几个例子说明问题:

每五分钟执行    */5 * * * * /home/jelly/test.sh
每小时执行      0 * * * * /home/jelly/test.sh
每天执行        0 0 * * * /home/jelly/test.sh
每周执行        0 0 * * 0 /home/jelly/test.sh
每月执行        0 0 1 * * /home/jelly/test.sh
每年执行        0 0 1 1 * /home/jelly/test.sh

每天早上6点     0 6 * * * /home/jelly/test.sh
每两个小时      0 */2 * * * /home/jelly/test.sh

晚上11点到早上8点之间每两个小时
0 23-7/2 * * * /home/jelly/test.sh

1月1日早上4点
0 4 1 1 * /home/jelly/test.sh

例子

先准备以下这么一段简短的脚本:

#!/bin/bash

var="its OK"

echo $var

exit 0

保存为short.sh,并加入可执行权限:

chmod  +x short.sh

在终端输入以下命令:

crontab -e

在显示的文件末尾添加以下规则:

*/1 * * * * /home/centos/shoort.sh >> /home/centos/short.log

编辑完成,保存完成以后,就会显示以下提示信息:

crontab: installing new crontab

这就说明正在安装新的定时任务,如果没有这条提示信息,请重新运行crontab -e命令。

接下来就会看到在/home/centos目录下会生成一个log.log文件,并写入了输入的信息。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