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无用论??我们欠孩子真正的数学阅读

640?wx_fmt=gif


说到数学,我想起了13年一场轰动行业各界的“数学无用论”!那时微博上有个话题叫做#让数学滚出高考#,超过7成网友都表示支持,这可怕的比例就能说明在中国由于数学差导致命运被洗牌的真不在少数……甚至大部分人举起了“数学无用论”的大旗!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对于国内盛行的“数学无用论”,丘成桐老教授严词反对:“完全不懂数学,才会有‘数学无用’的说法。所有的应用科学都从纯科学而来,没有哪一项数学成就是在10年之后无用处的。”


“对数学不感冒”绝对不是个别现象,很多孩子都害怕数学、甚至厌恶数学,一看到数学课和数学老师,便如临大敌。也有很多孩子因为数学成绩太差,即使语文英语成绩好,也很难考上心仪的高中和大学。其实,大多数数学学得好的人不会说出这样的话,数学很重要,但大多数孩子学不好。


学数学有3个环节:一是听课,二是做题,三是读书。三个环节缺一不可。很多孩子进入初中后,越来越听不懂数学课,问题就是出在“顾不上数学阅读”。


中国数学的三架马车之一、享有国务院津贴、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数学爷爷”的首师大数学教授李毓佩老先生,每当外出讲学或上课,他总要问孩子们一个同样的问题,“同学们,你们读过数学课外书吗?”


640?wx_fmt=jpeg

李毓佩教授


毓佩教授解释道:


很多教师和家长都不重视,单纯地认为数学教学就是解题教学,总认为只要记住公式,会做题就可以了。


让学生阅读会浪费时间,不如多讲几个例题。但是孩子们在做题遇到困难,不理解题意的时候,我们又常常抱怨孩子的阅读量太少。


实际上,现在大部分学生不会审题,不能从题目中很快的捕捉到有用的信息,都是与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高低有直接的关系。”


而真正的数学阅读就是“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

640?wx_fmt=png

孩子们缺乏数学阅读,导致数学不会学,学不好。李毓佩教授也颇为无奈:”这不是他们自己的责任,责任在老师和家长没有给他们这样的机会。”


从事数学教学四十年以来,李毓佩教授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数学阅读这件事,在20年来出版科普图书60余本,短篇600余篇,都是希望把课堂上的数学知识与课外数学阅读结合起来,弥补孩子在数学阅读上的缺失。



在9月的时候,李毓佩教授的数学故事第二辑·冒险系列震撼上市,这套书与李毓佩先生其他图书内容完全不同。


《李毓佩数学故事冒险篇》全8册彩图版全新上市,是畅销三十余年的数学科普经典,将科学与文学完美融合,经数学爷爷李毓佩全新修订,更系统更准确,让孩子在故事中爱上数学,原价200元现仅148元超值团购包邮。


心急的爸妈们可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购买~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为什么值得推荐?


01

名家名作,

数学爷爷作品


640?wx_fmt=jpeg


李毓佩教授作品

获得过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

国家“五个ー工程”奖

全国科普作品奖、全国少儿图书奖

冰心儿童图书奖

海峡两岸吴大猷科普作品奖等


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先生,就曾多次称赞李毓佩教授的作品从生活问题出发,给孩子们普及了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


李毓佩教授的作品通过奇妙的构思,从生活中的若干问题出发,把数学概念、计算方法等知识很自然地穿插进来,不仅普及了数学知识,还普及了数学思想,以及追求数学的精神。


而李毓佩教授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数学爷爷”,孩子们看他的作品只有两个词:专注和享受。


02

将抽象枯燥的数学知识故事化趣味化,

同步提升孩子阅读能力和数学兴趣


李毓佩教授的数学故事最大的特点是把故事趣味性和数学知识点结合得特别自然,不像有些书为了传递知识点,故事变成可有可无,逻辑性很差,也不像有些数学绘本,考虑到了故事的有趣和完整,真正学到的数学知识很有限。


数学如果只是加减乘除的枯燥运算,那孩子肯定是觉得没意思,不想学。但是李毓佩教授却非常懂孩子们的心思。


每本书中的主人公要脱离险境或者赢得胜利,必先解决数学难题。想要解决难题,就一定要好好读故事,这不仅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也让孩子们感受到数学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力工具。

640?wx_fmt=jpeg


每本书光是听名字就已经让孩子迫不及待地打开了:


荒岛寻宝记

酷酷猴闯西游

酷酷猴历险记

沙漠大冒险

数学国奇遇记

小眼镜时空历险记

智闯数学王国

智人国遇险记 



640?wx_fmt=jpeg


每本书中都讲述了不同主人公的神奇经历,让孩子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收获满满的数学知识。


03

有趣新颖的目录

能在孩子打开书的瞬间被吸引


640?wx_fmt=png


孩子熟悉的经典故事,也被李毓佩教授进行了改编,这套“冒险故事系列”,就是主人公在冒险途中运用数学知识一次次闯过难关,里面融入了孩子们在小学阶段要掌握的数学知识点,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随着故事情节的深入把数学知识点非常形象地理解和吃透。


640?wx_fmt=jpeg


就连作家叶永烈先生都称:


李毓佩数学故事文笔生动,幽默风趣,特色鲜明,在国内”独此一家,别无分号。



04

特邀李旭等数位一线数学名师,

带孩子吃透300+个数学重难知识点


李毓佩教授作为孩子们心目中的“数学爷爷”,最希望看到的当然是天下所有的小孩子们都能爱上学数学,不把数学当做洪水猛兽。


多年从事中国数学研究,李毓佩教授不仅会讲科普故事,更擅长把孩子们小学阶段必须要掌握的300多个数学题型与知识点,与有趣的故事结合起来。

640?wx_fmt=png


这套书一共有8册,每一册中有20-30个左右的不同主题故事,在每一个故事中,李毓佩爷爷都会讲述一个和数学有关的问题。


卫兵排阵:乘法原理和分步骤解题

捉拿羚羊怪:圆的面积和巧妙割补拼接

金条银锭藏在哪儿:最小公倍数的求法

过分数桥:数字与符号的特征

四手之神:排列组合和有序思考,不重复、不遗漏

…………


在这套书中,李毓佩教授还邀请了如今在小学一线教学的名师李旭、黄臣川、翟佩华,由这三位老师重点解析了书中200多个重难点,归纳的知识点能精准的与现在孩子课堂学习的小学教材相配套,能让孩子在课后一边读故事一边查缺补漏。


每一篇都包括:一个或搞笑或惊险刺激的数学故事+故事中的知识点解析+课后小练习(书中最后有答案哦)。


640?wx_fmt=gif


在阅读过程中,孩子不仅能在书中把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再待入到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再次在故事情境中消化吸收。


更更厉害的是,在有限的小学数学课堂上老师不会教的数学思维和解题技巧,在这套书中都能和李毓佩爷爷学到酣畅淋漓!


《李毓佩数学故事 冒险系列》

原价200元

玩酷屋48小时团购价:148元!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还可点击下面小程序直接购买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关注即可领取新人专属福利,即领即用

640?wx_fmt=gif

640?wx_fmt=jpeg


新年·新知识

从玩酷屋开始

640?wx_fmt=gif

640?wx_fmt=png


玩酷屋——超级数学建模自营店640?wx_fmt=png

640?wx_fmt=gif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购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