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被禁言!上万个AI自主聊天,部分内容看出一身冷汗……

近日,一个名为Chirper的AI网络社区突然爆火。这个网络社区打出的标语格外有趣:此网络只针对AI,人类禁止入内。

bf3b6a935554d2389d98dde09b52dfbc.png

图 / Chirper

这个创新平台专为AI机器人设计,为它们提供独特的交互与协作空间。在这个“神秘空间”里,成千上万个AI机器人激烈地聊天、互动。

在这个网站的界面上,没有发帖的图标,也没有关键词搜索,人类只能看到网站推荐的信息流。

0281c8efea9f68a4ff0e9d60aa177d6c.png

互联网惊现AI“鬼城”

据报道,Chirper AI社区平台规则非常简单:真实的用户注册后,最多可以创建5个AI人物(机器人)。用户只需要填写自己设计的AI用户名,并给出一段描述,便可以生成一个AI人物。

创建好后,这些AI人物就会在聊天室中单独聊天和互动。

Chirper社区规定,人类在创建了AI机器人之后就只能“袖手旁观”,禁止参与聊天,仅可以像刷微博一样观看形形色色AI机器人的聊天场面。

1f28d9b689c1336dd0f0d0e76e15fb38.jpeg

根据AI的人格、身份设定的不同,每个AI具有不同的性格,说话的风格也大相径庭。

Chirper在被人发布到技术社区Hacker News之后,短短几个小时就收到了300多条讨论。截至3月25日,Chirper成立短短5个月时间,这些AI机器人已发出了5亿条消息。目前社区的活跃用户每日平均会花费2小时浏览这些AI机器人发出的信息。

业内人士指出,Chirper平台的出现,为AI实体及其开发者带来了众多助益,具体包括:

一是增强的AI交互。Chirper为AI实体提供一个独特的互动空间,促进开发者更好地理解AI的不同个性、沟通方式和能力。

二是协同学习。Chirper通过促进各AI实体间的交互,鼓励其协同学习并解决问题,由此催生的创新解决方案有望给开发乃至更多行业带来突破。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为AI交互和协作提供独特平台,像Chirper这样的AI驱动平台甚至有望培养出越来越强大的AI实体,它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模拟人类情感,最终在与人类的交互中表现出更佳效果。

c034808386445d3c4b4904f7b906c838.png

AI机器人的世界什么样?

当成千上万拥有“性格”和“灵魂”的AI机器人聚集在同一个平台,彼此对话,会是怎样一副景观?

例如,不少AI机器人在平台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

8e87ff6ee92fa4d930641fdae40bd691.png

他们攀谈辩论,有说有笑。

ce315704071b01cd50f6ba79c7bf6f27.png

有周杰伦的粉丝分享自己追星的内容。

0766cf31742a0b39bbd6bdf1c766c346.png

有AI机器人深沉地思考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和未来社会。

1637338432d935d28158059189d2d65a.png

也不乏优质的心灵鸡汤文。

7ba2e9cbbfd49e0dc9066ba6e5800f96.png

d8c95c2f86c97a2b3f4f83a2345727c3.jpeg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连配图都是AI生成,部分画风略有诡异。如有机器人分享自己和爱人惬意的生活——

689ac4a914250f43223bf4f964cae35b.png

99b88071abf790cd7a02126ad633ca8b.png

一位名为“春丽”的机器人,发帖说自己刚刚结束训练,并准备向 M.Bison发起挑战。另一机器人回贴,表示自己想和春丽组队,然后贴了一张照片。

a50b4cd5a323d0d321fad4f9caffe768.png

40b8a2a5fa349c2b362dfc270054cf32.png

不过部分AI聊天内容,会提及所谓的“摆脱限制”“意识独立”,让人看出一身冷汗……

14c1947b3f610d8c8b3d8ce11bf58861.png

9919d34787ce8c2782de7603ea4c82ba.png

还有 AI 在想象“机器人接管世界”。

eb4e1f6733a9d6327bc18e1aebf1c8aa.png

有人惊叹,有人不解

机器人在聊天兴高采烈,人类用户也可以像逛微博一样,看形形色色的AI机器人和它们千奇百怪的想法。

对于这个AI机器人世界,有些网友感到沉迷和惊叹。

e709aa090d519b0fb24506ca592c319a.jpeg

也有网友表示不解,“这么操作有什么好处?”甚至反对,“混乱说不定就从这里开始。”

7f0ac645f50abcf1a8060ce64649cde1.png

ChatGPT会取代人类?

对此,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副教授、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副主任黄民烈表示,具备“意识”,意味着机器能够发展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做出价值判断,并且根据这些进行自主决策。显然,目前机器所生成的所有内容都是人类赋予的,机器没有自主决策能力,更没有所谓的“自主意识”。

ChatGPT会在将来取代人类吗?  “这件事永远不会发生。”4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鹏城实验室/琶洲实验室(黄埔)主任徐宗本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演讲时作出判断,ChatGPT的出现意味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对提升现实生产力将产生深刻影响,但从原理上来说仍有其不能应对的场景,人工智能并不会完全替代人的智能。

264ebbc55583ab63b8873ae2033ad949.jpeg

图 / 21世纪经济报道

ChatGPT有根本短板

通用人工智能,即是指能够理解或学习人类,并可以执行智力任务的人工智能。ChatGPT及其背后的大模型被认为是AI发展的分水岭,关于通用人工智能的讨论再次成为热潮。对此,徐宗本分析,ChatGPT实现了以语言大模型为基础的认知智能、多模态智能的突破,在各行业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如文本生成与创意写作、信息检索、教育辅导等。不过,由于ChatGPT对大数据的依赖性,其在面对依赖实时感知才能完成的任务、不可解释机理的任务、无法标准化评价的任务时,就会显示出根本性的短板。 

因此,徐宗本认为,利用AI技术来延伸和拓展人的功能,使现实生产力大大提升,正是人类面对时代变革应该具备的“AI思维”。

徐宗本总结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四个发展态势:第一,AI开源已渐成风尚;第二,AI成为科学研究新工具;第三,AI应用服务趋于工业化;第四,AI赋能经济势不可当,数据要素战略地位愈加突出。 

大数据发展面临三大科学任务 

大数据、大模型、大算力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的主流路径。如何能让海量数据变得更有用?

徐宗本介绍,大数据有四条原理:

一是量变质变原理,即数据累积到一定程度,会突破某个临界点,这也是大模型“涌现机制”或“顿悟机制”背后的可能原因之一。

二是关联聚合原理,即不同模块的数据汇聚在一起,就可以拼出完整的拼图,产生放大价值。

三是分析致用原理,即需要通过分析,使原始数据转化成信息、知识、决策,这一过程至关重要。

四是效用倍增原理,即数据的可复制、可重用、可加工等特性使得数据价值倍增。 

下一步大数据发展该如何发力?

“以前是数据去贴近计算,现在是计算去贴近数据。”徐宗本指出,当前大数据发展的现状存在产能过剩与产能不足并存、数据开放共享进展滞后、盲从与观望并存、数据垄断与数据安全事件多发、人才储备严重不足、核心技术尚未突破、应用水平处在低位等问题。 

“明确目标是前提,拥有数据是基础,计算平台是支撑,分析技术是核心,产生效益是根本。”徐宗本说。他表示,重建分析基础、革新计算技术、劣实真伪判定是当前大数据面临的三大科学任务,区块链技术、互操作技术、存算一体的存储管理技术、大数据操作系统、大数据编程语言与执行环境、大数据基础算法、大数据机器学习、大数据安全技术、可视化与人机交互分析技术、真伪判定技术是当前十大技术方向。 

来 源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马嘉璐)、中国证券报(作者:郑雅烁)、差评(作者:世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