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执行文件命令?权限不够?看这篇就够了

关注优麒麟,更多干货等着你!

Linux 系统上有严格的权限等级,如果权限过高导致误操作会增加系统的风险。所以对于了解 Linux 系统中的各种权限及如何分配合理的权限十分重要。

不同于 Windows 系统,Linux 是一个多用户系统,对每一个用户来说,个人隐私的保护十分重要,所以 Linux 系统为每个文件都添加了很多的属性,最大的作用就是维护数据的安全。就像在你的 Linux 系统中,和系统服务相关的文件通常只有 root 用户才能读或写,例如 /etc/shadow 文件,此文件记录了系统中所有用户的密码数据,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所以绝不能让任何人读取以防止密码泄露,而只有 root 用户才有读取权限。

所以说,权限是用来约束用户对系统所做的操作。或者说,权限是指某个特定的用户具有特定的系统资源使用权力。

1.权限与用户的关系

在Linux系统中,权限用来定义用户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针对文件定义了三种身份,分别是属主 Owner、属组 Group、其他人 Others。每种身份又对应三种权限,分别是读 read、写 write、执行 execute。

图片

Linux 中权限由 rwxr-xr-x 这 9 位字符来表示,主要控制文件的属主 Owner、属组 Group 以及其他用户 Others 的权限。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