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开发学习实例:Python3 阿姆斯特朗数的检查

一、什么是阿姆斯特朗数?

如果一个正整数等于其各个数字的立方和,则称该数为阿姆斯特朗数(亦称为自恋性数)。

一个正整数称为阿姆斯特朗阶数。

推荐一下我建的python学习交流qun:850973621,群里有免费的视频教程,开发工具、
电子书籍、项目源码分享。一起交流学习,一起进步!免费解答问题,新手不知道怎么学,
思路问题,免费的学习资料。

例:

abcd... = an + bn + cn + dn + ...
如果是3位的阿姆斯特朗数字,则每个数字的立方和等于该数字本身。

例如:

#153 = 1*1*1 + 5*5*5 + 3*3*3  // 153是一个阿姆斯特朗数。
二、案例
1. 检查阿姆斯特朗数(3位数字)

例 :

# 检查该数字是否为阿姆斯壮数字的Python程序

输出1

图片

输出2

图片

代码解析:

要求用户输入一个数字,然后检查它是否是一个阿姆斯特朗数字,需要计算每个数字的立方和。

因此,将总和初始化为0,并使用**模运算符(%)**获得每个数字。将数字除以10所得的余数是该数字的最后一位。使用指数运算符获取多维数据集。

最后,将总和与原始数字进行比较,得出结论,如果相等,则是阿姆斯特朗数。

2. 检查是阿姆斯特朗的n位数字

例:

num = 1634

运行结果:

图片

注:

读者可以更改源代码中num的值,然后再次运行以对其进行测试。

3. 在整数中查找阿姆斯特朗数

例:

# Python程序在整数中查找阿姆斯特朗数

运行结果:

图片

注:

在变量lower中设置了下限100,在变量upper中设置了上限2000。

使用了for循环来从变量lower到upper进行迭代。在迭代中,lower的值增加1,并检查它是否为阿姆斯特朗数。

可以更改范围并通过更改变量lower和upper进行测试。该变量lower应小于upper此程序才能正常运行。

三、总结

本文基于Python基础,介绍了什么是阿姆斯特朗数,以及如何去判断,检查阿姆斯特朗数,检查是阿姆斯特朗的n位数字,在整数中查找阿姆斯特朗数。都通过案例的分析,代码的演示,效果的展示,进行有效的分析。

使用Python语言,能够让读者更好的理解。在实际项目中遇到的问题,难点,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供读者参考。

代码很简单,希望能够帮读者更好的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