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斥原理

题目描述:给定A, B, N (1 <= A <= B <= 10^15,1<=N <= 10^9).求[A,B]区间内与N互素的数的个数
步骤:
       (1)将问题化为求1~B,1~A中与N互素的数的个数的差,当然考虑到A可能与N互素的情况,在实际操作时,
                即求1~A时最好改成求1~A-1(包含A-1);
       (2)求N的质因子(可参考:http://blog.csdn.net/yzj577/article/details/38148087);
       (3)直接运用容斥原理(关于容斥原理的知识,可参考:http://baike.baidu.com/view/573741.htm?fr=aladdin)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如何通过代码实现容斥原理,看到某博客说有三种可行的方法:dfs(深搜),队列数组,
                位运算,而我们在课上讲的是用位运算来实现的,所以我在这里用位运算来做。
举例:
         求1~50中与N=30互素的个数,30=2*3*5*,结果为50-50/2-50/3-50/5+50/(2*3)+50/(2*5)+50/(3*5)-50/(2*3*5)
               如果用’0‘和’1‘标记2,3,5,为’1‘时要除50,为’0‘时不需,那么,二进制数000,001,010,01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