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OM中使用数组参数-SafeArray

 

关键字:DCOM、数组、自定义类型、Marshal、SafeArray、ICollection

1      使用SafeArray

SafeArray是VB中的数组存储方式。通过SafeArray,可以在VC++和VB间相互调用。SafeArray也是Automation中的标准数组存储方式。

1.1     SafeArray处理函数

COM提供了一套API用于处理SafeArray。为了保证程序和SafeArray结构无关[1],程序中建立、读取、更改和释放SafeArray都应该通过这些API进行,而不应该直接读写SafeArray结构。

下面介绍常用的SafeArray处理函数。

1.1.1    建立SafeArray

SAFEARRAY* SafeArrayCreate(VARTYPE vt,unsigned int cDims,SAFEARRRAYBOUND * rgsabound); SAFEARRAY SafeArrayCreateEx(VARTYPE vt,unsigned int cDims,SAFEARRRAYBOUND * rgsaboundPVOID pvExtra); SAFEARRAY* SafeArrayCreateVector(VARTYPE vt,long lLbound,unsigned int cElements); SAFEARRAY* SafeArrayCreateVectorEx(VARTYPE vt,long lLbound,unsigned int cElements,LPVOID pvExtra);

SafeArrayCreate于建立多维普通数组。SafeArrayCreateEx用于建立多维自定义类型或接口指针数组。SafeArrayCreateVector用于建立一维普通数组。SafeArrayCreateVectorEx用于建立一维自定义类型或接口指针数组。

1.1.2            释放数组

HRESULT SafeArrayDestroy(SAFEARRAY * psa);

SafeArrayDestroy用于释放创建的SafeArray数组。

1.1.3            访问数据

HRESULT SafeArrayAccessData(SAFEARRAY * psa,void HUGEP ** ppvData); HRESULT SafeArrayUnaccessData(SAFEARRAY * psa);

SafeArrayAccessData函数返回数组的指针。而SafeArrayUnaccessData释放通过SafeArrayAccessData所取得的指针。

1.2     SafeArray相关处理

1.2.1     创建SafeArray数组

创建SafeArray可以使用COM提供的四个创建函数之一。所有的创建函数都返回一个SafeArray指针。通过这个指针可以读写SafeArray中的数据。SafeArray使用完后必须释放。

1. SafeArrayCreateVector

SAFEARRAY* SafeArrayCreateVector(VARTYPE vt,            long lLbound,          unsigned int cElements); 这个函数用来创建简单类型的一维数组。这个函数有三个参数:vt是数组类型、lLbound是数组下界值(最小下标)和数组长度。vt的取值如下表: vt值 类型 VT_UI1 无符号1字节整数(BYTE)数组 VT_UI2 无符号2字节整数(WORD)数组 VT_UI4 无符号4字节整数(DWORD)数组 VT_UINT 无符号整数(UINT)数组 VT_INT 有符号整数(INT)数组 VT_I1 有符号1字节整数数组 VT_I2 有符号2字节整数数组 VT_I4 有符号4字节整数数组 VT_R4 IEEE 4字节浮点数(float)数组 VT_R8 IEEE 8字节浮点数(double)数组 VT_CY 8字节定点数货币值数组 VT_BSTR VB字符串数组 VT_DECIMAL 12字节定点数(大数字)数组 VT_ERROR 标准错误编号数组 VT_BOOL 布尔值数组 VT_DATE 日期型数组 VT_VARIANT VB Variant类型数组 lLbound是数组的最小下标,可以是取负数。cElements是数组的长度。数组的最大下标的值是最小下标加上数组长度减一。

SafeArrayCreateVector函数返回SafeArray结构的指针。

2. SafeArrayCreateVectorEx

SAFEARRAY* SafeArrayCreateVectorEx(VARTYPE vt,            long lLbound,          unsigned int cElements,LPVOID pvExtra); 这个函数用于创建自定义类型或COM对象的SafeArray数组。和SafeArrayCreateVector类似,SafeArrayCreateVector也有类型、下界和长度的三个参数。SafeArrayCreateVectorEx还增加了一个参数pvExtra。pvExtra的含义和vt的取值有关。当vt的取值在上表中的时候,pvExtra的取值没有作用。当vt取值VT_RECORD时,SafeArrayCreateVectorEx返回一个自定义类型(结构structure或联合union)的数组。这时,pvExtra必须是一个指向IRecordInfo的指针。

当vt取值是VT_UNKNOWN或VT_DISPATCH时。pvExtra是一个指向IID(接口GUID)的指针。在目前的COM规范中,pvExtra只能是IID_IUnknown和IID_IDispatch。并且必须和vt的取值一致。

a.   创建自定义类型数组

当vt是VT_RECORD时。pvExtra必须是一个IRecordInfo指针。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从TLB中取得自定义类型的IRecordInfo指针。以下是取得IRecordInfo的代码: IRecordInfo * pRecordInfo;hr = GetRecordInfoFromGuids(LibID,MajorVer,MinorVer,LOCALE_USER_DEFAULT,    TypeGUID,&pRecordInfo); 上述代码中,LibID是所TLB的GUID,MajorVer和MinorVer分别是TLB的主、次版本号,TypeGUID是自定义结构的GUID。

函数返回的是IRecordInfo接口的指针。

b.   创建COM对象数组

当需要创建COM数组时,可以使用IUnknown指针,也可以用IDispatch指针。如果需要使用其它指针类型,应该使用QueryInterface方法取得,而不能直接在数组中保存。因为SafeArray数组的序列化程序只能处理IUnknown和IDispatch两种指针类型,如果在数组中放其它接口类型的指针,可能在跨套间使用中会出现问题。

1.2.2            读取和写入SafeArray数组。

读写SafeArray数组时。应该使用COM提供的标准API。COM提供了大量函数用于SafeArray数组的操作,本文中仅使用其中的两个函数,SafeArrayAccessData和SafeArrayUnaccessData,和一些辅助用的函数。实际上是用这两个函数就可以进行所有的数组操作了。其它的函数用于对单个元素的操作,由于使用不多,而且效率也不高,所以本文中不进行说明。

1. SafeArrayAccessData

这个函数用于获取SafeArray的数据指针,并锁定SafeArray数组的数据。在取得了数据指针之后,就可以直接访问SafeArray数组中的数据了。

如果数组类型是Type,那么所取得的数据指针实际上就是Type类型的数组的地址。在多维数组的情况下,必须把多个维度的下标转换成一维下标进行访问。

2. SafeArrayUnaccessData

这个函数的作用是对SafeArray数据解锁,解锁后,就不应该继续对数据指针进行读写访问。如果要访问,必须重新获取并锁定数据。

3. 确定数组结构

在访问数组之前,必须知道数组中数据的类型,、维数以及每个维度的下界和长度。COM提供了取得这些数组参数的函数。取得类型,返回“VT_”开头的类型枚举值: HRESULT SafeArrayGetVartype (    SAFEARRAY * pSA,    VARTYPE * pVarType); 取得维数,返回数组的维数: UINT SafeArrayGetDim (    SAFEARRAY * pSA); 取得每个维度的属性,返回指定维数(nDim)的上界和下界(nDim从1开始): HRESULT SafeArrayGetLBound (    SAFEARRAY * pSA,    UINT nDim,    long * pLBound); HRESULT SafeArrayGetUBound (    SAFEARRAY * pSA,    UINT nDim,    long * pUBound); 取得自定义类型接口,对于自定义结构数组,返回自定义结构类型数据的指针: HRESULT SafeArrayGetRecordInfo (    SAFEARRAY * pSA,

    IRecordInfo ** ppRecordInfo);

4. 访问普通一维数组

从SafeArrayAccessData返回的指针实际上就是C语言中的一维数组地址。在VC++中可以像访问普通数组一样读写这个数组。需要注意的是,在C语言中,所有的数组下标都是从0开始的。而在SafeArray中,数组下标可以从任何数字开始。所以在访问前必须进行转换。转换方法就是从SafeArray的下标中减去数组的下界,就可以得到C语言中数组的下标了。如下: Type * pData;long LBound;SafeArrayAccessData(pSA, (void HUGEP **) &pData);SafeArrayGetLBound(pSA, 1, &LBound);

Type Item = pData[n – LBound];

5. 访问多维数组

访问多维数组和访问一维数组类似,只是要把多维下标转换成一维下标。把多维下标转换成一维下标的方法和在数组指针中介绍的是相似的。设:有n个维度,每个维度的长度(上界减去下界加一)分别是L1、L2、…、Ln。要转换的下标是X1、X2、…、Xn。可以根据下述公式转换成一维数组的下标。

X1+X2*L1+X3*(L1*L2)+X4*(L1*L2*L3)+…+Xn*(L1*L2*…*L(n-1))

6. 访问自定义结构数组

访问自定义结构数组的时候,可以使用#iimport自动生成或者IDL编译产生的类型定义。如果没有办法取得自定义结构的声明,可以使用IRecordInfo接口中的方法间接访问自定义结构。首先需要取得自定义结构的长度,这可以通过IRecordInfo::GetSize方法取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