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ayList、LinkedList和HashSet、…

对于ArrayList和LinkedList的存储方式相对简单,默认情况下就是顺序存储,先添加的元素在前面,后添加的元素在后面,不同的是ArrayList底层是通过数组来维护,LinkedList底层是通过链表来维护。这两种方式都可以重复添加相同的元素,根据应用情况不同自行选择。

 

好了,重头戏在下面!

对于HashSet和TreeSet来说,里面的元素是不能重复的,若重复则会覆盖前面的那个元素。而对于HashMap和TreeMap来说,里面存储的是Key-Value对,在所有的键值对中,Key值是不能重复的,但Value值是可以重复的,若重复存储相同的Key值,则会把前面的那个Key-Value对中的Key和Value都覆盖掉。

OK,下面就HashSet、TreeSet和HashMap、TreeMap的存储方式作简单总结。

HashSet的底层是通过HashMap来实现存储的,而TreeSet的底层又是通过TreeMap来实现存储的,而且HashSet和TreeSet中的元素都是以Key值存储的,这也是HashSet和TreeSet的元素不能重复的原因。由此可见,我们只要理解HashMap和TreeMap的存储方式就可以了。

HashMap的存储相对于TreeMap来说要简单,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经讲到了,其底层实际上维护的是一个Entry类型的数组table,而具体怎么存储取决于添加元素hashcode值和table的长度决定,例如:String类中重写了hashCode方法,所以我们可以算出hash code值,但对于某些没有重写hashCode方法的类型,则直接调用Object类中的hashCode方法,然而这个方法对我们是不透明的,所以不能算出hashcode值,所以排序算法不得而知。这里我认为没必要深究,我们只需知道HashMap中的元素是乱序的即可,尽管这种乱序也是“有序”的。

TreeMap的排序则透明了许多,与HashMap最大的不同点是:TreeMap底层维护的是一个Entry类型的双向链表,而不是数组,每个Entry类中都定义有key、value、parent、left、right等属性, key、value表示节点中的key-value对,left、right则指向链接到当前节点左右两边的那两个节点,parent表示最后加入链表的那个节点的父节点,只是起过渡的作用。

下面分两种情况来讨论添加元素的具体操作:

第一种是添加的Key值类型是Java已有的类型

我们知道TreeMap的底层代码是根据Key-Value对中的Key值来排序的,这种情况Coder可以自行定义比较器,当然也可以用TreeMap中默认的。若是自己定义的比较器,则在生成TreeSet或TreeMap对象的时候将其传入,如:

TreeSet set = new TreeSet(newMyComparator());

 

第二种是添加的Key值类型不是Java已有类型,而是Coder自定义的类型

对于Coder自己定义的类型(如用户定义一个Person类),若想将其对象添加到TreeSet或TreeMap中,或是将其对象作为Key值添加到TreeMap中。Coder就必须定义自己的比较器,至少有两种方式可以定义该比较器,但无论哪一种都必须确定比较器要比较的对象,Coder可以用Person类中的某个属性作为比较器比较的对象,即以该属性来排序。

第一种方式:第一种情况一样,单独定义一个MyComparator类,不再赘述;第二种方式:模仿Java底层默认比较器的方式,即让要添加的Person类实现Comparable接口,并在Person类中实现compareTo方法,这样TreeMap中的put方法就可以调用Person中的compareTo方法了,从而实现比较器。

可能有人会问,TreeMap不是以Key值来排序吗?你这里的Key值就是Person对象啊,那不是应该以Person对象来排序吗?怎么可以以Person对象中的属性来排序呢?问题的答案是:我们的比较器确实是以Person对象为参数传进去的,但比较器内部的比较算法我们可以用Person对象的属性来完成。

感觉说的有点乱,大家多多包涵!下面给出测试代码,以Person类中的score属性排序,希望大家提宝贵意见!

 

[java]  view plain copy print ?
  1. public class TreeSetTest2
  2. {
  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4. {
  5. TreeMap map = new TreeMap();
  6. Person p1 = new Person(10, "zhangsan");
  7. Person p2 = new Person(20, "lisi");
  8. Person p3 = new Person(50, "zhangsan");
  9. Person p4 = new Person(40, "wangwu");
  10. map.put(p1, "第四名");
  11. map.put(p2, "第三名");
  12. map.put(p3, "第一名");
  13. map.put(p4, "第二名");
  14. Set> set = map.entrySet();
  15. //打印map中的内容
  16. for(Iterator> iter = set.iterator(); iter.hasNext(); )
  17. {
  18. Entry entry = iter.next();
  19. System.out.println(entry.getKey().name + ":" + entry.getKey().score + "分--" + entry.getValue());
  20. }
  21. }
  22. }
  23. //自定义的类
  24. class Person implements Comparable
  25. {
  26. int score;
  27. String name;
  28. public Person(int score, String name)
  29. {
  30. this.score = score;
  31. this.name = name;
  32. }
  33. public static int compare(int x, int y) {
  34. return (x < y) ? -1 : ((x == y) ? 0 :1);
  35. }
  36. @Override
  37. public int compareTo(Person o)
  38. {
  39. return compare(this.score, o.score);
  40. }
  41.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ArrayList: - ArrayList是基于数组实现的动态数组,可以自动扩容,可以存储任何对象类型。 - 数组的优点是可以随机访问元素,缺点是插入和删除元素时需要移动其他元素。 - ArrayList支持快速随机访问,但插入和删除元素的效率较低。 2. LinkedList: - LinkedList是基于链表实现的,每个节点包含一个指向前驱和后继节点的指针,可以存储任何对象类型。 - 链表的优点是插入和删除元素时不需要移动其他元素,缺点是不能直接随机访问元素,需要遍历整个链表。 - LinkedList支持高效的插入和删除操作,但随机访问元素的效率较低。 3. TreeSet: - TreeSet是基于红黑树实现的有序集合,不允许重复元素,可以存储任何对象类型。 - 红黑树的优点是能够自动排序,插入和删除元素的效率较高,缺点是随机访问元素的效率较低。 - TreeSet支持高效的插入、删除和查找操作,但随机访问元素的效率较低。 4. HashSet: - HashSet是基于哈希表实现的无序集合,不允许重复元素,可以存储任何对象类型。 - 哈希表的优点是能够快速查找元素,缺点是元素的顺序是随机的。 - HashSet支持高效的插入、删除和查找操作,但不能保证元素的顺序。 5. HashMap: - HashMap是基于哈希表实现的键值对集合,键和值都可以存储任何对象类型。 - HashMap的优点是能够快速查找元素,缺点是键和值的顺序是随机的。 - HashMap支持高效的插入、删除和查找操作,但不能保证键和值的顺序。 6. TreeMap: - TreeMap是基于红黑树实现的有序键值对集合,键不能重复,值可以存储任何对象类型。 - 红黑树的优点是能够自动排序,插入和删除元素的效率较高,缺点是随机访问元素的效率较低。 - TreeMap支持高效的插入、删除和查找操作,并且按照键的顺序排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