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csdn java 王少飞-使用数据库连接池优化程序性能

使用数据库连接池优化程序性能

应用程序直接获取链接的缺点

用户每次请求都需要向数据库获得链接,而数据库创建连接通常需要消耗相对较大的资源,创建时间也较长。假设网站一天10万访问量,数据库服务器就需要创建10万次连接,极大的浪费数据库的资源,并且极易造成数据库服务器内存溢出、宕机。

 

数据库连接池优点

对于一个简单的数据库应用,由于对于数据库的访问不是很频繁。这时可以简单地在需要访问数据库时,就新创建一个连接,用完后就关闭它,这样做也不会带来什么明显的性能上的开销。但是对于一个复杂的数据库应用,情况就完全不同了。频繁的建立、关闭连接,会极大的减低系统的性能,因为对于连接的使用成了系统性能的瓶颈。

    连接复用。通过建立一个数据库连接池以及一套连接使用管理策略,使得一个数据库连接可以得到高效、安全的复用,避免了数据库连接频繁建立、关闭的开销。

    对于共享资源,有一个很著名的设计模式:资源池。该模式正是为了解决资源频繁分配、释放所造成的问题的。把该模式应用到数据库连接管理领域,就是建立一个数据库连接池,提供一套高效的连接分配、使用策略,最终目标是实现连接的高效、安全的复用。

   数据库连接池的基本原理是在内部对象池中维护一定数量的数据库连接,并对外暴露数据库连接获取和返回方法。如:
外部使用者可通过getConnection方法获取连接,使用完毕后再通过releaseConnection 方法将连接返回,注意此时连接并没有关闭,而是由连接池管理器回收,并为下一次使用做好准备。
数据库连接池技术带来的优势:

1. 资源重用

由于数据库连接得到重用,避免了频繁创建、释放连接引起的大量性能开销。在减少系统消耗的基础上,另一方面也增进了系统运行环境的平稳性(减少内存碎片以及数据库临时进程/线程的数量)。

2. 更快的系统响应速度

数据库连接池在初始化过程中,往往已经创建了若干数据库连接置于池中备用。此时连接的初始化工作均已完成。对于业务请求处理而言,直接利用现有可用连接,避免了数据库连接初始化和释放过程的时间开销,从而缩减了系统整体响应时间。

3. 新的资源分配手段

对 于多应用共享同一数据库的系统而言,可在应用层通过数据库连接的配置,实现数据库连接池技术,几年钱也许还是个新鲜话题,对于目前的业务系统而言,如果设计中还没有考虑到连接池的应用,那么…….快在设计文档中加上这部分的内容吧。某一应用最大可用数据库连接数的限制,避免某一应用独占所有数据库资源。

4. 统一的连接管理,避免数据库连接泄漏

在较为完备的数据库连接池实现中,可根据预先的连接占用超时设定,强制收回被占用连接。从而避免了常规数据库连接操作中可能出现的资源泄漏。一个最小化的数据库连接池实现:

 

编写数据库连接池

编写连接池需实现javax.sql.DataSource接口。DataSource接口中定义了两个重载的getConnection方法:

Connection getConnection()

Connection getConnection(String username,String password)

实现DataSource接口,并实现连接池功能的步骤:

在DataSource构造函数中批量创建与数据库的连接,并把创建的连接加入LinkedList对象中。

实现getConnection方法,让getConnection方法每次调用时,从LinkedList中取一个Connection返回给用户。

当用户使用完Connection,调用Connection.close()方法时,Collection对象应保证将自己返回到LinkedList中,而不要把conn还给数据库。

Collection保证将自己返回到LinkedList中是此处编程的难点。

数据库连接池核心代码

使用动态代理技术构建连接池中的connection

proxyConn = (Connection) Proxy.newProxyInstance(this.getClass()

                     .getClassLoader(),conn.getClass().getInterfaces(),

                     newInvocationHandler() {

              //此处为内部类,当close方法被调用时将conn还回池中,其它方法直接执行

                     publicObject invoke(Object proxy, Method method,

                                  Object[]args) throws Throwable {

                            if(method.getName().equals("close")) {

                                   pool.addLast(conn);

                                   returnnull;

                     }

                     returnmethod.invoke(conn, args);

              }

       });

 

动态代理

Java提供了一个Proxy类,调用它的newInstance方法可以生成某个对象的代理对象,使用该方法生成代理对象时,需要三个参数:

1.生成代理对象使用哪个类装载器

2.生成哪个对象的代理对象,通过接口指定

3.生成的代理对象的方法里干什么事,由开发人员编写handler接口的实现来指定。

初学者必须理解,或不理解必须记住的2件事情:

Proxy类负责创建代理对象时,如果指定了handler(处理器),那么不管用户调用代理对象的什么方法,该方法都是调用处理器的invoke方法。

由于invoke方法被调用需要三个参数:代理对象、方法、方法的参数,因此不管代理对象哪个方法调用处理器的invoke方法,都必须把自己所在的对象、自己(调用invoke方法的方法)、方法的参数传递进来。

 

开源数据库连接池

现在很多WEB服务器(Weblogic, WebSphere, Tomcat)都提供了DataSource的实现,即连接池的实现。通常我们把DataSource的实现,按其英文含义称之为数据源,数据源中都包含了数据库连接池的实现。

也有一些开源组织提供了数据源的独立实现:

DBCP 数据库连接池

C3P0 数据库连接池

实际应用时不需要编写连接数据库代码,直接从数据源获得数据库的连接。程序员编程时也应尽量使用这些数据源的实现,以提升程序的数据库访问性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