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007 [HNOI2008]水平可见直线 贪心+栈

9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给出n条直线,求从y值无穷大处能看见的直线编号.n<=500000.

按照斜率k递增为第一关键字,与y轴截距b递减为第二关键字对直线排序.

如果两条直线斜率不同,那新直线要被看到,必须与之前直线的交点在当前交点的左侧。

如果斜率相同,则b值大的可见。

没有卡精度还是可以的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LL long long
#define clr(x,i) memset(x,i,sizeof(x))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500005;
const double eps=1e-8;
struct line{
    double k,b;int id;
    friend bool operator <(line a,line b){
        return fabs(a.k-b.k)<eps ? a.b>b.b : a.k<b.k;
    }
}st[N];
int n;
int S[N],top,ans[N],cnt;
inline double cross(int x,int y)
{
    return (st[y].b-st[x].b)/(st[x].k-st[y].k);
}
void solve()
{
    S[1]=1;top=1;
    for(int i=2;i<=n;i++)
    {
        if(fabs(st[i].k-st[i-1].k)<eps)continue;
        while(top>1&&cross(S[top],S[top-1])+eps>cross(S[top],i))
          top--;
        S[++top]=i;
    }
    for(int i=1;i<=top;i++)
      ans[++cnt]=st[S[i]].id;
    sort(ans+1,ans+cnt+1);
    for(int i=1;i<=cnt;i++)
      printf("%d ",ans[i]);
}
int main()
{
    scanf("%d",&n);
    for(int i=1;i<=n;i++)
      scanf("%lf%lf",&st[i].k,&st[i].b),st[i].id=i;
    sort(st+1,st+n+1);
    solve();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这是一道经典的单调问题。题目描述如下: 有 $n$ 个湖,第 $i$ 个湖有一个高度 $h_i$。现在要在这些湖之间挖一些沟渠,使得相邻的湖之间的高度差不超过 $d$。请问最少需要挖多少个沟渠。 这是一道单调的典型应用题。我们可以从左到右遍历湖的高度,同时使用一个单调来维护之前所有湖的高度。具体来说,我们维护一个单调递增的中存储的是湖的下标。假设当前遍历到第 $i$ 个湖,我们需要在之前的湖中找到一个高度最接近 $h_i$ 且高度不超过 $h_i-d$ 的湖,然后从这个湖到第 $i$ 个湖之间挖一条沟渠。具体的实现可以参考下面的代码: ```c++ #include <cstdio> #include <stack>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 = 100010; int n, d; int h[N]; stack<int> stk; int main() { scanf("%d%d", &n, &d); for (int i = 1; i <= n; i++) scanf("%d", &h[i]); int ans = 0; for (int i = 1; i <= n; i++) { while (!stk.empty() && h[stk.top()] <= h[i] - d) stk.pop(); if (!stk.empty()) ans++; stk.push(i); } printf("%d\n", ans); return 0; } ``` 这里的关键在于,当我们遍历到第 $i$ 个湖时,所有比 $h_i-d$ 小的湖都可以被舍弃,因为它们不可能成为第 $i$ 个湖的前驱。因此,我们可以不断地从顶弹出比 $h_i-d$ 小的湖,直到顶的湖高度大于 $h_i-d$,然后将 $i$ 入。这样,中存储的就是当前 $h_i$ 左边所有高度不超过 $h_i-d$ 的湖,顶元素就是最靠近 $h_i$ 且高度不超过 $h_i-d$ 的湖。如果不为空,说明找到了一个前驱湖,答案加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