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人的优秀与发掘优秀的人哪个更有意义

写这篇文章之前简单的在【测试技术分享圈】进行了简单的提问,小密圈确实是一个不错的产品,另外还有幸邀请到吴鲁加先生,吴鲁加先生为小密圈创始人,信息安全经验丰富。测试技术分享圈中对吴老师进行了提问:

 角度不同,考虑问题不同,挖优秀的人效率更高,而培养人的优秀需要花更多精力但是不一定能成功。

另外,在【测试技术分享圈】中,还有其他伙伴的观点:


关于这个话题,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争执和不同的观点,个人认为,发掘人的优秀比发掘优秀的人更有意义。发掘人的优秀并培养出优秀的人,对于管理者来说虽然不易,但是一旦变得优秀自己心里还是有愉悦感的,曾经的付出还是没有白费,无论是对谁都是值得的。


有些企业喜欢挖优秀的人,而不是去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培养优秀人才的地方,或者,针对管理者,而不去想办法培养一些优秀的人。作为企业可能也有成本和工作效率的顾虑,个人认为是事情成就了人,而不是人成就了事。指望优秀的人来帮自己成事,不如做成一件事让自己和参与的人都变得优秀。


借用一个真实的故事:之前,有一位刚毕业不久的同学小T,领导分配给他的任务是调查某个技术的研究。事实上这个功能已经有开源的代码实现,只需要将这些代码加入到项目中直接调用就可以了,但是为了让他有较多的时间熟悉项目和背景技术,领导没有跟他说可以去使用某个开源项目实现这个功能,而是说你调查下这个功能如何实现。


后来,小T不但找到了这个功能的开源实现,阅读了文档和代码,还针对我们项目的需求场景对代码做了优化,然后又将这些优化的代码提交给开源项目的作者,最后被合并到开源项目中。可以说,他的工作不只是超出了领导的期望,简直就是让领导吃惊,这种吃惊可能在你和我的职业生涯中不止一次的出现过,很多人在工作中做出的卓越成果以及表现出来的优秀让我自愧不如。


作为测试人员来说,要想让自己变得优秀,还是要多加努力,说的不好听一点:舒服是留给死人的。要想使得自己变得优秀,除了遇到一个好的导师之外,更重要的还是离不开自己的勤奋。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不是师傅,只能通过TT的眼睛告诉你,我在关注什么,我对未来测试技术的观点,测试路上我遇到了哪些问题,是如何解决等等。踏踏实实做事,顺带记录下来思考总结。


大多数人,包括我们自己,都比自己以为的更优秀,有些优秀需要在合适的环境中才会被激发出来,比如做一些有挑战的事,和更优秀的人合作,抑或拥有了超越自我的勇气。发掘人的优秀远比发掘优秀的人更有意义。


对于发掘人的优秀还是发掘优秀的人哪个更有意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留言交流自己的观点。


推荐阅读:

关键对话,带给我的思考

危机领导力,告诉我们如何带好团队


测试架构师小密圈,为读者提供一个互动交流、学习、分享的平台。随着人员的增加加入的门槛会越来越高。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加入。


测试技术圈

轻松学习,快乐分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