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工程师:聊聊硅谷互联网公司的开发流程

之前很多文章或多或少已经说了一些点,现在很多国内公司也参考了一些流程,最近从始至终参与并负责了两个比较大的项目。这篇文章就系统的说一下开发始终吧。总的说来,我们的开发流程包括如下阶段:

  • OKR 的设立

  • 主项目的确立,子项目的确立

  • 每个子项目的生命周期

  • 主项目的生命周期

  • 收尾、维护、复盘


由于篇幅问题,这里就和大家分享下前面三点,对后面也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直接扫码订阅我的专栏《朱赟的技术管理课》。这个专栏,分享了我从技术到管理的心路历程和经验总结,为你讲解最新技术实战与硅谷文化。


640


第一点,OKR 的设立


所有项目的起始,应该都是从 roadmap 做起的。硅谷公司一般 OKR(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都是自顶而下的。也就是说,先有整个公司的 OKR,然后有每个部门的 OKR,再有大组的 OKR,再到小组的 OKR,确保整个公司有着一致的目标。在这过程中,技术驱动就反映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确定Roadmap 的过程,我们会采用( Survey)模式,确保工程师的声音可以准确地触达到管理层。比如:工程师会觉得基础架构比较薄弱,公司就会加大这一块的支持力度。如果大家觉得开发环境很低效,就会把这个也放到 OKR 的考虑。硅谷的公司一般会分为产品组和系统架构组。总的说来,系统架构组的 OKR里,工程师的声音会很大。


其次,项目怎么做,怎么规划,一般是由工程师来决定。OKR 只确立目标。是不是要起新的服务,是不是要沿用现有的架构,技术选型等等,这些不是 OKR 的组成部分。


最后,估算 OKR 里的目标工期的时候,我们会除去一些用来做技术创新和支持的时间,比如编程马拉松,开源支持等的事务。谷歌的员工会给自己留 20% 的自由项目时间,这些都是时间缓冲区。


(注:OKR 是企业进行目标管理的一个简单有效的系统,能够将目标管理自上而下贯穿到基层。


640

扫码即可订阅我的专栏


第二点,主项目及其子项目的确立


一旦确立了 OKR,下一步就是确立主项目和子项目了。主项目是主要的技术或商业产品,一般由产品经理、技术经理和一些技术骨干经过产品需求和技术讨论之后,确定要做什么(Scope),不做什么(Non Scope)和大的里程碑(Milestone);后面我会在“工程师、产品经理、数据工程师是如何一起工作的”一文中更详细地介绍不同角色之间的合作细节。


一旦主项目确定了,就需要安排不同的人做不同的模块,也就是子项目。一般团队协作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每个人负责一个子项目,从始至终;另一种是大家先一起完成基本框架,然后逐个需求、逐个模块推进,最终一起完成整个项目。


下面,我来谈谈两种协作方式在实践中的优缺点对比。


第一种协作方法:每人完成一个子项目。


优点:责任清晰,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职责,工程师们也有更多的拥有感,他们可以独立负责产品的设计、实现、测试和维护,工作贯穿整个项目过程。


缺点:如果负责某个子项目的工程师设计或者实现能力不足,由于比较独立,这个子项目很容易成为路障或者瓶颈,工程师之间也缺乏互相学习的机会。


另外,因为是按人并行推进项目,需要根据每个人设置里程碑,管理的时候,技术管理者需要常常跟进每个人的进度,管理代价更高。代码审核往往也只是有限的几个人参与。


第二种协作方法:所有人一起逐次完成每个模块或需求。


优点:工程师之间合作最大化,可以彼此协调、彼此学习、在对方有事的时候相互补位。项目管理有明确的统一的里程碑,每个工程师都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工作,每个人的代码可以有更多人参与审核。


缺点:每个工程师的责任不是那么明显,很容易出现能者多劳、勤者多劳的现象。一些新人总是做一些执行或打杂的事,得不到锻炼。


这两种模式我都曾亲身经历过,感觉两者各有利弊。现实中可以根据情况组合使用。比如,两到三个人合作负责一个模块,也可以在每人一个模块的基础上,将小模块组合成大模块。然后每个大模块有个技术负责人(Tech Lead),对一些能力不足的工程师给予指导和支持等。


第三点,每个子项目的生命周期


子项目一旦确认,它的生命周期就融入到工程师们的日常工作中,内容如下。


1 开发初期的设计文档。一般使用可以共享的谷歌文档(Google Docs),Quip 等。不同的人可以编辑或者评论、阅读。一般设计文档会先由组内工程师和产品经理审核,然后到大组评审(包括 Legal,Compliance,Finance 等等)。


如果涉及公司的整体架构,还需要发给全公司审核。参与审核的人员是所有的工程师。很多人会有选择的参与一些设计的审核,通常技术骨干会预留时间审核所有的技术设计文档。设计文档不仅包括怎么实现,还有选型的理由、考虑的因素、支持和不支持的属性、时间线等等。


2 设计测试实验,这是可选的,如果针对某个产品需求我们想知道用户的反馈,就需要数据工程师参与设计实验,也就是 A/B 测试。实验中的数据埋点也会在下一步的实现中完成。


3 一旦设计文档锁定,就可以开始实现了。不论是单人负责还是多人合作,实现都是按照多次代码提交(Pull Requests)来迭代的。每次代码提交要写清除代码改动的摘要和测试。并通知不同的工程师审核。


4 所有的实现都要加入监控、日志、预警代码。


5 所有实现都是隐藏在一个开关后。当代码都就位后,就开始灰度发布。通常是先发布给几个开发人员测试,然后到项目组,然后到其他员工(Google 称之为 Dog Food,因为他们可以大量使用自己的产品),最后按照百分比推给用户。


推送的过程中会结合 A/B 测试,只有测试结果显示对用户体验、公司主要的指标( Metrics )没有明显的负面影响,才会正式发布给所有用户使用。


6 对一些需要重构的关键产品链路,有时候也会使用双重写入(Dual Write),就是新特性和旧特性都写入数据库,并通过不同方式比较两个实现的结果。只有验证结果一致时,才会将交易(Traffic )从旧实现切换到新实现。


7 最后是一些扫尾工作,包括移除用来做 A/B 测试和灰度发布的代码开关等,有时候还会有一些次要需求的实现。


我是朱赟,极客时间专栏《朱赟的技术管理课》出品人,计算机博士,前Airbnb技术经理,公众号“嘀嗒嘀嗒”作者。


此专栏囊括了技术管理、技术实践、硅谷文化、个人成长等5个维度的内容。无论你是初入职场的程序员,还是正面临技术转管理选择的职场中人,相信都能在此专栏中有所收获,找到成长跃迁的最佳路径。


欢迎订阅


640 使用我的二维码,可以减 6 块钱哦 640

640 使用我的二维码,可以减 6 块钱哦 640

640 使用我的二维码,可以减 6 块钱哦 640

64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