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下笨功夫,结果都不会太糟糕



肯下笨功夫,结果都不会太糟糕


文 | 洪生鹏


01

表妹去年毕业了,学的是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虽是信息管理,课程却偏向程序编程,C语言,java,数据结构课程都学了一点点。有一段时间常看到她在朋友圈时常分享一些前端开发资讯,原来她去软件公司当前端开发上班了。

 

表妹家境还算可以,毕业后父母安排她到某知名软件公司上班,可她上了几天班后觉得没意思,JavaScript太枯燥了,不想干了。

 

她说她对摄影感兴趣,于是找了与旅游行业相关的工作,这样既可以旅游又可以摄影,一举两得,可做了不到三个月,她又觉得整天跑来跑去太劳累了,想找份轻松自由点的工作。

 

后来听说搞自媒体,一篇文章轻轻松松阅读量10万+,文章一发表后,不一会儿,阅读量上万,就去休息,一觉醒来,阅读量过十万,收入不菲。真是躺着也挣钱啊。

 

于是,她也想学人家待在家里,每天打开电脑,就写了一些零散的文字发布到平台,可阅读量却少得可怜,大多数是两位数,好一点的,也就几百阅读量。才过几天,她就觉得自媒体太艰难了,想放弃了。她跟我说,很佩服我有毅力,能坐在电脑旁安心地写文章。

 

一件事情,坚持下去,假以时日,这件事情会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回报你,甚至很有可能成为该行业的佼佼者。

 

然而更多时候,我们总是容易在一边放弃,一边苦恼着自己每天忙忙碌碌,可为何却一事无成?

02

曾经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视频,一位清华学霸的演讲者,他说,其实他也不是什么学霸大牛,他也只是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说得很好。

 

不知有你有类似这样的经历:

做一件事情,刚开始原以为有一些捷径可以走,可做着做着还是采用比较笨的方法,并还是觉得笨的方法比较靠谱。

 

  • 英文单词我们一个一个地记,最后都记得很牢,打死都不会忘记;

  • 程序我们踏踏实实地学,结果我们基础掌握得很扎实,举一反三;

  • 文章我们认真地写,用心地写,文章质量好了,阅读量自然就上去了,粉丝也渐渐多了。

…………

 

不是说技巧、天资不重要,而是心态、毅力也很重要,那些很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笨办法”,看似不起眼的方法,却真的是务实的好方法。

 

国学大师钱穆说:“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

柴静也说:“好东西是聪明人下笨功夫做出来的。”

 

那些阅读量10万+的号作品,不是那么轻易就孵化出来的,大多是需要经过精心取材,用心反复构思后才脱颖而出的;编程能力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掌握透彻的,更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尝试;单词不是一次性就能记住所有的,需要一次一次的累积的,一次记不住没关系,多记几次,总有记住的时候。

 

只要肯下功夫,结果都不会太糟糕。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而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加注重“笨办法”。著名企业家熊谷正寿的记事本圆梦计划,着重分享他的成功之道得益于肯下“笨功夫“,认真在记事本记录每一项重要事项,逐个突破。

03

 我家小区出口不远拐弯处,有间米粉店小吃店,店面积不大,差不多60平方米来着,五年过去了,生意还是特别好,周围的小吃店都陆陆续续关门大吉了,它却如同新开张一样,每天顾客门庭若市。

 

要说这间个体店能经营这么长时间受消费者欢迎,不无理由。每次去那里消费时,老板娘都非常热情,态度甚好。店里的环境给人一种舒坦的感觉,卫生也十分干净,每张桌子的调料盒和纸巾盒都相当干净,更让人怀念的是店里的小吃更让人回味。

 

《匠人精神》中有这样很不错的一句话: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功到自然成,最终止于至善。正如古大德云:"成大人成小人全看发心,成大事成小事都在愿力。 "

04

是的,成功的人从来不会把努力挂在嘴边,而是脚踏实地的去做自己该做的,不断的完善自我,提升自身的品牌,在某处不断磨练。

 

如果你决定要做一件事情,请脚踏实地去践行,先不要到处宣言,只管安安静静地去做,每一步自会掷地有声,值不值,时间是最好的证明,自己的事情,得自己把握。

只要肯踏踏实实地下着“笨功夫”,总会有收获。不是很厉害才行动,是行动起来才会很厉害。

 

不要怕努力了还是没看到成就,要记住,在奋斗的路上我们有机会看到的风景,不努力的人连看的机会都没有。只有你非常努力了,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大多数的牛逼,大多数是用苦逼换来的。


END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精彩推荐内容

↓↓↓

 

懂得适时调整思维模式,也是一种能力


  • 32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