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pwd的参数差异

命令简介:

    该命令用来显示目前所在的工作目录。指令英文原义:print work directory

    执行权限    :All User

    指令所在路径:/usr/bin/pwd 或 /bin/pwd

命令语法:

    pwd [OPTION]...

命令参数: 

参数

长参数

描叙

-L

--logical(无效)

当目录为连接路径时,显示连接路径

-P

--physical(无效)

显示实际物理路径,而非使用连接(link)路径

--help

显示命令在线帮助(该参数无法使用)

--version

显示命令版本信息(该参数无法使用)


在这里的两个参数就牵扯到了Linux的链接概念。

硬链接(hard link):ln 源文件名 链接名

文件A是文件B的硬链接,则A的目录项中的inode节点号与B的目录项中的inode节点号相同,即一个inode节点对应两个不同的文件名,两个文件名指向同一个文件,A和B对文件系统来说是完全平等的。如果删除了其中一个,对另外一个没有影响。每增加一个文件名,inode节点上的链接数增加一,每删除一个对应的文件名,inode节点上的链接数减一,直到为0,inode节点和对应的数据块被回收。

文件和文件名是不同的东西,rm A删除的只是A这个文件名,而A对应的数据块(文件)只有在inode节点链接数减少为0的时候才会被系统回收。

创建目录时,默认会生成两个目录项:"."和".."。前者的inode号码就是当前目录的inode号码,等同于当前目录的"硬链接";后者的inode号码就是当前目录的父目录的inode号码,等同于父目录的"硬链接"。


软链接(soft link):ln -s 源文件名 链接名

软链接也叫符号连接(Symbolic Link)。软链接文件类似于Windows的快捷方式。Linux 中常用它来解决一些库版本的问题,通常也会将一些目录层次较深的文件链接到一个更易访问的目录中

A是B的软链接(A和B都是文件名),A的目录项中的inode节点号与B的目录项中的inode节点号不相同,A和B指向的是两个不同的inode,继而指向两块不同的数据块。

然而软链接A的 inode 所指向的内容实际上是保存了一个绝对路径(B的路径名),当用户访问这个文件时,系统会自动将其替换成其所指的文件路径。

A和B之间是主从关系(B是主,A是从),如果B被删除了,A仍然存在(因为两个是不同的文件),但指向的是一个无效的链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