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区块链头条新闻盘点(国际篇)

对于区块链行业来说,2018年无疑是熊市之年,失望多于期望,投资者的信心随着比特币的价格,一同跌入谷底。
但是,2018年也是去伪存真的一年,是正本清源的一年。经历了多年“野蛮生长”的区块链,需要一次冷静甚至是残酷的反思,才能更好前行。
老金梳理了2018年区块链领域值得关注的头条新闻,并以时间为顺序进行展现,算是对区块链做个年度总结。本期梳理的是国际新闻,故称“国际版”。
一月
卡巴斯基:比特币是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个项目
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杀毒软件卡巴斯基联合创始人娜塔莉亚·卡巴斯基(Natalya Kaspersky)发出惊人言论:
“比特币是美国情报机构的一个项目,旨在为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在不同国家的情报活动提供快速资金。事实上,比特币就是美元2.0,其汇率是由交易所所有者控制的。”
娜塔莉亚的“脑洞”还不止如此,她称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并不是单独的一位程序员,事实上,他是一群美国密码学家的化名。
【点评】娜塔莉亚是俄罗斯科技安全领域知名人物,说话走脑子。不过,如果真的是美国政府创造了比特币,那么其对比特币的管理能力可是不敢恭维。
高盛致高级客户:比特币泡沫远胜“郁金香”
1月23人,高盛私人财富管理部门发给高级客户一份文件中,其中对“投资加密货币”发出了风险警告。
在这份长达108页文件中,高盛提到了“郁金香泡沫”以及本世纪之交的“互联网泡沫”,认为比特币泡沫远胜这两种泡沫。
【点评】17世纪初,郁金香被欧洲贵族疯狂追捧,一株郁金香相当于13~14头公牛。高盛用郁金香泡沫比照当时的比特币,足见其认为比特币风险已经高到何种程度。从后续走势看,高盛的担忧成真了。
二月
委内瑞拉总统:必须接受加密货币支付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日前要求,该国领事馆以及其他服务机构和加油站必须接受所有加密货币支付,包括他们自己的石油币。另外,他还宣布发行另一种加密货币,以黄金作为支撑。
另外,马杜罗还要求制定一份指南,用于引导国内旅游者接受委内瑞拉加密货币或任意虚拟货币。
【点评】近年来,委内瑞拉饱受超高通胀的困扰。有机构预测,2018年末刚过通胀率可能达到1000000%。依靠相对丰富的石油资源发行石油币,在马杜罗看来似乎是唯一的出路。
三月
美国80家加密货币公司收到SEC传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传唤了80家加密货币公司,包括Tech Crunch创始人迈克尔·阿林顿发起的价值1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基金。
由于市场吸纳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SEC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调查有关加密货币的信息。3月初,SEC就新的数字货币项目发出了大量的传票。
【点评】针对80家公司的调查预计将持续至少一年。该事件被视为美国规范ICO行为的重要信号。
四月
欧盟22国签署《区块链共同宣言》
4月10日,来自数字与电信领域的多为专业人士齐聚欧盟委员会,共同商讨并推动创造一个“数字化强盛的欧盟”。

会议的主议题之一,是确保欧洲“抓住转型区块链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机会”。这一雄心包括在现有领先举措的基础上再接再厉,集中力量,进一步合作采取具体行动,建立欧洲区块链基础设施,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
【点评】欧盟对区块链数字化的重视程度,不亚于我国的“数字强国”战略。
五月
巴菲特股东大会:加密货币的结局会很糟糕
5月5日,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美国奥马哈拉开帷幕。
针对关于加密货币的提问,“股神”重申了他一直以来对加密货币的负面评价:加密货币是没有生产力的资产,不像土地或公司一样产生价值,只能依赖其他人用更高的价格接盘。加密货币的结局会非常糟糕。
【点评】巴老爷子算是和加密数字货币卯上了。不过,即便加密货币前景扑朔迷离,但目前来看,它依然是一种典型的“投机工具”。
六月
5国建立联盟,打击加密货币税务犯罪
美国和英国税务机关领导并建立了一个旨在打击跨国金融犯罪的国际联盟,包括打击加密货币方面的税务犯罪。
新联盟名称“全球税务执法联合机构”(J5),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五国税务机构与海关组成。
【点评】跨国甚至跨州合作,是2018年区块链全球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
七月
加密数字专家向巴菲特宣战:豪赌630万美元
来自澳洲的某加密货币人士(他选择匿名)通过网络与打赌,5年后比特币的价格将会超过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赌注是850万澳元,约合630万美元,如果预测成功,他将能得到12亿澳元。
不过,当时比特币与伯克希尔·哈撒韦288000美元的股价相比,差距达45倍。
【点评】2018年向巴菲特下战书的不止上面这位老兄,只不过他的赌注最大,也最受市场关注。不过尴尬的是,巴菲特并未理会他。
八月
来豆1.0版本上线,区块链主导下的内容创作分享变革,基于区块链自由透明的本质特点创造来豆自主个性化创作系统,营造优质内容创作分享社区,帮助个人用户实现流量变现,见证人类精神财富可视化升值。
【点评】互联网是对人类物质世界的革命,而区块链技术则是对互联网世界的再一次革命。面对人类精神世界里最为重要的内容创作及分享,来豆将是此次变革的主导。
九月
V神:千倍币时代已成过去式
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在香港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
“我们看到了区块链发展的天花板。如果此时与受过教育的人交谈,他们可能至少听说过一次区块链。这个行业中的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再有机会发生1000倍的增长。”
【点评】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初期的币价增长主要依赖不平衡的供需关系,已经市场的炒作,但随着红利消散,动辄千倍的回报将成过去。
十月
以太坊君士坦丁堡升级被推迟到2019年
原定于今年11月激活的这次硬分叉之所以要推迟,是因为开发者在测试网络中发现了几个代码漏洞。因此,开发者认为下个月就激活硬分叉是不明智的,预计本次升级会推迟到明年1月底或2月。
君士坦丁堡包含了5个无法向后兼容的改进,小到代码的优化,大到极具争议性的功能,例如减少每个区块的以太坊发行量。
【点评】以太坊目前正处于第三阶段“大都会”的第二个小阶段“君士坦丁堡”。此次升级将大幅提升平台效率并进一步降低交易费用成,对于以太坊乃至整个智能合约的发展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十一月
SEC主席:比特币ETF暂无法获批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Jay Clayton周二表示,在对市场操纵的担忧得到解决之前,他认为加密货币ETF没有办法获得批准。
“如何解决(操纵)问题,我没有特定的路径。在ETF获得批准之前,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点评】比特币ETF目前被视为潜在的大利好,不少专业人士相信一旦推出,能为比特币市场带来巨额增量资金。
十二月
中本聪回来了?8年之后再次更新
在沉寂了8年之后,比特币发明者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P2P Foundation网站账号突然进行了更新,不过只写了一个词:nour。
这一个词引发市场热议。一些人认为它是阿拉伯语,翻译成光,但“光”在阿拉伯语中通常发音为noor。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本聪发布“nour”之前,他添加了Wagner Tamanaha为好友,一位似乎是营销专家的人。
纳斯达克将于明年上半年推比特币期货
11月以来,一直有传言称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将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12月5日,纳斯达克媒体团队副总裁Joseph Christinat今日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纳斯达克的比特币期货将在明年上半年上市并面向市场推出。
【点评】显然,纳斯达克并没有被今年的熊市所阻碍。看起来,只要比特币不消亡,纳斯达克就一定要推出比特币期货。期货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价值发现,尤其当比特币下跌过度时,这个作用有助于币价的反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