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基础---方法

方法 

为了不用重复的书写某段相同逻辑的代码,就将这一段代码提取出来,那么这种提取形式就称之为方法/函数。

方法/函数是来自C和C++中的函数继承而来,并未改变。

定义格式: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参数列表){

方法体;

return 返回值;  //如果为void返回值类型,不写返回值

}

// 1 常见的修饰符有public / static / protect / static 和 final。因为这部分内容设计面向对象的知识点,这里暂时保留

// 2 返回值类型可以是void 、 基本数据类型 和 引用类型

//方法名  遵循标识符的命名规则  --- 建议采用驼峰命名法

//参数列表:定义时为形参列表,在调用方法的时候调用者需要传入对应的实参。这时,形参会在该方法所在的栈内存中开辟出对应名称的变量或引用。

注意:return之后的代码不能继续执行,会编译报错

注意:

1. 如果方法执行完成之后不需要结果,那么返回值类型定义为void

2. 如果一个方法的返回值类型是void,那么这个方法没有返回结果,但是方法中依然可以写return语句,此时形式为return ;---通常是为了规避掉一个不合常理的数据

方法的重载

目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方法的重载主要是标记功能相似、参数不同、实现方法的业务算法不同的一组方法,这样做减少了函数名的数量,避免了名字空间的污染。较为常见的有toString()方法和println()方法。

在一个类中,出现了方法名一致而参数列表不同的方法--方法的重载

方法签名:方法名+参数列表  sum( int , int )

注意:

1. 在同一个类中,不允许存在方法签名一致的方法

2. 在调用方法的时候遵循的是最相近的匹配原则---本质上就是看类型能否自动转换,并且转换最相近的值

3. 在方法重载的时候需要尽量的重载所有的情况

方法的递归

在方法内部调用自己本身---递归 ,递归的主要思想是针对现实问题进行逆推,求解。但是在逆推的规程中注意,需要找到规律以及结束的条件,否则就是没有结束的递归,会出现栈溢出的问题。

如 sum = 1+ 2 + …… + 10;可以转化为如下的思想:

sum(10)

       10 + sum(9)

              9+ sum(8)

...

sum(2)

 2 + sum(1)

           1

---思路:逆推

public static int sum(int  n){

     if(n ==1){

         return1;

     }

     return n+ sum(n - 1);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